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安娜晴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平静的慕尼黑,永恒的慕尼黑

(2016-08-07 14:19:45) 下一个

前阵子和安娜去了一趟慕尼黑,正好是慕尼黑枪击事件前一周。我们慕尼黑朋友有一场纪念和弥撒,弥撒在圣三教堂,卡尔广场附近一座美丽的教堂,安娜去那里附祭。

我们这一阵子非常忙,就决定先去慕尼黑一天放松一下。

周六到了慕尼黑就去城里的维多利亚广场吃饭,去看了附近的圣灵教堂。就在那里安娜从朋友那里知道这里的七位女神。

二战时,教堂受到破坏,然后一块块砖重建

精美的木制布道台

吃饱了饭就回到母校,慕尼黑大学,我们简称LMU。

我喜欢这些细节

过道空旷而不空虚

跟着安娜上楼

安娜告诉我白玫瑰的细节。母校二战时期的英雄故事。安娜酷爱历史,对罗马史和二战史非常感兴趣。这条楼道是索菲兄妹最后自由的时刻,他们就是在那里散发了最后一张传单而被捕的。他们归宿是断头台。

也和安娜谈到时局,什么是勇敢,自由的代价。

我希望她先读书,爱读书

我钟爱的母校,慕尼黑,一生中的爱,永不变的爱。

然后,在一个美好的夏日午后,去了国王花园,看到这个亭子,想起去年舅舅舅妈和我们一起的日子。

远处看到一群女孩子,一位要当新娘了,要好的姐妹们一起出去耍玩

穿过气派的国王花园,路经第三帝国时期的艺术之家

类似卡夫卡的那个时代的照片

青春青春!

下午安娜一定要去宁芬堡宫,我们的公交没有停。最后不得不在奥林匹亚附近下车,问安娜是否在那里的采购中心吃个便饭。安娜不愿意,她要去城里吃正经饭。于是我们坐车去卡尔广场附近吃了晚饭。饭后散步消食,我想去奥林匹克,安娜还是要去宁芬堡宫。我们这次坐电车,聪明,这站前就提前下车。发现警察封了路,所有的车都不能通过。于是穿过小路,来到这里。

一片宁静,傍晚的阳光,巴洛克的宁静

外面的大街很多车都带着一面土耳其的国旗,那天军队政变失败。

我一直和安娜说我的青春,美丽充满希望的日子,慕尼黑是充满热情的城市,安娜恶狠狠地说,27年前的慕尼黑不复存在,世界变了。

第二天出席朋友的宴会,很复杂的感觉,悲伤和喜悦融合,仿佛做梦的感觉。

慕尼黑仿佛变成一个梦了。

下午在圣三教堂的弥撒,安娜坐在祭坛的右边

美丽的花饰,我们的。 巴洛克的喜悦。

 

这里的圣母和圣婴让我想起百里外的另外一枚

离开慕尼黑之前,安娜和这座教堂告别,小小年纪,有幸能站在圣殿,一起主持弥撒。

一个匆匆的周末,丰富同时带有几丝伤感。

一周之后就是枪击案,把整个城市恐吓了一下。

慕尼黑,依旧爱你,祝福你。如果每个人充满信念,老欧罗巴的信念,充满勇气,那么,有什么可以畏惧的?

谢谢看贴.

版权归文学城博客安娜晴天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下面是我从前写的一些帖子, 一些和慕尼黑有关的文章,一些走过的路

和安娜一起看慕尼黑 (上)

和安娜一起看慕尼黑 (下)

