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安娜晴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回忆中的眼神

(2013-05-31 14:02:18) 下一个


那天,当飞机离开北京飞往西安时,俯瞰地下的景色,突然一种离别的苦涩涌上心头。 我一般出差很忙,从早到晚都是按分钟计算和安排,再加上时差,没有任何感情的空间。

这时候, 我想起23年前,我从慕尼黑到日内瓦看父亲,他当时在那里出差。我在他那里住了几天,他送我上火车回德国,我上了火车告别,火车要开了,我们都告别了,我在德国是欢天喜地的自由生活,没有任何伤感,高高兴兴回家,火车开了,我突然回头,看到父亲的眼眶红了。。。我从小在上海的娘娘家长大, 和父母很客气,与父亲相互尊重,没有想到,我的离别让他掉眼泪。当时的情景还活生生地浮现在眼前。

我从小在娘娘身边长大,7岁时回到北京父母的身边。以后每次回上海,要回北京了,我都要倒计时数日子,每次的离别,都是匆匆走了,不回头。娘娘含泪的神色,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的。每当我命运遇到重大难题的时刻,生命中她给与我的爱,是我克服自己人性的弱点最大的力量源泉。娘娘从来没有上过学,只认识自己的名字,她善良,智慧,坚强。她的爱陪伴我一生。

与娘娘相比较,还有一位老人的眼神让我难忘,带有一丝辛酸,那就是荣休教宗,Papa Benedetto。 他的智慧,博学,虔诚,谦卑是全世界闻名。 2012年最后那天见到他老人家,他为我和我的女儿祝福时的眼神,我也永远不会忘记。那时候是神性的光辉,但是我内心很心疼他,为他在人间的命运惋惜。

这两位老人,一位智慧超常,一位不识一字,他们的眼神中有一种相似的成分,让我难忘,我不愿回忆。

这就是生命中的故事和感受,有的时候不可与言,只能感觉和感受。感谢上苍,能得到这些智慧善良的人的爱。


写于5月26日,从西安开往北京的高铁上。


补充,回到北京,见到母亲,这次和她相处很愉快,她要把娘娘留给她的戒指给我, 我说不太好,等有一天,妹妹给我就好了,别的我什么都不需要了。

最后一次,晚饭后,妹妹开车送妈妈和宝宝到小区门口下车,让他们回家,她送我到饭店,第二天一早我就要离开中国了,妈妈下车,我回首告别,她笑了,摆摆手告别。我很欣慰,没有什么离别的伤感。那天晚上,母亲告诉我,她很放心,第一天,我从慕尼黑到北京, 出机场的时候,她看到,我和他一起出来的时候,当他们握手的时候,母亲看到他的眼光,就觉得一切都好,尽管她当时还不知道,那一位是谁。其实,当我们在一起等行李的时候,他的箱子出来了,我的还没有,我就告诉他,先走吧,不要等我了。他执意要等我,两个人一起出来,就是为了握我母亲的手? 后来在我离开中国前,我告诉妈妈,我们之间的故事,她告诉我,那是神缘,她知道神一直是保护我的,她就真正地放心了。


回家了,回家的感觉真好。邻家老人把我家里坏的那几个灯泡换了,我放在车行检修的车开回了家,这样我不用跑来跑去。老人家们对我很好。

安娜告诉我,她玩得很开心,就是生日那天格外想妈妈。她送我一枚蓝色的石头,可以挂在胸前。那枚石头的含义很有意思, 看世界,视觉观察,说我很活跃,乐观,充满冒险精神。


谢谢阅读,祝你们有一个美好的周末!


版权归文学城博客安娜晴天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Musik: David Geutta she wolf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我写出来旅行中的那段经历, 我想, 我已经了结了。

抱抱飘姐姐,大家都很忙,很高兴你见到杜姐,你们都是善良真诚的人, 我很敬重你们。太忙了不要多想,有什么心事,需要倾诉就写邮件吧。一切都会好的。

谢谢企鹅妈妈,离我们100公里的城市被淹了,Benedetto德国家刚刚侥幸逃过。我们这里是所谓的瑞士区,我家在谷地,是山区的谷地,没事情。你出门注意安全,保重,爱你们!

燕儿好,你猜对了,我就是去王府井看看圣若瑟堂,一直在雨中走到天安门。大雨只拍了一张照片,过几天给你们看。
爱你们, Benedetto这些天恢复健康,老人家思维很好,谈笑风生。我只是惋惜,这么智慧的神学家如此绝笔了。你们都好,平安健康。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娜晴天的评论:
亲爱的晴妹和小宝贝周末愉快!我想你是去了王府井圣若瑟堂,看看Joseph名,冥冥之中早有安排!爱你们,自己和小宝过好日子,一切慢慢会好(^.^) 日历上这两天很奇妙的日子,昨天主圣心sacred heart,今天圣母无玷心节immaculate heart。(ღ_ღ)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Dear晴妹,这些天我一直关注中欧的洪水,知道德国是重灾区,记挂着你和宝贝安娜。祈祷洪水早日消退,但愿你们那里没有没受到影响。

我又将远行,回来后再来看你们。爱你们,祝安康!

