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安娜晴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你的视线, 我的家乡

(2014-11-30 13:09:37) 下一个


和安娜常利用假期出门,看到很多美丽风景。回到家,难免平淡, 过几天,恢复正常生活, 常说,家乡其实是最美的。

看了那么多天意大利的风情, 今天就看家门口的景色。

因为是家门口,所以常常忘记照相。我的摄影技术不行,觉得没什么可以看的。

十月中,我们那个罗马圈子在纽伦堡聚会一次,其实是为了我们。 本来八月底有一次聚会,我们在德国的最北边,回到家,匆匆忙忙开车往南,在离目的地三十多公里的地方,车出现了故障。老天不愿我们过去,我就这样理解了。

于是,金色的十月,朋友们来到纽伦堡, 安娜出生的城市,她的家乡。那天我们也是急匆匆, 开到一半想起来,忘记带相机了,我不喜欢拿手机照相,一般会朋友的时候也从来不拿手机出来。于是,这些照片来自朋友的相机。安娜的城市,他的照片,我的文字。

大家在San Lorenz 教堂前约会, 这次来的是5拨人,还有两拨没来,教堂前的风比较大,安娜正好那天不太舒服,我们就往古城中心,中心市场方向走,那里有阳光,风不大。

过桥的时候,指给他看河中楼,原来的圣灵医院,现在的养老院
 


大家在中心市场会合,就一起参观了圣母教堂。


这是纽伦堡最重要的天主教堂,纽伦堡其实是新教占比例大的城市,天主教比例少。这座教堂建于14世纪,卡尔四世 (中文翻译为神圣罗马帝国的查理一世) 主持的。





中央祭台就是著名的Tucher-Altar, 中世纪著名的画家丢勒的作品



前庭繁琐的雕塑,基督的故事



然后出了教堂,来到广场上,这些是细节,那么拍的是什么呢









不是安娜的手,原来在转那个象征幸福的金圈圈。其实真正那个,不是金的,而是黑色的。



主角原来是中心市场上的美丽泉。建于14世纪,本来要放到圣母教堂上当顶,因为太重,没有放上去。铜塔里有40个人物雕像,代表神圣罗马帝国的处事哲理和世界观。

然后我们往古堡方向走,路过 St. Sebald, 这座教堂最初建于13世纪,是天主教堂,后来纽伦堡被新教占领,教堂也渐渐从建筑方式,最初的罗曼式,转变为哥特式,后来内部装饰巴洛克。路得新教在纽伦堡的主教堂之一



洗礼池



我觉得这里玛丽娅和圣婴的表情都很逗 (妈妈,别把我掉了,嘻嘻,你乖点,别瞎动)



每个人都有一个愿望,哪怕是一个很朴素的愿望。我说过,我这一生没有了



出了教堂,走在石砖地,前方就是城堡,中世纪权利和财富的象征


登上城堡的平台,俯视纽伦堡,这些窄窄的楼房,前面的双塔教堂就是刚去过的 St. Sebald


圆形的是当年希特勒建的帝国党代会议院,他当年在纽伦堡大阅兵





来到城堡的玫瑰园,最后几朵白色的玫瑰


我知道在廊桥中一个绝妙的去处,这里可以看别样风景


中世纪的风情全在这里了

纽伦堡的儿子,著名中世纪画家丢勒的家,右边的房子


这是一家饭馆,有著名的纽伦堡香肠和啤酒,在纽伦堡的第一顿饭,就是安娜的爸爸请的,好像是23年前。




秋色,金色的秋,也如同我们,都到了人生的秋季


下了城堡,看后广场,这里的石砖地,在夏天的晚上很温暖,这里是年轻人约会喝啤酒的地方


这张照片是朋友专门为我拍的,我看到夕阳下的景色倒印在汽车后窗,打断他们的谈话,问他能否拍一张给我。其实开的玩笑而已,没想到,几天后,他发给了我


每每看到这张照片,就想到我的不认真和他的认真

主角是St Sebald, 路得新教的教堂,而我们都是罗马天主教,又开了一个玩笑


短短的几个小时,通过他的视线,看到了安娜美丽的家乡。

谢谢阅读.