两只小猪和一个小时的慕尼黑       城中心随便逛逛

短暂的慕尼黑 永恒的慕尼黑        城中心,奥林匹克,宝马中心,慕尼黑大学

重返母校 感受                    慕尼黑大学

初春的慕尼黑                     城中心,老绘画馆,新绘画馆

慕尼黑 丰富的一天                城里, 新绘画馆

给我一天的时间                   城里, 新绘画馆,现代绘画馆,毕加索画展

喜爱不需要理由                   新绘画馆

首饰 罪孽                        现代绘画馆的首饰展

快乐的心 游慕尼黑旧绘画馆

岁尾行 重游慕尼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谢谢你们喜爱我心中的城市。现在依旧很安全,不过干净程度不如从前了。这个世界因为网络,变化飞快, 回到从前是不可能了,但是还是一个丰富热情的世界之城。
欢迎你们全家再来欧洲,再来慕尼黑~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慕尼黑 -- 第一次去, 全家就爱上了她。。。因为那份爱, 后来大女儿去慕尼黑internship呆了三个月。。。 我曾经询问: "一个女孩去慕尼黑安全吗?" 得到的答复是: “非常安全” 。 心痛现状, 愿慕尼黑能回复到原先的宁静, 平和。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涧泉深林' 的评论 :
今天风小了些,也稍微暖和了一点。 同祝秋安~~
涧泉深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娜晴天' 的评论 :
啊,都不知道已经立秋了,怪不得这两天孩子们不去游泳池了呢。谢谢提醒。改祝秋安了!秋凉多保重!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涧泉深林' 的评论 :
谢谢你的鼓励。我们除了工作生活教育孩子,也需要一片自己心灵自语的地方,就选择了博客。
德国和德国人,不仅仅是两次大战后重新站了起来,这个民族认真敬业严肃,听从命令,虽然有些木纳,所谓的不聪明,但是民族性中的坚韧和吃苦耐劳,如同你所写"直面现实的勇气,和自我修复的能力",也许需要一代人,甚至几代人的努力,但是这个民族不会改变,也不会屈服。
也敬祝夏安~
其实立秋了,呵呵,我们这里只有14摄氏度。
涧泉深林 回复 悄悄话 一直看你的文章,你在生活里的坚持和真实令我敬佩和动容!
对于德国和德国人,我们也许有相似的看法。在生活和工作中和德国人打了多年交道后,我越来越佩服这个民族直面现实的勇气,和自我修复的能力。祝你夏安!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生活姐姐好,看,你们去年去了土耳其,今年是去不了了。我当时就说,要抵制这个国家,他太猖狂了,以为是奥斯曼帝国的复兴, 欧洲太给他脸了。
今年的尼斯,你们刚刚回来就出事了。我们要学会处世,欧洲的和平70年了,对于某些人来说,太长了一点。仅仅祈祷是不够了,每个热爱欧洲的人,要保持捍卫欧洲的文化和意识。
la-vie 回复 悄悄话
明白安娜和你心中的痛。何止德国,法国不也是一塌糊涂吗?门肯定是关不上了,接下去的情况会如何真的很担忧,能做的只是心里默默祝福。

问好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igsea' 的评论 : 我明白你想表述的道理和担忧。其实从心底,看到自己喜爱的第二故乡突然间的变化,尤其是自己的孩子的未来。
当一个社会的理想主义过于左倾,也是右翼抬头的时机。不管怎样,社会的动荡是注定了。我们的选票也起不多少作用,重要的是参与,包括修改不再符合事实的宪法。
不要着急,回想历史,中世纪很黑暗,不也是文艺复兴,世界文明了吗。

