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关于生活当中的苦闷

(2011-03-31 10:54:22) 下一个

可能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包括我自己在内。但我发现我最近这些年我很少抱怨,虽然说实在的,我的烦心事也不少。有些时候我听了别人的抱怨,我会想为什么我很少抱怨。可能我回头想想,说近点,我上高中4年,上了那么多的ap/level3的课,很多时候也挺stress_out的,说远点,我16年前上小学的时候,因为学习成绩不甚理想(如果我没记错的话,当年我的班主任给我的评语就是这么写的),所以倒霉的事情基本上都我的份儿,请家长,写检查,抄课文。。。也许我现在之所以不抱怨了,不是因为我没有烦心事,而是因为我在过去的N年当中被这些事情搞得麻木了,变得漠然了。当别人跟我说要 pull_all_nighter,drop_course的时候,我似乎没有什么感觉。因为我真的从心里觉得it is life, just suck it up. 虽然这么讲可能让人听了以后会觉得太直白了,太straight forward了,但这就是事实。

但其实我觉得生活当中的苦闷与快乐我都可以接受。因为我觉得人这一辈子活个70年,在70年当中的某一阶段经历写倒霉的事情,这是很平常的事情。但通常经历了苦闷与压抑,迎接的将是彩虹与灿烂,所以我觉得不管现在的生活是苦闷的,还是快乐的,我们所经历的事情只不过是生活的一部分而已。而且苦闷与快乐都是相对而言的。作为即将毕业的本科生,我可以抱怨工作不好找,专业课不好上,但我当暑假回国的时候,因为我不会做饭,所以我一日2餐都会去离我住的地方不远的一个餐馆吃饭。其实看了那些和我年龄相仿的服务员,我觉得在我看来,那些服务员比我苦闷。一天工作10多个小时,一个月休息2,3天,我问他们累吗?他们说习惯了。其实我想也不是习惯了,是没办法。所以退一步讲,我觉得我不苦闷,我很幸福,因为至少我能够有机会在上学的年龄上学,而不是去餐馆打工挣饭钱。

而且我觉得有些时候苦闷也不是什么坏事。我很佩服俞敏洪,我觉得他在中国accomplish了美国梦。我也很喜欢读他写的书,在俞敏洪传奇这本书里面有一句话是这么说的:“凡是想要获得大成就的人,也许从自愿自觉到坚韧不拔是你们的必经之路,也许只有当你们被自己的努力感动得泪流满面时,你们的生命才能叫做美丽的生命。”俞敏洪年轻的时候很苦闷,高考考了3次才考到北大,大学5年学习成绩不甚理想。但几十年以后,俞敏洪却成为了中国最富有的老师。但我想几十年前,当俞敏洪上大学的时候,他也没有想到几十年以后的今天他能够把新东方办的这么红火。

我想我可以接受生活当中的种种不顺心的事情,因为这只是生活的一部分。但我想我不可以接受的事情是像Grace Yu的去世或者其他人的英年早逝。因为毕竟在Grace在短短的21年,不到22年的生命当中经历的肯定没有那些活到7,80岁的人经历的多。有些人可能在年轻的时候经历苦闷,年老的时候经历快乐,有些人正好相反。但像Grace这样不到22岁就去世的人又经历了什么呢?也许人世间真的有天堂的存在,那么Grace Yu is indeed in a better place now. 其实当我有些时候胡思乱想的时候,想到不顺心的事情,我现在变得很坦然,因为我觉得it is just part of life。但当我想到Grace的时候,我变得很困惑,如果不是压抑的话。

10/19/1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