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说说使馆线民

(2016-09-08 15:00:00) 下一个

刚看到有人说王立军进美国领事馆时,中国官方通过线民已经得到了消息。我想起我曾经有几个好朋友,在外交人员服务局工作,其实他们就是线民。

外交人员服务局是外交部下面的服务公司,当初不是那么难进,会不会外语的都行。我的朋友当初因为英文好,在联合国驻京办工作了20多年,现在还是个大秘。另一个也是因为英语很棒,被外派到驻外使馆做秘书了,仕途看好,有望升官。一个同事的爸爸是服务局看门的,别小瞧看门的,人家也是外交部的,国家部门。一直住在外交部分的大杂院里,那年修十条地铁,让他搬家,他不搬,舍不得住了一辈子的东四十条。后来,他家一人分了一套房子,老爷子不走,现在街面上住着,那房子得数十倍的涨。

话题服务局经常给对外员工上课,讲外交纪律,安全意识,那里的厨子,司机,干事,行政人员都是国家工作人员,退伍军人。除了带有使命的,大多数是你我一样的老百姓,不问政治。服务局当初待遇不是特别好,主要是我们看的不远。工资比外企少得多,但你要是被纳入正式员工,就是看门的也能分套房子。

每隔一,两个月,星期六的早上,那些在使馆李工作的大秘二秘们就得回服务局培训,看录像,接受安全教育。这招挺灵的,这的人都不惹事,都戴着保护镜,也心有余悸,不知谁在后面盯着你,言行自律,怕引火烧身。

我不在那工作,但经常去使馆看朋友。朋友留一张小条给门卫,把门的是外地军人,也不查证件就放行。估计现在都严了,凭护照和身份证了。出来时,把接待人签字的条子还回去就行,不还到也不在意。

现在形势比过去激烈、紧张多了,估计在那工作的人都谨小慎微,生怕惹事。我跟朋友失联很多年了,偶尔上网查一下,她的大名还在那,估计驻华使馆的头都换了无数届了,她还是稳做大秘。

真是山不转水转,现在这些工作都是金饭碗了,甭说大学毕业,研究生出来也得打破脑袋才能进来,还得查三代,看一贯表现。博士不要。工资待遇比外企强了好多,还稳定。只要你嘴有把门的,长点脑袋,这地方混日子是不累的。

话说回来,哪个国家使馆不安插线人?线人就在我们身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兰花地主' 的评论 : 其实就是普通的办公室工作,不过在使馆里,有唬人:)
兰花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听起来挺神秘的,是个特殊行业!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当家的出差一星期,我得空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哇,现在天天高产啊。:)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说谁谁' 的评论 : 那地方不要太专业的,即使有也是跟单位科研机构借,项目完了就走。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94,我就没想去,我同学去了,现在也不错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94,宣传还是起作用的,警务安全工作做的好。现在抓得更紧了
说谁谁 回复 悄悄话 为啥“博士不要”?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当年确实是个大学生没人愿意去的地方。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有趣,我有个同学也曾做这类工作,口紧、眼亮、爱国,是必须的素质。不过人家驻华使馆一定也知道身边有线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