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回来的脚步

过于乐观是愚蠢,过于悲观是伤害。在经历伤痛和失败之后,依然能够坚强的伫立且挺拔,温柔的微笑与欢唱,那么你注定就是了不起的胜利者!
正文

母亲的情绪与孩子的心理

(2008-03-06 07:10:48) 下一个

          最近参加一个聚会,席间一个老妈妈谈到她的两个孙女的对话,妹妹问姐姐:“为什么你看起来总是很不高兴,好像心事重重的样子?”姐姐回答说:“因为这些年,我妈妈总是在生病阿。”于是妹妹跑回去问她的妈妈:“你为什么都不会生病呢?”妈妈觉得这个问题好奇怪,便反问她:“难道你希望妈妈生病吗?”妹妹回答说:“不是啦,我只是觉得姐姐挺可怜,又不能为她做什么”,“不过,”妹妹马上接着说:“我终于明白,我为什么总是活的那么高兴,那么快乐了,原来是因为我的妈妈都不会生病。我真的很幸运啊。”听完这段对话,大家只是哈哈一笑,觉得小孩子很天真,可爱。而我的心中却泛起了涟漪。。。母亲身体不好,自然不会有好情绪,而整天在母亲的坏情绪笼罩下的孩子,又如何能够有高兴,愉快地心情呢?

          联想到我自己,小的时候体弱多病,小学中学时常常免体育课。结婚生孩子之后好些,但仍然是大病没有,小病不断。我想大概是常期身体不好的原故吧,我的内心中总是充满着一种忧郁和多愁善感的情绪。总的来说,对事情的态度也总是很负面和消极的。常常在事情尚未发生之前就会往坏处想。有时甚至会莫名其妙地感觉忧伤和郁闷,随之情绪也会变得很恶劣。。。尽管这两年在经历了人生中的大劫难后,仿佛那根搭错了的神经突然被搬回了正确的轨道,从此人变得正面,积极,乐观,开朗。那种忧郁,伤感的情绪也很少来光顾我。但在这之前的那些年,我的情绪对家里,对孩子肯定留下不少的负面影响。

          看看自己的儿子,虽然各方面都不错,算不上特优秀,也是很好了。可我知道他其实并不是一个积极,乐观,活的很快乐的那种孩子。他很聪明,也很努力,成绩一直很好。可他总是感到不踏实,总是对自己的现状不满意,常常感到压力很大,并且对自己总是缺乏信心。加上他性格又很内向,很少对外发泄,总是把事情焖在心里,连我这个做妈的在旁边看着他,都感觉他活得很累,很沉重。尽管我们总是在开导他,鼓励他,可是性格上的东西,真的很难改变。为此,我时常反省自己,常常感到很内疚和自责,当然我也知道,孩子的性格有些是天生的,可是我想,倘若我对他的影响自始至终都是乐观自信,积极向上的,那他还会是现在这个样子吗?让孩子有一个健康快乐的心理才是最重要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