轩辕斋

书架上堆满书籍, 脑子里全是浆糊
正文

二月初二,妈妈的生日

(2008-03-08 20:10:13) 下一个


今天二月初二,是妈妈的生日。


查了一下网上资料,民间传说二月初二是龙抬头的日子,实际上是说,
从今天开始,雨水会逐渐增多起来,万物复苏,春天真的来了,因此这天也叫春龙节

怪不得妈妈的名字叫“春芳”呢!

妈妈今天76周岁了,我没有和她共同生活过,只是从旁人口中得知她的零星轶事,知道她的一生是坎坷的、可怜的。

还在她幼年时,她的母亲就离开她和未满两岁的弟弟去世了。她的父亲继娶后,又生育一儿一女,战乱加窘迫的生活,继母容不下她和弟弟这两张敖敖待哺的嘴,她的幼年是在和弟弟相依为命、没有亲情的环境下渡过的。

我的外公和我的爷爷是师范的同学,两人相当要好。他俩先后成家,妻子也先后怀孕。两人约定,如果生下的是一男一女,那两家就结为秦晋之好。

仓天有眼,遂了这两位至交的愿,果然两人一人得子,一人得女。

但老天无珠,这段婚姻也酿就了妈妈可悲、可怜的一生。

在我不到三岁的时候,爸爸和妈妈离婚了。因为什么离婚?直到今天,我也从来没问过他们二位。爸爸也从未谈起过他们共同生活的往事和妈妈的为人,我仅有的见过妈妈的几次(那时她随新夫住在内蒙,我在中学毕业前的十几年间,印象中去过她家两次),看到的她,除了眼泪,还是眼泪。

大人们的决定自有他们的道理吧!我无需过问,而且觉得过问也毫无意义。

妈妈和爸爸分开后,因为生活没着落,经人介绍,急急忙忙嫁了,嫁了一个老实巴交的、且大她九岁的男人L先生(实际这个男人大妈妈14岁,这是以后才知道的)。妈妈对这个男人没有爱(这是她自己说的),当时只是为了能糊口才跟了他。直到老了,妈妈有时还和我们子女说,L当年是把她骗到手的。

嫁给L后,妈妈又生了两男一女,加上她的婆婆,全家五口人,当时就靠老公一人月36块钱的工资过活,而且L先生是独子,老太太除了吃穿外,还必须每月给老人家5块的零用钱。五口人靠30块钱生活,家里无一值钱、像样的东西,穿的衣服补丁落补丁,吃的简单又简单,生活之拮据可想而知。

记得我十岁那年去内蒙看她,我和两个年幼的弟弟(那时小的还不到四岁)去工厂倒出的炉灰中去拣煤核,情景就像电视剧里演的:工厂的车倒出来滚烫的炉灰渣,一群蓬头污面的小孩儿一拥而上,顾不得烫手、烫脚,用耙子在煤灰渣里耙啊~~耙,把一粒粒未完全燃尽的煤核拾到自己的筐子里,孩子们经常为了抢煤核还大打出手。要不是因为家里穷,我想谁家的大人也不愿意让自己年幼的孩子去拣煤核吧。

 好在妈妈有一手好针线,全家老小的穿着都由她自己来做,省去不少买衣服、鞋袜的钱。妈妈还能揽些别人家的活:纳底做鞋、缝制棉衣;去帮人家煮饭、打扫卫生、缝缝补补、洗洗涮涮……,赚点小钱以帮补家用。虽说生活很不富裕,但凭着妈妈的勤劳和操持家务的能力,家里也干干净净、像模像样,孩子们出去还算体面。

妈妈就这样含辛茹苦一辈子,把孩子们拉扯大了,她也老了,看着她那满头的银丝、粗糙的双手、满面沧桑的皱纹,我无法完整的想象出她一生中在内心情感和物质生活中经历了怎样的痛苦和磨难。

去年初,L先生以86岁的高龄离开了她,她一生中到底有没有爱过这个男人?我不知道。但她毕竟主要靠这个男人活到了今天。

现在我有能力使妈妈活的更好,但她一生中的缺憾、一辈子的不快活,却是我无论怎样的努力也不可能弥补的。

在今天妈妈的生日里,我衷心的祝愿我的妈咪万事如意、健康长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雪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omaninhome的评论:
真的谢谢你!!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雪轩,看了你的妈妈的故事,心里好心酸,她老人家不容易,你的妈妈的一生非常坎坷,可是她却含辛茹苦地任劳任怨地把你和弟妹们抚养成人,她是伟大的母亲,祝她老人家晚年幸福,健康,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