个人资料
正文

东方红,太阳升

(2024-02-06 23:04:26) 下一个


20多年前,我发誓要离开北京这块干燥的地方,从二伏开始到立秋,人都热傻了,真是热锅上的蚂蚁,要不怎么有立秋凉了补块肉之说呢,苦夏啊!

终于如愿以偿到了太阳的背面,冬天不冷夏天不热的地方,英国,不是日不落吗?

谁想到天天阴沉着脸,多少年后,我也烦了这一成不变的乌云密布,想回亚洲。其实也是不成熟的想法,就是想离我妈近点。在我的敦促下,我们家还真搬到了亚洲,新加坡。

这是赤道啊,北纬1度的地方,常年气温30度以上,天天头顶大太阳,我怕什么来什么。

记得一次我穿牛仔裤去圣淘沙,热得我啊,想跳海,那是我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在新加坡穿牛仔裤,去机场出国不算啊。

我家那时24小时空调,我们家邻居都不愿意到我家来,说我家太冷了。我妈在家要穿棉背心,我们都盖羽绒被。后来我老公单位制定了新政策,福利包干了,就是多给你点钱,你爱怎么花怎么花,我们就没有每年全家公务舱的回国机票了,房租、小孩的国际学校学费也没了,水电煤及各种修理、保险都得自掏腰包了,我家空调也就省得开了,就晚上用。

除了早晚洗澡,白天,我要冲几次澡,每出一次门就一身汗,浑身上下都是水,每天都要至少洗一次衣服,3个人一天一筐衣服。

新加坡从4月底开始到11月,太阳公公就老在那值班,差不多每天都要眨眼打哈欠,打雷闪电下雨换着来,几天不眨眼,大家还惦记呢,热晕了呗。政府老要预报一下:闷热天气还有一星期啊,大家做好防暑。未来几天天天有雨啊,出门带伞啊……

我就是在被热得没处躲没处藏的情况下开始游泳的。以前下午游,怕上午水凉,下午的水暴晒过,是温的,后来越来越觉得不过瘾,开始早上游泳了。早上先去跑步,回来一身汗,扎进游泳池是一天最爽的时候,出来冲个热水澡,然后才是一天的开始。

15年之后,我真的烦透了太阳公公的值班了,皮肤都晒皱了,心总是急躁的。

不是说没有不散的宴席吗?15年之后,我就又回到太阳的背面。

太阳公公不在了,开始几天我还不觉得呢,我每天忙自己的事,顾不上它。这已经12天了,我的事告一段落,向前进不了,向后没地方退,我想起这12天,太阳公公就出现了几次,每次都是闪退,就跟见面绕着走是的。

我不是热糊涂了吗?来的时候就带了一身厚衣服,昨天实在忍不住洗了,结果发现家洗衣机没烘干,以前是带烘干的啊?什么时候换了?没辙了,我只好在家猫一天。

人闲的时候就胡思乱想,我越来越想念大太阳,新加坡的大太阳,不是北京的啊,那个太极端热了,是烤箱。新加坡的热是温度,我还有办法降温。可太阳公公不光顾的地方就惨了,阳光找不到的地方肯定是阴暗啊!要不这里抑郁症的人多呢,悲观啊!

尽管老天天天阴沉着脸,我努力跟它对抗着,每天都要出去和它谈谈。星期六去了格林威治,这个我曾经非常喜欢的地方。这地方还是有变化的,公园里面那个零时区线的地方收门票了,18英镑一张。那个鸟瞰伦敦城的平台正在休整,不知道要弄什么样,跟梯田是的,还好几种颜色。海事大学后面开了一片儿童乐园,很多家长带孩子来玩。格林威治小镇还和以前一样热闹,甚至更热闹了,熙熙攘攘的人流,市场、餐馆、商店都是一片祥和。

星期天我去泰晤士河畔溜达,那里简直是节日一样欢乐,到处是人群,小风嗖嗖,乌云遮天也止不住人们一睹泰晤士风采。看着他们,我都从心里高兴。塔桥附近变化太大了,本来就不大的地方,到处挤着新建筑,都是形色各异的玻璃大楼,很漂亮。我老公公司的旧办公大楼早就易主了,就在tower of London 旁边,实在可惜,那么漂亮的古老建筑晚卖几天能赚很多钱呢。起了那么多餐馆,Borough market比以前规模更大,人更多。那巧克力太诱人了,小甜食3个12英镑,下回带我儿子来,一定给他买几个。