借你的宝地,顺祝楼下的姐妹们夏安。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抱抱大小宝。。。
说实话,很久很久没有看到这样让我安慰和温暖的文字了,为你开心高兴,妈妈说的好,神缘会得到神的保佑~祝福宝贝儿~

5月26日。。。那也是我和杜姐及姐夫会面的日子,我们在比利时的布鲁日聚会了5个小时,姐姐姐夫是坐游轮环游的。。。其中有比利时一站,我们就见面了~

上次回来后我就想着给你和几个有邮件来往的朋友写什么,只是拖下了,这个周末我试着完成这些。。。
孩子快要进入大考期了,我们的暑期行程已经定在月底,时长一个月~

再一次紧紧地拥抱大小宝~
问好楼下姐妹们~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对不起, 回来后工作很忙,就没有上网了, 今天也是自己想自己,就来看了。
阿阮姐,你说得对, 自己要爱自己。
默默, 我们很相似, 只不过你比我更平和。
企鹅妈妈,谢谢你分享这些旅行和经历,请向企鹅爸爸问好。
弹妹妹, 我很满足了, 满了反而不好了。
米麦, 感情就是这样, 不能强求,这次人不对了
兰花谷, 慢慢来, 容许自己软弱,不开心。

我真得很忙。其实有很多话想写,但是没有时间。

爱你们!
orchidvalley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晴姐。只觉得最近有些脆弱,所以特别敏感。自身强大的时候所有事都可以不用计较。可是脆弱的时候就往往觉得难过。希望回避和等待能给自己时间来疗伤,成长。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一定要找你那双只看着你的眼神啊,一定要找到你的爱情,我都会替你高兴的。:)
弹指一瞬间 回复 悄悄话 好久不见,晴天。原来我和安娜同一月份的生日,祝她健康,平安。祝你们福杯满溢。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晴天妹妹分享父亲、娘娘、荣休教宗爱的眼神。特别高兴你与你母亲关系的释怀。别人的错误许多时候成为我们行为的警醒。你是宝贝安娜的好妈妈,留给她的是爱的礼物。

谢谢你在介绍梵蒂冈时使我知道和了解到Don Alfredo。他的家乡马耳他不仅美丽古朴,而且人们友好热情质朴,我们很喜欢他的家乡。

爱你们。再祝宝贝安娜生日快乐!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这篇看了让我觉得好温暖,好喜悦,好感动!

真高兴阿晴和妈妈的和解,那种真正的、从心里发出的和解,而不是某一方委曲求全的退让。这样真好!

阿晴是幸运的,生活中虽然比我们很多的姐妹有更多的困难和艰辛,但有那么多温暖的眼光默默关注。更主要的,阿晴自己有善感和感恩的心,能够细腻地解读这一切。这样的人生,何其丰盛!

问好楼下的各位姐妹们!

和平鸽是阿阮姐姐啊?问好!
hepingg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娜晴天的评论:

阿晴,看到你同你母亲和解,我确实很为你开心。只是我现在明白,母女之间的恩恩怨怨不值得认真。女人的心思千转百回,很难琢磨。不去琢磨,一切顺其自然就好了。尤其是你母亲那样的女人,她的心思敏感多疑,变化多端。以后她有什么抱怨,你真不要放在心上。我这么说也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我跟母亲感情很深,但也有小摩擦。这次回国,因为一些小事,在处理问题上跟我妈有些意见不同,弄得我内心伤感。跟猫公说起,他对我说:不要跟老人认真,她们说什么就是什么,你千万不要改变她们的想法和观念。他的话让我感触很深。现在我是领悟到了,只是在问题来时,不知道我能不能冷静地这么想。我总是觉得自己是为母亲好,但如果我处理问题的方式让母亲不开心,那么我就不是为母亲好。因此猫公说,以后为母亲做事,一定要征求母亲的意见,以她能够接受的方式去为她做事。嘿嘿,我常常被猫公教训啊~因为我做事唐突嘛。阿晴,我说这些只是想说,母女之间没有什么,恩恩怨怨也不要放在心里。你要好好过自己的日子,让自己开心起来。不要让你母亲的情绪影响到你自己的心情。

这次回国,遇见一位高人,她每天早上晚上练习五禽戏,我跟她学习。她生活条件非常一般,但非常乐天,很随缘自适。她的生活态度让我感触很深。

阿晴,我真心为你开心。真心希望你永远笑颜如花~抱抱~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抱抱姐妹们,周末好!
回到家,有些累了,昨天安娜的朋友们来家里,我也忙了一些时间,没有时间上网,音乐好像也配错了,刚刚修改。
谢谢你们的留言,大家以心比心,在这里我学会了讲实话,慢慢整理思路,大家分享生活的感受。

小美姐姐好,加上阿阮姐,众姐妹们,一起吃安娜的生日蛋糕,我烤出了到目前为止最好吃的奶酪蛋糕,请大家一起尝尝~~~~谢谢你们亲情般的爱~~~~

我这次很开心,终于和妈妈和平握手,一切恩怨都走了,我很感恩,真的。妈妈告诉我, 当她和那位伴我出机场的人握手的时候,有一股神奇的力量,突然间,她没有任何担忧和埋怨了,一切都平和了。
我很开心,我们母女间终于和平了,没有任何解释。阿阮姐, 我知道,你看到这一段,一定很为我们开心。

小美姐,欢迎你们来欧洲玩,抽得出空的话, 我们一起去比利时飘姐姐家吃大锅饭, 我给你们打杂。 当然, 巴伐利亚欢迎你们!

