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没网的时候

(2024-04-07 01:05:17) 下一个

你能猜得出来我现在就没网。没网的时候干什么呢?好像脑子都僵了,没AI提供信息,连想什么都不知道了。

昨天晚上8点多钟,我打算休息一下,刚坐下,打开iPad,就是白茫茫一片,我愣了半秒,明白了,又没网了。这段时间有小2个星期没断网了,搞得我每天都心惊肉跳的,怕没网,怕断网。终于没撑过2星期,一断就是10几个小时。

以为就我们家这地方这样频繁断网呢,那天去Tottenham court street samsonite shop, 那卖东西女的的也举着iPad接不上网,还跑外面街上,对着空气摇晃。我对她说:“我以为伦敦这地方的网络应该好着呢……”, 女人说:“我们这网不好,老断网……”,“还有我们家那……”。我不无忿忿地说。

白天没网,我就出去,跑步、走路,买东西,逛商店。晚上没网就没辙了,我的手机和家里的网不一样,我还可以看手机,但手机字小,看东西费劲,写字更费劲,我也懒得用hotspot, 尽管我的手机流量每个月都得浪费4/5,或更多,我就别无选择地睡觉了。

每次回北京看我妈,没网,我也是特无聊地翻我妈的旧报纸,看破电视。一看古装戏我脑袋就大,一刻不停地翻篇,一看装腔作势的美女帅哥富豪戏,立马飞过,不看,好不容易翻到一个洋片,老得连底片都掉色了。

在我妈那,我会出门向北走10分钟,去麦当劳,或向西6分钟去肯德基,那有免费上网。去麦当劳是因为我想吃麦香鱼,可现在也不行了,那上网得有中国手机短信通知,我老懒得带中国手机,就没法在那上网了。肯德基不错,跟在国外一样,特别是在那上过一次网,再进去就自动上了。我会在那待40分钟、一小时啥的,跟家人、朋友说两句话,查些信息,新闻就免了,我都会编。

新加坡就没断网的时候,也许几年有一次,我都没感觉,几小时之后,网上、媒体上大量报道事故真相,网络公司也出来道歉,所以我基本上没有断网体验。网络在新加坡发展得很迅速,以前宽带上网多少钱忘了,但有时远的屋子网络信号不强,得买个extension。现在是光缆,价钱反而低了。记得换光缆的时候,政府强制要求换,可能政府有补贴,网络价格不变,网速大增,一个信号接收,整个房子都能收到,网速是1000,价钱是每个月40左右新币。

在这种环境下,你就想不到upload, download 的问题,因为没问题,实时下载了或上传了文件,哪怕是几个小视频也没耽误过。大家经常在地铁里看电影,因为手机网络信号强,价钱也不贵,以前我用StarHub, 一个月28左右新币,后来我不想签合同了,想随时撤,就签了M1,现在每个月16块多,150GB。

回到英国,想起来我在我婆婆家,其他亲戚家也没经历过断网,我儿子的学校也没这事,那就是我们住的这疙瘩有问题?那Tottenham court street 可是市中心,BT Tower就在附近,怎么也断网呢?我查了一下,网上说伦敦是个老城,基础设施老旧,in the UK, broadband runs on a fibre to cabinet system, which relies on copper wires that slow broadband down. 就是说有的人家还在用老旧的ADSL上网工具,不用光缆,一定是生活上不需要,什么人家不需要呢?不用说不爱上网的人,不是老的,就是不爱花钱的,因为老的不会上网,不爱花钱的就用最低的使用价格,连幼儿园小孩都要上网。

可我还是不明白,为什么一户人家或几户人家会影响一片地区呢?难道家家户户都是串联的?不是单个介入的?我交的是fibre的钱,就是说这个地区是有fibre的,是啥影响了ADSL同时影响fibre呢,那为什么不把这俩分开呢?你花你的,我花我的呗,合着fibre也得让ADSL影响着?

我头一次经历传不上照片、看不到信件内容的时候,才明白网络供应商说到的上传和下载速度的事,那时我不明白这要啥速度呢,打开不就完了。原来在新加坡没有这种事,就想不到还有这需求。

还得感谢我儿子给我选跟broadband 不一样的手机网络供应商,让我在断宽带网的时候,手机还能用。手机一定要用强大的网络供应商,到哪能用,那样才安全。我儿子前些日子去日本,忘了在英国调整漫游,到了日本再调,不灵了,vodaphone也没用。

等我们这代人老得不能出门了,要是没了网得怎么过?看着墙?看肥皂剧?煲电话粥都没人。我妈现在就老说没人跟她说话,没朋友了,其实人家都老得没了,或傻得不能动弹了。我婆婆最后几年就没朋友,她说她的朋友都死了,她每天不是看着电视睡觉,就是看着报纸睡觉,晚上也不知道能不能睡着,反正回屋睡觉还挺早,早上比我起得晚,看来一天1/3在睡觉,比我幸福。我就等着长眠了再幸福吧:)



希望写完这篇的时候,该有网了吧?我也该出去跑步了,外面一片阳光明媚,美好的一天!