泰晤士河畔


格林威治公园

borough market 

没太阳的时候,只有这些欢乐的人群才让我忘了抑郁。我要再考虑一下,夏天是不是回新加坡看望一下太阳公公,让他吹走抑郁的黯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4)
评论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幸福剧团' 的评论 : 剧团的形容太形象了,想起飞机下面一片阴暗,我的心都冷了,要不北欧阴郁的人多呢,阳光照不到。咱国内购物中心夏天都不舍得开空调,进去就闷。新加坡的商店冷气十足,就希望大家进来坐坐,真是不一样的经营方式。要是能把热带的暖气输送到寒冷的大陆就好了,盼着太阳能电池赶快发展,造福人类:)周末愉快!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蘑菇好!忙的时候真注意不到外面,时间过得特快,一晃就一天。没太阳连衣服都不容易干,衣服总是湿冷的,不知道到底干没干。这个周末太阳光顾了几次,我紧着跑出去看街景。伦敦变化挺大的,昨天我特意坐汽车二层,就是看街景,真好!希望下个周末有个好天气,给你看儿子带来快乐!周末愉快!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好!中秋快乐!亮妈家真温暖,那么多漂亮的美食,更令人羡慕的是一家人的温馨。有个幸福的家,外面再冷也不觉得。我这有点冷清,我现在还没烦,还有好多事做,等拾掇差不多了,估计就闲得难受了,那时候我就去追太阳,跟后羿是的:)追到新加坡:)周末愉快!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99yyt' 的评论 : YY好!赶快握住小太阳的手:)哎想起我年轻时,也不仅那时候,在新加坡的时候我就喜欢在家唱歌,《我的太阳》是我非常喜欢的一个,我家大,不怕人家听见。伦敦就不一样了,大嗓门邻居该烦了,夜里给我妈打电话都得放小声音。我每天都要出去走走,出太阳的时候跟买着门票看电影一样,赶紧出门追太阳,昨天太阳公公闪现了一下,街上立马热闹起来,都是嬉笑人群。我草拟了回新加坡计划,下半年回去看看,感受太阳公公温和的呵护:)周末愉快!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欧洲就是阳光缺乏,尤其北欧这边,冬季外出暖和的地方,坐飞机往回飞的时候,飞机在下降,简直就是直接进入黑暗世界,整片大地冰雪封固,一下子就郁闷了。只有短暂的夏天是补偿。上海夏天那个热,也是怕了,冲出饭店门,就直接进入蒸笼里,有一次真的差点热晕过去,去外滩附近的小杂货铺买果汁和矿泉水,买完了马上喊你出去,不要浪费他们空调的制冷。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想着来看看弄弄有没有更新呢,发现错过你这一篇了。我空巢前都没觉得英国的冬天有什么特别的:太忙,都没注意到有没有太阳。这两年才发现英国的冬天真是缺太阳,尤其今年冬天,老下雨,高尔夫球场都没几天能开的。快了,花儿开始开了,春天不远了:)
好久没去格林威治了,我很喜欢那个公园,也喜欢泰晤士河边漫步,下周末要去看儿子演出,正好去走走,希望不要下雨。问好弄弄,事情慢慢处理,祝顺利!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弄弄元宵节快乐!是不是英伦是岛国,阴天的时候多?我在伦敦的几天就赶上了阴天下雨。有太阳的时候不多。
99yy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能有幸做他人的小太阳,我听了很高兴,心里暖洋洋的。希望我的问候和祝愿能让太阳公公真的如愿常来拜访你,每次来别羞涩,要呆得久一点,带给你更多温暖。回抱你。
这几天出太阳了么?出去溜达没?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呵呵,闲人看啥都好:)看啥都开心:)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是啊,每个阶段都有各自的美,咱夕阳红的美就是看啥都是积极的态度:)生怕错过好时光:)我也喜欢北京的9/10月,金秋时节:)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人闲的时候,可以到处观景啊,真是太好了,谢谢分享了!!!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朝霞真美!年轻人是旭日东升,而我们是夕阳红了,各有各的美。生活也是这样,没有十全十美的地方。北京从4月初开始不错,9月-10月是最好的季节。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99yyt' 的评论 : 你就是我的小太阳,说得我暖洋洋的:)必须给你一个大大的拥抱:)今天真出太阳了,照在身上热气腾腾的,我以为外面特热呢,得亏穿着厚衣服出去,结果外面小风嗖嗖,冬天的太阳比夏天可爱多了,就是太羞涩了,一会儿就没:)祝你春节快乐!阖家幸福!健康平安!:)
99yyt 回复 悄悄话 来祝龙年新春快乐,祝福阖家吉祥如意,幸福安康,开心喜乐事早日踏春而来,欢乐年年,岁岁平安。
