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回来的脚步

过于乐观是愚蠢,过于悲观是伤害。在经历伤痛和失败之后,依然能够坚强的伫立且挺拔,温柔的微笑与欢唱,那么你注定就是了不起的胜利者!
正文

“虎妈”与“狗爸”,“虎子”与“狗子”

(2011-03-05 13:32:53) 下一个


      现如今和朋友聊天,最热门的话题就是“虎妈”,因为老中家长望子成龙,三句两句就扯到了孩子的教育问题上
--自然而然也就和“虎妈”搭上了界。且不论“虎妈”究竟是为了出书的炒作,还是出于为要掀起对孩子的教育问题的深入探讨,从而闹出个推崇倡导或摒弃反对中国式教育的端儿,或契机什么的。。。总之,一时间“虎妈”成了中国妈妈,中国式教子的代名词,大洋两岸“虎妈”之争甚嚣尘上,沸沸扬`扬,不易乐乎。

在我们最近的聚会中,“虎妈”话题一经挑起,气氛马上活跃起来。我朋友“虎妈”之一,而且是典型“虎妈”那种,顿时印堂发亮,两眼发光,两片薄薄的红嘴唇上下翻动着,滔滔不绝起来:“我们的“虎妈”式教育怎么样,是好是坏,局外人有什么权利说三道四的?最有权利评判的是当事人我们“虎妈”养育出来的“虎子”们。最近我就和我女儿认真探讨过这个问题。我女儿说,‘其实我们中国人,尤其是中国妈妈对孩子的教育,总体而言是非常成功的。在方式方法上,有时也许是有些偏颇,走极端,但出发点是好的,是对的。就算是方法上有时有过激的地方,但那也是不得以而为之,况且中国人的老话儿说得好,不打不成才呀。我和我的朋友们(一群优秀的老中孩子们)也讨论过这个问题,他们也都和我的观点一致’。 我女儿还举了一个非常有说服力的例子,她说,‘我还记得,有一次你教我中文,其中“世界”这个词,你教我好几遍,不知为什么,就是记不住。到最后,你实在是忍无可忍,一巴掌下来,就把那“世界”打进我脑子里去了,从此以后,“世界”这俩个字就在了我脑子里扎了根,再也忘不了了’“。 “虎妈”脸上露出无比自豪的神情。

此时,我的眼前顿时浮现出我朋友女儿——优秀虎女之一,小时候很可爱的样子,她是个圆圆乎乎的小胖子,她天生性格随和,大大咧咧。枉有个漂亮,有气质又会打扮的妈妈,可惜她不爱红装爱武装,女孩子的裙子啦,套装啦,小头饰,小花边儿一概不屑一顾。最感兴趣的就是美食,偏偏她胃口好,嘴也壮,不挑食,得什么都爱吃。把我朋友愁的呀,于是,在吃上一天到晚看着管着女儿,又不是困难时期,吃饭还得限量,生怕她多吃一口,就会在身上多长一块肉来。总担心她将来成个大胖子,可怎么办啊!记得有次中文学校上课,老师教了个新词“商场”,回头就被女儿念成“香肠”了。搞得我朋友哭笑不得,跟我们说起这事儿时不无幽默地,“瞧我们女儿,多有本事,什么都能跟吃联系上呢!” 把我们给逗的。。。。。。瞧人家女儿, 这些年来,在我朋友“虎妈”的精心调教下,现如今,出落得亭亭玉立,高挑的个子,白晰的皮肤,既酷又有气质。这不,年前纽约大学著名的商业系,还没毕业,就被华尔街一家瑞士银行录用,最近已报道上班。

小差开了一圈回来,发现我朋友仍在一犹未尽,侃侃而谈着:“小孩子就是得靠家长管着,逼着才行,哪个孩子天生就那么自觉,就那么爱学习呀?就是小猫,小狗还得靠主人训呢”。。。 

就在“虎妈”动之以情,晓之于理,慷慨激昂,热火朝天说得正在兴头上,只听身后冷不丁冒出一个高嗓门儿的男声:“你还在这侃的没完没了啊,咱们家狗可是又被关在笼子里,快4个小时啦!”原来是朋友的老公心疼家里的小狗狗,不放心它被单独放在家里,并且是被关在笼子里那么久,跑来催着朋友早点回去照看小狗崽儿的。老公继续到:“我们得赶紧回去看看它是不是要吃饭,要上厕所啊?”朋友回头看看老公,不置可否,一脸无奈,只好悻悻而去。。。。。。 我们在座的“虎妈”们此时都面面相觑,唏嘘不已:原来支撑在强悍,威严的“虎妈”后面,竟是这样一位良善,慈爱,细心,负责的“狗爸”呀。想想看,这世道咋就那么不公平呢,“狗子”可比“虎子”活得舒服多了,“狗子”既不用学习又不用考试,更不用为争上名校而呕心沥血,夜以继日地拼命。每天除了吃,就是睡和玩,还被人宠着,爱着。哎,要我看当“虎子”还真不如做“狗子”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