还有,默克尔是路德新教牧师的女儿,她和天主教没有任何关系,和圣母更没有一分关系。
真的不是说你呀,就说这些网上说大话的人,骂起人来也不会用词,没文化真是害死人。
没文化的人说历史,会有逻辑吗 :-)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un4rest' 的评论 :
谢谢鼓励,也祝福您! 不好意思好,本来就是写个人看景的,这世道,啥都和政治关联了。
bigs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娜晴天' 的评论 :
对不起,无意冒犯你心目中的Santa Maria。只是在网上看到很多贴称默克尔为“圣母biao”顺便引用了一下。
我住在北美,另一半来自欧洲,所以在近20年时间里去过很多次欧洲。今年六月又去了意大利英国。看到欧洲因为大量的北非中东移民带来的并非正面的逐渐的变化,很是心痛。我很爱欧洲,希望欧洲仍然是经典传统优雅文化的欧洲,而不是变成脏乱满街黑人穆斯林的欧洲。我并不反对或歧视移民,我自己就是移民。我想所有发达国家都欢迎你这样高素质能喜爱并融入当地文化的移民,而不是吃着西方福利,心里却不但拒绝融入还要仇视西方文化的移民,当这样的人群达到一定比例毫无疑问会改变当地的人文文化景观乃至一切。
“人权至上”固然很高大上,但无视某些人种间的巨大差异盲目自负地引进,理想就变成了乌托邦。就像共产党以前要人民“狠斗私字一闪念”,结果是使人性变的更虚伪。政治正确使得德国人民不敢公开反对政府的“人权至上”,可人本能地要先保护自己,政府无权要求人民扮演“农夫与蛇”。很多在西方出生长大的穆斯林二代成为恐怖分子就证明了西方文化同化不了穆斯林。荷兰政治人物 Geert Wilders 以及加拿大作家Mark Steyn "America Alone"一书的作者等等有识之士对西方文化面临伊斯兰文化的严重威胁有着非常深刻清醒的认识。如果有兴趣可以上Youtube去看看他们的演讲。普通民众所能做的就是用投票捍卫保护欧洲本土文化,而不是盲目追随政治人物的高大上。
Run4rest 回复 悄悄话 写的非常好????!祝福慕尼黑,母校LMU!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igsea' 的评论 :
如果你看我文章最后列出的一系列文章,就可以看到慕尼黑在这最后8年的变化。
再反观世界史(一个人在谈论时事时, 前提条件,历史一定要好)世界的变化。目前的局势已经是欧洲控制不住的了,门关不起来了。默克尔打开大门,有她从政客角度的考虑,她是东西德统一的受益者。尽管到现在西德人还再骂东德人是德国的巨大财政负担。
老欧洲是基督和犹太的历史, 在基督和犹太文化历史艺术上演变的。
历史上有几百年非洲摩尔人的入侵,他们最终被赶出了欧洲。有法西境内的雅可布之路可以印证,他是基督的精神。
德国人两次战败,他最终会站起来。尽管不容许谈论人种论,人种和人种还是不一样。
我的母校,白玫瑰精神。我在这里再教育,不仅仅是讲反纳粹,而是做新时代的主人,每个人有自己独立的见解,反对国家机器,新闻洗脑。包括你看到照片里的美丽慕尼黑大学,大战中被大部分炸毁了,一块砖一块砖重建起来。我见过大战后期很多照片,安娜的爷爷奶奶每一家都有人阵亡死亡,除了国家统一的宣传,我非常清楚德国的历史,真实的历史。这个民族不会灭亡。
目前的局面是我们这两代人的失误,过于自我,不关心局势和政治,把整个欧洲交了出去。
信仰,坚韧的信仰,勇气,参与,勇于牺牲,而不是过左或过右。尽量实现平衡。
请不要在我这里提圣母,我崇敬Santa Maria,没有一个世人可以和她相比。
默克尔是政客,她的功过,历史自有评判。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uschauer' 的评论 :
让历史去说吧。我们所有人造成了这个局面,不仅仅是她一个人的错。让她下台,你说哪个政客可以挽回局面? 每一个欧洲人都要努力和坚持,每一个人,从我做起。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北京炸酱面' 的评论 :
没了, 在慕尼黑的东部,原址现在是一家饭店, Hilton 饭店。 他在慕尼黑的故居我上次碰巧路过。现在是警察局 :-)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问好迪子, 你的留言很温馨。是啊,德国的天气比较阴冷,所以产生很多哲学家和科学家。
欢迎再来德国。
那个冲浪的地方在英国公园的开头,艺术之家旁边, 叫Eisbach 冰河。对于慕尼黑这个传统浓郁的城市是一种清新的冲击。喜欢,安娜最喜欢。
问好, 愿世界太平!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问好,这个问候在多年前就想发出,可惜我那时没有帐号。很早就关注你的博客,敬佩你的坚强和对生活的热爱。
四年前的夏天,我在慕尼黑旁边的一个小村子里工作过一个月。有一个周末,我在Augsburg,下雨只好待在旅馆里,看到你发的关于雨的文章,兴奋地发现我们应该离得很近。犹豫了一下,还是没有注册。
问个迟到的好,那个冲浪的地方我也去过,记不起来叫什么了。
zuschauer 回复 悄悄话 默克尔的历史性错误造成了无法挽回历史性的后果,说她是德国历史的罪人不为过。
bigsea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安娜恶狠狠地说,27年前的慕尼黑不复存在,世界变了:
默克尔的错误政策把德国引向歧路,一下子引进占人口总数1.5%的穆斯林是对德国不可逆转的伤害。穆斯林从意识形态,观念,文化,价值观,行为方式都和德国人相差十万八千里,德国人连同是欧洲人的希腊人意大利人都改造不成德国人,更何况中东人。一个女人在沙滩上可以穿比基尼的文化怎么去和一个女人只能穿露眼睛全身黑袍的文化平等?左派们无底线的文化平等人权至上政治正确本质上是对这些价值的伤害和毁灭。对一个反人权反文明反自由的宗教的宽容就是践踏文明。一切专制的意识形态都是普世价值的敌人,不能以宗教自由的名义纵容其自由泛滥,否则悲剧很快将重新降临德国人的头上。无论多么美好的愿望都必须有底线有原则,否则事物便走向愿望的反面。也许默克尔把树立她自己全球圣母形象的诉求凌驾于德国国家民族利益之上,或只为某利益集团服务,置明显的谬误于不顾,坚持所谓的:“人权至上”的价值观,试问如果德国人的生命整天都要受到恐怖威胁,还如何去“人权至上”?
老北京炸酱面 回复 悄悄话 老希的啤酒馆还在不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