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经沧海投资感悟生活点滴

吾言吾所思,君闻君所愿。【声明】仅供交流之用,不作投资建议。
个人资料
牛经沧海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沧海理财在途中

(2017-12-23 17:18:24) 下一个

 

牛经沧海

12/24/2017

 

来美国的时候带来三年办学的收益一万余刀,买一辆车基本清了。从此一切从零开始。

 

在国内高校任职工资一百多RMB,有自办的学校,正在应付北师大出版社签约的12册考研丛书。突然学校调我进入省委"防止和平演变工作队",一切嗄然后止。我并不是党员,却要夹在中共省委工作组里,莫非作个党外人士代表。那时候人员青黄不接,确有民主党派愿意发展,我自感不合适,并未介入。书记做工作,培养我的说词一大堆,他和我一样知道无一语真话。校外事务太多有人不爽是真。我并不那么天真。盘算一下,着手出国。

 

紧赶慢赶,拿到签证来到冰雪波士顿已是一月底。忽伦吞"雪"读完书。几经斟酌选个容易过关的选题。此时眼看三十有五,一切梦想都已经凋零,还是先解决切身问题,告别工资不高的贝尔实验室,直奔华尔街,那怕只是扫扫地。

 

几年下来赶上达康泡泡,碰巧对路,到2000年初辞职筹备VC。论数量,其时资产高于17年后的今天。论质量,不堪一击,ARBA, JDSU, QCOM期权占仓位一半以上。股票之外并无一毛钱资产。那时候飘飘然,自认为抓住未来发展机遇,三支股票分别代表B2B、宽带、3G三大方向,正如摩根斯坦利的达康女皇Mary Meeker 所断。

 

十七年匆匆走过,几经周折,对资产质量逐步重视起来。个人认为理财要建立一个可靠的现金流,也要有资本增值。目前大至分为4.1块:

 

生意,参股餐馆若干间。主要目标:产生现金流;

 

股票,基本完成IRA积累,自2009年未曾增加IRA,自2016年离职后不再增加一切退休投入。所幸市场增益已经不需要追加投入。收益延税。主要目标:中长期资本增值;

 

大陆,参与从发展中国家向发达国家的发展进程。因为管理不善太重股市,收益不理想,但是十几年来总体优于美国国内回报。

 

房产,现金流保值增值兼备。本人后知后觉起歩晚,经过几年来的努力也初步建成理财四柱之一。

 

保险,whole life,每年存一点,以前可以免税转移下一代。量力而为,目前只占01柱。

 

综上,是为41块。超常的收益往往伴随超高的风险。如今早已不再追逐梦想,安然自在。比起2000年的资产,虽然量少了,但只要满足自己的需求,夫复何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