遗憾,还没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6)
评论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水沫好!我现在老看不下书,心里乱可能是,事情多,还没头绪,我老怕耽误了什么,没网就更痴呆了,要是有游泳池,我就一猛子扎进去,得保持清醒:)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我种的小菜还不错呢,就是长得慢,我老公说5月还会有霜冻的,我就打算5月后把小菜搬到外面去,那葱还是室内长得好,无土栽培,插瓶里,香菜和basil比较慢,需要阳光和温度,目前天天在我呵护下,够操心的:)羡慕蘑菇的休假,我可想出去了,可出不去,下半年比较多,累使我:)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弄弄好~~现在没网的日子真的很难了,除了看书我想不出该如何打发时间了~~~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看你在网友那说种菜了,就来看看有没有秀一下你种的菜呢:)弄弄还在英国吗?我种菜是屡战屡败,然后就彻底放弃了,又特别羡慕人家菜种得好的。问好弄弄,周末愉快!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性de思维' 的评论 : 唉,最近有点郁闷,太多问题没有回答,心烦呢,我先出去咨询一哈,回头再上来。谢谢思维啊!:)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看望问候友人,期待新作!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94啊,我儿子手机永远在手上,他说丢不了。现在我也体会了,出门离不开手机,去哪都得手机开路,真怕丢了,银行,票证所有值钱的东西都在手机上,丢了就完了!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网络时代,没网就是瞎子,弄弄写出了一代人的焦虑,现在出门,不见手机我就慌,没办法,谁让咱们落入这网络时代昵!嘻嘻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先说你这花儿真漂亮,鲜活使了,很喜兴,喜欢:)你回国了吧?那么久没网真的很烦,我是说上不了文学城等国外社交媒体,实在没劲,国内的新闻没魅力,连编的人都懒得看:)
la-vie 回复 悄悄话 我过了一个月没网(有网,但是文学城都上不了,自己的博客都看不到,那网叫网吗?)的日子回来,这不马上上网来了,嘻嘻。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性de思维' 的评论 : 谢谢思维!我都是家长里短的,我都烦:)这几天去休假,心情很好,又去会朋友,现在踌躇满志,要开始装修房子了,我现在挺想干点体力活,舒展筋骨,对眼睛好:)我也就会刷墙,其他的还得找装修公司:)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音来小提琴' 的评论 : 别人也跟我说要投诉,才能改善,等我闲的时候吧,其实刚才,10分钟前又断了,不过一下子就好了。有网方便,拿着手机不用问路,我几乎每天看网上的天气预报,主要是看跑步时有没有下雨,因为雨中1小时跑步,能成落汤鸡。我再坚持一下,再待半年就走:)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我前两天去休假,在人家家里,没怎么上网,眼睛感觉特别好,现在挺想干活儿的,需要累筋骨,打算从下星期开始刷房子:)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如果有一天都没网了,孩子们最无聊,星链太棒了,马斯克处处都是大手笔,不仅想,还做,伟大的实践者!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没网就看书了,干活儿,出去遛弯,也是休息眼睛的时候:)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怎么样,现在网络畅顺了吧?有啥子新东西和我们大家分享?喜欢听你讲故事。看望问候友人!
音来小提琴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应该有网了吧,不然这篇文我就看不到了。现在没网的日子真的不习惯了,好像与世界隔绝似的,想想从前没网的日子也过得挺好,可现在就不行了,人就是只能上不能下。
你那里如果太经常断网,应该去投诉的,或者换一个供应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真是离不开网了。前一阵这里刮大风断电,上不了网了,因为手机的电也用完了。倒有时间打扫卫生,搞断舍离了。这网助人也害人啊,花了太多时间在网上,离开了许多事又办不成了。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希望以后都用星链吧,连邮轮都可以自由上网,不过,也难保那玩意儿不断网啊。。。。。
xiaxi 回复 悄悄话 没网的日子不好过啊!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啊94,我就是没网没法过,每次在北京难熬啊,像封闭在盒子里,在英国没网真是寸步难行,停车场都早不收硬币,上网自动交,以前每次我们都遇到麻烦,都是别人替我们交,麻烦使了。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现在没有网络还真不行,所有的事情都不能做。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是啊,我们还能上网,老人家不会上网,比如我妈,得多寂寞啊,我也爱莫能助。得学一些技能,让自己的日子好过些,泡网泡网:)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我就是,虽然这破网已经让我习惯了,我还是郁闷,想逃离:)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我老公也是网上工作,我得搬个网络好的地方,他回来了用的时候比我重要,我就是瞎看。我有几本书,晚上看特费眼睛,基本上是白天看书,晚上犯傻:)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为啥就我们这,这么土呢?想不通啊!我就再熬半年,搬出这地方。没网真的很难,特无助,眼巴巴地等网回来,除了睡觉,就睁眼瞎一样,眼睛晚上看书模糊了,人老珠黄真惨:)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哇,可千万不能消失,多少人要抑郁的,不过之后又会回到健康的状态,装傻充愣状态、昏昏沉沉状态:)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你又去邮轮了吧?好羡慕啊!我终于待烦了,想出去走走,我儿子说现在东南亚大热浪,43度,吓得我还是老实家待着吧:)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中国机场的Wi-Fi就是摆设,樟宜机场的Wi-Fi最好,无障碍。这些人为的东西跟人的个性一样,心胸狭窄的人做出来的事也是狭隘的,小心眼的,迟早被淘汰的。纵观今天的国态,还不是因为旧脑子掌大事,心胸狭窄的人制定政策。没网,我是难熬。我要参加选举,不喜欢现在的市长,伦敦基础设施太差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我婆婆最后几年就没朋友,她说她的朋友都死了,她每天不是看着电视睡觉,就是看着报纸睡觉,晚上也不知道能不能睡着————哎呀弄弄,这段把我看得好难受。趁着咱们都没老还能上网,多在一起泡泡吧:))