兰花谷妹妹, 你写的这一段, 我深有体会。每个人的经历感受不同,有些时候,仅仅理解和宽容是不够的, 有的时候要等待,或者回避。说出来就好一点,对不对。。。抱一抱。

米麦好,希望你们也是一切都好! 人,不可能一辈子都么都有,全有了,会漫溢的。我这次旅行遇到很满意的人,但是不会有爱情。也许还有下一段爱情。。。

心姐好,读过你对母亲,姐姐的感情故事,很羡慕你们,也很感叹你的文笔,谢谢你分享的爱。我这次去西安的时候,身边是一位77级的老先生,60岁,他告诉我当年的经历,如今的工作,我很佩服你们这一代人(当然你年纪要比他小很多)当年的不易让我们珍惜今天。 安娜昨天在家里爬梯,都是一些漂亮的小女生们 (女校)很开心。你们保重!

laoyueyue ,谢谢你的祝福和留言。我不知道自己的路通向哪里,但是无论怎样的命运,我都全心接受。很多事情都是天定,我们只是走而已。同样祝福姐姐!

燕儿姐姐,你真是好妈妈, 大宝英俊有出息,要离家上大学了。雪儿全面发展,你给了全家人爱,我很佩服你,这就是我理解的最好的女人。这次北京,我唯一两个小时自由的时间,我去了王府井,拍的唯一一张照片,你猜猜,是哪个建筑。那天下着大雨,晚上9点了,店铺基本关门, 我去王府井看什么了。。。
我其实一直关注梵蒂冈的事态,只是没有再落笔了。你我隔着大洋,大家相互惦记,祝福~~~

松松好, 我也很惦记你的家园,你带给我们的芳香。周末愉快!

阿阮姐,你感性的文字和对亲情的眷恋让我动容,抱抱,爱任何时间都不玩。小猪猪给你端上一盘柔嫩香醇的奶酪蛋糕, 抱抱复亲亲~~~

Guoqin ,祝你们儿童节愉快~~~安娜天天过儿童节。对我来说,儿童节的回忆很美好。
Guoqin 回复 悄悄话 晴天好。今天六一,我女儿是一点概念没有,安娜知道吗?

hepingge 回复 悄悄话 跟楼下的小美挤一下沙发~

好温馨好温暖的文字。。。想起生命里那些让我感动的瞬间。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好温馨感人!

问好晴和小安娜!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晴妹,抱抱!今天是"the Visitation of Mary to Elizabeth",一句“我知道我理解!” 你来我家,我来你家,同喜同乐。明天六一,祝大小宝儿探索好奇的童心永驻。

亲人温柔的目光,伴着你成长,伴着你上路~~~到现在还陪着你的心。
能有同路人相伴一程很神奇了,妈妈也替你高兴。

大宝毕业典礼刚结束,祝你们娘儿俩度过轻松愉快的周末,小宝有快乐的儿童节(^.^)
laoyueyue 回复 悄悄话 有情有义的人, 结局都不会很差, 慢慢就都会好的。 必然的事情总是以偶然的形式表现出来。很多事早就已经定了的, 只是我们不知道而已。 祝福妹妹。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阿晴回家了?!好好休息。
亲人的感觉就是在眼神里流露出来那无法替代的关切。那不是语言可以描述的感受,它总是牵着你心深处的柔软之处。
安娜好吧?周末快乐。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突然心里很期待了,是不是我看漏了什么,有一个“他”?春天的喜悦啊,真希望是!:)

愿你们一切都好!
orchidvalley 回复 悄悄话 晴姐,很高兴看到你和妈妈关系改善。我其实和你在母女关系上有一点相似,昨天还为了妈妈说的几句话心里别扭了一晚。我自己总结的是,我妈只有在我一切顺利的时候很开心。假如我也能遇到合适的人,她也会很开心,也会一下子变得通情达理,和蔼可亲。可是一旦我有什么难处,她就不知所措,各种desperate就来了。这时候不但我得不到支持安慰,还得劝解她。经常搞得我心力交瘁。我对她的感情也是爱恨交织。虽然她的很多意见我都不认同,可是我的情绪却常常被影响,让我觉得我没有让她享受到她所描述的别人的幸福生活而自责,难过。每次看到别人母慈子爱,我老觉得自己对母亲心存这么多不满是个好大的缺陷,是自己不够宽厚。不好意思,说多了。。。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晴天妹妹,

祝福你。

再谢分享。

告诉你了否, 和LG 说了 有机会去你们那里,我一定要拜见你和安娜了

LG 都知道 我是你的粉饰了。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先坐下,慢慢看。

很高兴, 晴天妹妹回来了。

周末健康 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