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回来的脚步

过于乐观是愚蠢,过于悲观是伤害。在经历伤痛和失败之后,依然能够坚强的伫立且挺拔,温柔的微笑与欢唱,那么你注定就是了不起的胜利者!
正文

谦卑----人生最高境界之一:大丈夫能屈能伸

(2011-09-19 11:41:26) 下一个
        
        昨天拿出今年回国时哥哥送我的一本,叫做《“输”在起跑线上的哈佛男孩》的书,想随便翻翻,无意中看到了这样一段故事,很有感触。故事是讲这个男孩儿在DELL总部工作时,亲身经历的一段往事。 
       
        故事的标题是:感受国际商界精英的谦卑和睿智。这个男孩儿在Dell总部工作,让他有幸参与了不少的重要业务洽谈,并有机会与许多之前只在电视新闻或《华尔街日报》见到过的大公司决策层人士共坐一堂。他作为Dell的代表,当然要处处为Dell的利益着想。但他在接触到这些世界级公司要人的过程中,也从他们的言谈举止,行事为人中学到一些做人的宝贵素质。他说,记得最令我心灵震撼的一次是与韩国公司高层人士的会晤。

        这次会谈,起初的气氛紧张而沉重。因为事情的起因,是一家韩国供应商因其供应的某部件质量出现问题,一下子导致Dell上万台计算机无法按时发货。延误了发货时间,在顾客眼里会给Dell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在那个季度末召开的供货商表现评定会上,这家公司的成绩当然是一落千丈,该公司一名部长和一名副总裁亲自领队,从汉城飞来Austin,紧急与Dell总部高官会晤。

        在洽谈中,这位部长在讲解韩国总部修订规章,确保质量等改进举措后,站起身,恭恭敬敬地向Dell代表们深深地鞠了一躬,以示歉意。这些韩国高层人士一再表示,公司上下都意识到了这次质量问题的严重性,并表示同类问题不会再发生。整个会议上,他们对Dell公司代表提出的各种问题和建议,都认真记录,并保证要尽力做到。

        其实孰能无过呢?但这家韩国公司管理层,在犯错误时,表现出来的那种痛心悔改的态度,令我深受感动。

        其实承认错误看似简单,却并不容易。他们没有强调各样的客观理由,而是直接真诚地道歉。他们这种勇于承担责任,愿意接受批评,指正的态度令人钦佩。

        在会议结束时,个个身着笔挺西装的韩国公司代表们齐刷刷地站成一排,向Dell代表们第二次鞠躬以示歉意和诚意。虽然我以前在电视里见过这种场面,并非对此不以为然,但身临其境的感受却完全不同。我当时的心灵被深深震撼了!在此刻,我和我的同事们,不但没有因为他们的这种谦卑态度而瞧不起他们,反而都被韩国人那种敬业精神,真诚悔改的态度,以及有错就改的勇气所折服。我想谦卑不是懦夫的表现,谦卑恰恰是内心强大而自信的人或民族才能做出来的。我相信正因为有这样的精神,韩国虽然不大,人不多,却拥有不少在亚洲乃至全世界上很有影响力的民营企业。

        这个故事也让我深受感动并受益匪浅。之后书中对这段点评非常精辟,并很有说服力:

        有人说迈向幸福的第一步是谦卑,这可让不少人感到意外,开玩笑!这难道不会破坏我们努力建立起来的自尊吗?不过这个男孩儿亲身经历的韩国公司道歉之事,的确提供了一个实例,那就是谦卑是一种奇妙的力量,为什么谦卑有这么大的作用呢?

        谦卑首先能缓解压力,当人们愿意谦卑下来,承认自己的不足和有限,就可以活得更真实,更轻松,因为不必再伪装,让自己心很累。当谦卑的时候,一个人更能够接受现实,彻底放下架子,认识到自己不是宇宙万物的主宰者。

        谦卑能改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很多时候就是因为一句简单的“对不起”说不出口,多年的亲友关系就毁于一旦。其实谦卑不会让自己失去尊严,反而会得到理解和尊重。因为谦卑是出自为他人着想的高尚品格。 

        谦卑能得到更多人的帮助和支持。谦卑的人就像是倒空自己的器皿,准备好接受更丰富的恩典。当一个人骄傲,不能谦卑地放下自己的架子时,旁人想帮助他都无从下手。因为只有谦卑的人,才愿意接受帮助;也只有谦卑的人才能认识到,世界上所有的人都需要帮助,因为他不是孤立的。得到帮助,同时帮助别人,是人与人之间建立关系的润滑剂。

        多么实在而浅显,又富哲理而深刻的道理。可惜,遗憾和悲哀的是,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具备领略,接受和实施这个道理的素质,境界和品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