照片好美,看的心里暖洋洋,热融融。愿伦敦新春后多多让太有公公来造访你,照耀温暖你心,哪怕是每天一会儿:)。祝新年诸事如意顺心,每天好弄的日常锁事爱你挨着你多一点,多多益善:)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游士,我12月刚从红太阳的地方回来,现在携任务重建家园:)春节快乐!阖家幸福!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cky40' 的评论 : 新年有lucky的祝福太幸运啦!春节快乐!阖家幸福!平安健康!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umia' 的评论 : 新年快乐!阖家幸福!你的头像太美啦!女人都要耐上呢:)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以为你真的到了红太阳升起的地方了呢!新春快乐!
lucky40 回复 悄悄话 弄弄,祝春节快乐,平安健康
Luumia 回复 悄悄话 弄弄,新年快乐!平安健康幸福美满!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说的太对了,我就是这样的人,就喜欢春秋:)这个世界春秋越来越短了,夏冬越来越长了,老天爷站岗姿势变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跟弄弄一样,夏天的大太阳令我头昏,但是阴沉沉地天又令我不爽。哪儿都是春秋季好啊。春节快乐,龙年吉祥!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英国出太阳的时候跟过节一样欢乐:)老老少少都出来。不过每年夏天都有几天特别热,跟90年代的北京是的,现在热的天数越来越多了。以后我多给水星上伦敦片:)春节快乐!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看到弄弄的这些照片,心里感到好亲切。我们当年在英国旅游,其实还见到过太阳。龙年快乐!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照得我心里都暖洋洋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哇,你这张照片实在真是东方红太阳升!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性de思维' 的评论 : 北京从6月就开始没法待了,以前是7月,希望我永远不要7/8月回北京。新加坡特别方便,就是因为政府把方便百姓放第一,如果住祖屋区,下楼就是买菜吃饭的地方,什么都有,交通发达。住私人住宅区稍微不便,因为地皮贵,没政府补贴,很少有商店、餐馆,但人少,街道好看,住着舒服。所有这一切都是不同层次人的生活,各得其所,都不错。对旅游者来说,看一下不同城市也挺好,但景色无法跟曼哈顿、伦敦比,物价高得出奇,主要是房价,超市的东西比英国贵很多,比如一升牛奶S$3.5,在英国合S$1.8,一盒哈根达斯S$15,便宜时S$10,英国S$6左右。餐馆一顿饭怎么也得有S$50一个人,当然有便宜的,在小摊那7/8个刀就可以,我们上班中午在外面吃饭,都是在小摊买。我觉得旅游的时候,体会不出新加坡的好处,只有长期住那,才能享受到方便。建议思维路过那就看看,特意去一趟有点不值:)我尽瞎说了,思维是享受生活的好手,一定有主意:)春节快乐!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向往新加坡,有机会一定要去看看,住上几天。有一年的夏天在北京待了就几天,差点没给俺晒掉层皮去,太热了,没处躲没处藏,那个时候又没有空调,别提了。看来你慢慢有点习惯了哈。俺是真怕那种整天阴着个脸的天气,阳光灿烂,心情也灿烂。问候友人!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是啊,要是晚回来几个月多好,可我是有任务的,打头阵回来收拾房子。我老公让我回去, 我得看看,我这活多着呢,都需要我在这盯着。不过我觉得下个冬天我会回去的,希望那时候能轻松一哈:)麦子春节快乐!阖家幸福!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觉得英国5月和10月比较好,天气不冷不热,学生都上学,住店、旅游不拥挤。新加坡11月到3月好,不太热,但天天下雨。北京一定是10月以后,从6月开始到9月简直没法待,要是能随时选择住多好啊:)春节快乐!阖家幸福!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94啊,太阴冷了,偶尔太阳闪出来的时候,心情大好,才意识到我还是依恋太阳公公的:)重庆也是阴冷啊?怪不得吃辣椒呢,得排阴湿,不过我喜欢川菜,我的菜谱里排第一。我喜欢冬天回北京,当然秋天最好,那时候天天都是大太阳,特别是冬天的太阳暖洋洋的,晒着就想睡觉,天惬意了。我也想冬天住新加坡,夏天英国,可我老公要退休了,估计明年就回来。不过我儿子有可能去新加坡工作将来,他喜欢那。春节快乐啊!健康幸福!:)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弄弄对冷热气候的心路历程也是很纠结,太理解了,写得幽默。我也觉得你可以以后冬天回新加坡,你先生不是还在新加坡吗?你就两头跑呗。祝弄弄阖家龙年吉祥,万事如意!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1

哈哈哈,大冬天还是新加坡好。我家领导问去不去英国,我说不去。弄弄文写得好,照片也很赞!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弄弄在英国才呆了12天就不习惯了,想念太阳公公了,我非常理解弄弄的心情,如果让我冬天回重庆,我跟你一样,所以,我上次12月底回国不敢多呆,除了见不到太阳公公,还雾霾笼罩,让人感觉呼吸困难。欧洲人,尤其北欧的人季节性抑郁症很普遍。以后弄弄夏天住英国,冬天住新加坡:)祝弄弄春节快乐!龙年吉祥!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