版权归文学城博客安娜晴天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zi' 的评论 :
是啊, 再怎么多的人也是"过年"的味道,和安娜约好,周四早下班,然后一起逛圣诞市场,买年货, 安娜吃她的烤香肠面包,我吃 "烤肉串" (一年只吃一次,我知道哪家味道好)。如果明年过来,一定陪你们,还要带上一顿正式的当地菜, 俺不含糊的。
我们这里也很冷了,雪还没有下起来。巴黎天气也不太好,你去南方晒太阳真的不错。
大家都好好过日子~~~出门愉快!
miz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娜晴天' 的评论 :

虽然平时我是特别不喜欢人多的地方,但圣诞市场这样的“人山人海”我是一定要“轧闹猛”滴。晴,谢谢邀请,明年的约定现在倒是说不准,但要是来的话,我一定会提前告诉你的。

本来订的去巴黎的日子就是这几天,但是那阵因为那个Ebola,感觉有点像顶风作案,所以还是把行程取消了。这一取消,时间也没多出来,这几天天天在忙,过两天还要去趟南部。我们这里虽然还没下雪,但也够冷了,所以去南部晒晒太阳还是挺不错滴。

你也保重,希望圣诞出门时,一切顺利!也问好默默。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陈默' 的评论 :
默默好,很久没见,大家都忙吧。
你这句"四手联弹", 很传神,好像是这样的。
欢迎你来我们这里,在德国你转机机会不少,下次好好玩吧。我们也希望能见到你,多少年,一直是你的粉丝。
也喜欢生活美眉的文章,这次想看你的美食帖了。
关于你的意大利游记,呵呵, 我就不说了,等待着。

大家都好~~~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楼下的米子、la-vie和松松。

la-vie - 我的葡萄牙烂尾楼还没有盖上。要专门开篇写你推荐的海鲜店。

晴妹:更不要说意大利的烂尾楼啦~~我真是该打啊!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帖子太棒了!四手联弹的感觉。

他用他的眼睛发现了美丽,你用你的文字诠释了美丽。小宝用心爱着的城市,就这样展现在我们面前......

你的朋友拍照真好,有一种说不出来的独特风格。晴妹的文字也特别美,言简意赅有韵味。

希望有机会看看小宝的城市,看看你们~~~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zi' 的评论 :
写错了,不是"多",而是"对",你的直觉很对。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zi' 的评论 :
米子好,你的感觉很多, 拍照的角度和取景每个人的手笔不同,就如同写文章,每个人有自己的风格。他取景很细致,看透本质,教堂的照片他非常专业。
纽伦堡如同中国的古老省会,历史悠久,但也非常保守。安娜爱她的家乡,她喜欢罗马,佛罗伦萨,慕尼黑这些大都市,每次回到家,都高兴地唱歌,到家了。纽伦堡好看的,有意思的地方很多,如过来,我会给你开个单子。当然,俺没忘记,有一顿饭要请的哈。上周五,圣诞市场开幕了,每天人很多,我还没去,安娜去过了,说人山人海的。今年我们过节要出门,所以这些天比较忙。你这些天打算去巴黎吗? 明年圣诞节我打算在家过,如果你愿意过来,咱们现在就约好。
谢谢啦,那一天我会做一碗馄饨犒劳自己。
祝你们愉快!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生活美眉好,知道你们来过这座城市,我也不住在这里,因为安娜的学校在这里,所以来的次数就多了起来。你们去的地方很多,很喜欢你们今年西葡的小城游系列。
希望你时差倒过来了,回国一趟很累的。喜欢你的家乡,我家也有亲戚的老家在那里。问好!
另: 一切都是缘分和运道。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这个城市很古老,充满故事,但是又有些呆板。
新周一开始就忙起来了,也祝松松愉快!
mizi 回复 悄悄话 先看了照片才读的文。刚想说怎么你这次的照片拍得有点不一样,哈哈,原来还真不是你拍的。照片其实是蛮有个性的一个东西,相机只能是代表质量上的差异,取景、角度才是每个人视野、审美的反映。很多所谓的大片,常常看着华丽,但是很空。很喜欢你这里第一张街灯和教堂的照片。

纽伦堡虽然没有柏林、慕尼黑那么名声赫赫,但内涵、底蕴和历史承载在我看来一点不亚于那些名城。安娜有幸生在这个城市,很幸福。我很多次到德国都有机会到纽伦堡溜一圈,但都没有去,因为我一直觉得这个古城有太多需要好好看的地方,不希望是走马观花地到此一游。一直最想看的除了Durer的家外,还有那里的圣诞广场。当然现在的list上还多了两个人哈,还有有人欠我的香肠和啤酒:))

记得你的生日快到了。知道你不过生日,但还是要说一句,生日快乐!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听着晴细致的讲解这么熟悉的景在我眼前鲜活起来。你知道我是很喜欢这个城市的,但对她一知半解,谢谢你的介绍。

祝你和安娜新的一周愉快!

又:还是希望你有一个愿望。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漂亮的城市,庄严美丽的教堂.
谢谢晴的美好分享,新周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