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心经

(2017-01-08 21:52:29) 下一个


 

般若波罗蜜多心经

 

唐三藏法师玄奘 译

 

 

观自在菩萨,

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

照见无蕴

皆[度一切苦厄].

 

舍利子,

(色空, 空是色;)

色不异空,空不异色;

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受想行识,亦复如是.

 

舍利子,是诸法空相,

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増不减.

是故(舍利子,) 空中无色,

无受想行识;

无眼二鼻舌身意;

 

无色声香味触法;

无眼界,乃至无意识界;

无无明,亦无无明尽,

乃至无老死,亦无老死尽;

无苦集灭道;

 

无智亦无得(亦无无得).

(舍利子,) 以无所得故,

菩提萨捶,依般若波罗蜜多,

故心无挂碍.

无挂碍故无有恐怖,

 

远离颠倒梦想究竟涅磐.

三世诸佛,

依般若波罗蜜多,

故得阿褥多罗三蔑三菩提。

故知般若波罗蜜多是大神咒,

 

是大明咒,

是无上咒,

是无等等咒,

能除一切苦,真实不虚.

故说般若波罗蜜多咒,即说咒曰:

揭帝揭帝,般罗揭帝,般罗僧揭帝,菩提僧莎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水之鱼' 的评论 : 我也没明白,最近一本书说有个名僧叫舍利子。也听说僧人圆寂后的骨头叫舍利子。总之,我还是不明白
白水之鱼 回复 悄悄话 一直搞不明白,舍利子到底是什么?又说是结石,还有别的说法。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就看佛书来说,不是新体验,看了有一些了,还是看不懂,但每次都有新体验。我不是光对佛有兴趣,我对宗教都有兴趣,基督,天主,伊斯兰,我想知道它们为什么这样吸引人,它们都讲什么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不瞒你说,看了不少佛书,还是看不懂。我不是想入佛,是想知道为什么这么多人喜欢信佛。我就说看热闹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是新的体验吗?祝周末愉快!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看不懂啊,等你学好了翻译给咱看看!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没有,不懂为什么大家喜欢心经,想知道为什么。奥妙真多,看不懂啊:)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真开始念经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