问好弄弄!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是啊!习惯有网络的生活,冷丁断了真烦恼呢!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我怕断网的唯一原因是:我居家上班,断网就没法干活儿了:)弄弄屯点纸质书吧,这样就有了安心的寄托。不过现代社会,断网超过24小时的话,确实会带来其他的不便。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弄弄应该有网了,不然这篇发不出来。没网挺烦人的。我们这和新加坡一样,没有断网的时候。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如果网络会消失,一定有一个过渡期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弄弄啊,有网才能冒泡问候你呢,哈哈哈。一并祝朋友们春安!:)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现代人没网就不会活了似的,都没法想象咱年轻的时候都不知道有网这回事:)我倒没怎么听说断网的事,可能是你们那块的特殊情况吧?国内的公共场所上网得有中国手机短信通知,这个我最讨厌了,我要有中国手机不就不用你那网了嘛。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是啊,大人小孩都捧着手机电脑,没网就跟没气了是的,气急败坏的,一下子生活凝固了,不知道该干嘛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我就是懒,等不得已的时候,该介入还得介入:)今天真热啊,夏天了是的:)东南亚正经历热浪,得亏我没在那,热傻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我特怕换钱的时候断网,人家以为我在骗人呢。没网多无聊,本来就没人说话,再没网无法人机交流,死寂沉沉了:)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网络带给人的最大弊端是,人心变得浮躁了,不会独自面对孤独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用hotspot把手机上的网络连到iPad上也是很容易的,这样就不会因为没有网络而抓狂了。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是啊,没网太难受了,有时急得要命,很多事情都要在网上操作,没网真不行。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现在对我最大的坏处是眼睛坏了,模糊不清,一天不看电脑眼睛特好,可不看电脑,就得有人说话,不然多烦啊。快发展机器人吧,聊天机器人:)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性de思维' 的评论 : 先喝茶,今天我喝了好几杯了:)我不懂为什么我们这老断网,也没地方问去。昨天我注册了选举登记,马上就要伦敦市长选举了,我要把现在的选下来,到处都是他的人在thriving ,我们小众就是观众。我就烦我儿子和我在一起手里永远拿着手机,眼睛盯着手机,跟他说话就是对牛弹琴。别说别的 ,现在我都过不下去。中国的银行把我拉进黑名单了,就因为今天我转账超额了,我都不知道有上限,停工一星期,还得提交票证,借钱还钱,我上哪搞票证呢?就这样还没老,人先傻了:)问好思维!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高科技带来的弊端,人和人没有了过去的那种交往,都依靠网络了,对大脑没啥好处。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俺也坐个沙发。读完你的文,就在想,一旦这个世界真的没有了网络,那我们该怎么活呢?是有点可怕哈。这还不是最恐怖的,如果哪一天没有了电,我们恐怕饭都没得吃了,日子都没法过了?读完文后,也弄不明白,你那个区域为什么老断网。不过在俺们这里,一旦家里网断了,就去附近的图书馆,或者餐馆什么的,基本上都有网能暂时混过去。咳,网络已经把人整疯了。听说,有一伙人聚餐,订餐时每人都用自己的手机订,基本上一点聚餐的味道也没有了,人味也会渐渐消失的。问候友人!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