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过不去的考试

(2005-03-07 10:02:52) 下一个
未过的考试 2005年3月3日,星期六,晴 暖气已经开了好几个小时了,可屋里还是冷得很。按说德国这暖气平时几分钟热气就上了呀。可能是从早晨起来到下午我都一直开着窗户的缘故,聚积了一个天的寒冷,暖气再开也逼不走它了。 我手脚冰凉,连着地坐在电脑前看片子,中外古今,看得肩膀头子直疼,挺直了向后一转,骨头嘎嘎直想。 我本来和男朋友在楼下打牌,席间接了个电话,说刚考的法律我没过。弄得本来还热闹的牌场慢慢就冷下来了,我心里也很烦,心情郁闷,便借机说不会打,而且也困了,留下我朋友继续,我一个人回来了。 回到屋里,我面无表情,莫名地感到苍凉。想找个人轻哭一场,倾诉一下。但又想,这绝不是件值得人可怜同情的事情,别人心里只能说“你真差劲!”劝我也肯定会是应付应付。我很伤心自己付出的那整整2周时间,活活地把自己憋在家里14天,什么也没干,就靠着墙看书了,先别说再让我忍2周还有没有激情了,我都对不起我男朋友在我复习期间为我的劳动和付出。其实没什么可大哭的,考不过就再重考。但心里还是一片空寂,苦的感觉。 我烦德国。 并不是说我讨厌这个国家。我佩服它,尊重这里的人民,赞美他们的好品质,良作风。但我不喜欢我自己在德国学习这个事实。痛恨自己在讨论课上表现地象个滥竽在充数,分数揭晓的时候象个后进生。不是象,我也确实在班里是个从后面找才能找到的,好机会几乎不会落到我头上。 我也不是反衬夸耀自己在国内就是个姥姥亲舅舅爱。在国内大学里,我既不巴结老师辅导员,学习也不那么刻苦,所以在系里也是个没什么光环在身的角色。但我在班里异常活跃,思考积极,爱好良多,又热爱打扮,追求美丽,是活宝一样的角色。牛,从来谈不上,但绝对算得上是只个快乐的花狗。 如今,费劲来到了德国,几乎变成了班里的大傻瓜。自卑得,常常恍若在梦里。 现在我们的教授里,有个老头对我们外国人很好,我们系因为外国人很少,他几乎成了我们略显孤单的几个的心灵靠山。那老教授上学期结束的时候还特别跟我说:“一定要敞开你的心扉,这些同学们都很活跃,他们一定会接受你的。” 我从没觉得我的同学们不好,他们热情开朗,喜欢思考,合作不计付出,但他们越是开朗,我越是有些害怕,我总担心他们毫无顾及跟我地开玩笑我会听不懂。 听不懂笑话,这在国内对于我真的是从未想过的问题,因为我总是爱做笑料的制造者,人一多我就兴奋,人来疯似地逗大家笑。可在这里,我成人来傻了。读语言的时候还好,我还能继续我的搞笑爱好,拿初级的德语在天南地北来的同学里传播中国小笑话。但一真上大学可就瞎了。再没有人跟你犯一样的低级语法错误;什么事都用“ich habe ”结构;单词乱加阴阳性。有时候听同学们聊天,我明知道人家是鬼子,还是忍不住心里感叹“德语说的真地道。” 这该死的德语对我灵魂的折磨也不知何时才能休。每当周五来临,我就解脱般幸福,可刚一到周六早晨,太阳升起我就开始忧伤,忧伤即将到来的新一周里热气腾腾,杀气腾腾的小班讨论。 我的中国朋友们都说“你这样那样挺好的,练口语”,我知道那是因为他们大班授课,口语更比不上我这受折磨的。但小班里这不轻不重的炼狱弄得我好象已经得上了轻度的心理疾病,病症就是见同学就想躲,仿佛长大了的闰土又见到了鲁迅。 现在,是我的德国长假,说德国长假是因为据我打听,其他很多国家都没有我们这里这么悠长的假期。足以让你长时间混在中国朋友里,看影碟吃饺子,忘一批本来就半生不熟,刚为考试记住不久的德语单词们。 其实,我知道,我是在检讨自己在德国的学习和生活。明眼人一看就知道,症结全出在我自己不够努力身上。我也想以以上小文,与大家共勉,我们争取在德国,度过一段:“奋斗的,回想时,能感动自己的时光。”这句勉励的话,是新东方的老于一次演讲时我记下的。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