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德国的秋冬

(2005-03-02 10:57:42) 下一个

11月20日    星期2    晴

很不容易,今天是个晴天,德国的秋冬,除了树木黄黄红红非常漂亮以外,天气很少让人满意,又阴又冷,不是冰雹就是雨雪,可怜了满树的叶子,没享受几天秋阳就纷纷落地被踩成脏黑的落叶被扫路机清走了。

我总是很可惜它们,可惜那挂在树上的辉煌和淤泥里的腐败之间的巨大差距。

今天天很冷,但阳光挺好,忍不住诱惑出去买了次东西,提着兜子回来的时候感觉阳光好刺眼呐。今天晚上本来要开每周2的实习例会的,一切都收拾停当,背着书包走到半途中的时候,突然想,为什么非要严格按照规定干自己的一切事呢?我倒是挺循规蹈矩,但成绩也不咋好呀,何必呢。于是有些矛盾懊恼的提着包又回来了。

回到屋里觉得解脱般的幸福,从现在到晚上,时间又属于自己了,奴隶主,暂时拜拜了!

其实我想,这真是件让人郁闷的事情。我是说,我们从小到大,上课下课,开会考试,。。。。。。总是看着点,守着时,很多时候干自己不愿干的事,听自己不愿听的讲,看不愿看的书。。。这一切都有什么意义呢?难道我们在自己逼自己的过程中长进了很多么?

就比如说我们这个破例会,一帮同学,又不是啥专业人士,拍点小破片儿,然后凑在一起嘀咕来讨论去,最后也不知都讨论出了个啥来了。真欣赏我们班一个瘦瘦的女生,要不不来,要来了也是呆一会儿就提个包走人,真是有个性。

我今天也有个性一回,不去了。其实我总去也是因为怕自己老逃课把自己变成惰性的奴隶,因此就每每强打精神,象个小学生似的,背着书包上学去。

现在我回到了屋里,打开小收音机,耳机里传来某种穿越时空的轻音乐,望着落地窗户外渐渐小下去的夕阳,我知道,这才是自己真正喜欢的生活。

昨天在火车上看到篇文章,是个德国比较有名的女编辑写的,她的小说也很畅销。别人问她说:你,你的书,为什么那么成功呢?她,象很多成功以后把成功当成鞋一样轻松平常的人一样,从容的回答说,她是一个和任何其他女人一样的平常人,个头,胖瘦,喜好,生活,都是中号,没有什么异常,她的书的成功也是因为她用的是最平常的语言,说最平常的事情,总之,她的成功秘密就是这两个字:平常。

所以我现在想,是不是我以后再也别逼自己干嘛干嘛了,干脆喜欢怎样就怎样,也等待着哪一天平常突然把我带向成功呢?我每天给自己打强心剂一样的逼自己完成教材,作业,心情郁闷的克服惰性,斤斤计较的跟时间比赛,每天在早睡晚起的梦想里争取晚睡早起,都得到么了呢?是成功了还是幸福了呢?好象都没有。因为挣扎着早起了以后,是为了上堂并不怎么精彩的小课,强忍着看场电影逛逛街的欲望是为了拍段自己不怎么喜欢的小片儿,这一切,到底是为啥呢?

所以,我也许是定错了前进的方向,可能有一条路,让我既喜欢有能成功,就象那个杂志上得意的笑着的女人那样,既轻松又惬意。

但有没有可能,在本质上,或开始的时候,干什么事情都比较无聊,只是有些人在某条路上走长了所以就有了兴趣了呢?

这确实是个让我没办法弄到答案的问题,真是郁闷。

隔壁是个老移民,在我们这种临时公寓住了几十年了,真是铁打的营盘不动的兵,练过铁砣功。今天又在违法装修,不是装修本身违法,是在这个安静的时间段里打搅别人休息违法,真烦死我了。本来看着别人成功自己在路上挣扎心里就犯堵,他还在这儿吵人,真是要命了。盼着哪个充满公共道德的老外去制止一下吧,我是没这个心情了。

屋里冷了,我得去开暖气了。

成功路上多艰辛,披荆斩棘始到岸是我们中国老前辈们一直教导我们的,应该是有道理。那些边成功边轻松的笑着的也许是在跟我们搞阴谋呢。所以,同志们,还是争取晚睡早起,继续跟自己过不去吧!我也少发些牢骚,继续跟我的家庭作业做英勇顽强的斗争吧。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