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大学4年

(2012-02-18 19:52:24) 下一个

上了大学以后,一件非常明显的问题是我有了identity crisis. 在我上高中的时候,我一直以为我是中国人,所以当我hs senior yr, winter break回国的时候,我感到特别的激动,因为毕竟在美国生活了5年以后,我终于回到这个让我朝思暮想的故乡了。但当我真的走在国内的大街上,我突然发现 我的言行举止和在国内生活的人有明显的不同。我第一次留意到国内人讲话从来不用嗯哼,而且在国内,吃饭似乎是一种文化,而不单单是一种解饱的方式。那次从 中国回来以后,我就想如果我和国内的社会已经是格格不入的话,并且可能已经算不上是一个正宗的天津人的话,那我只能是美国人。但上了大学以后,虽然在高 中,我和我的大学roommate关系还算不错,但当我们真的生活在一个屋檐下的时候,我发现美国人的很多做事方式让我似乎也难以接受。那么我就想如果中 国社会已经离我远去,而美国人的生活我又不能完全接受的话,那么我到底是哪里人?这个问题一直困扰到我大学毕业,我大学没事儿的时候就喜欢在网上读关于 1.5代移民的文章,想去更多的了解我们这个特殊群体的生活轨迹,并且找到我们这群人到底是属于哪里的答案。但后来我觉得我就是我,我不用刻意的把自己归 纳成中国人或者美国人,我只是在美国生活的一个亚裔,每天做自己该做的事情,并且想办法把自己该做的事情做好,这就可以了。
而且上了大学以后,我发现可能交朋友,皮肤的颜色还是有关系的。因为在大学住宿舍,晚上去cafeteria吃饭,我发现基本上是白人,黑人坐在一个桌 子,然后是亚裔坐在一个桌子。因为我高中的时候认识的朋友几乎都是美国白人,所以刚开始我就和白人坐在一起,但我发现整个桌子,就我一个亚裔,然后另外一 个桌子吃饭的人都是亚裔,时间长了,弄得我多多少少有点不自在。而且我上了大学以后,有了写日志的习惯,不管我的经历是曲折的,快乐的,悲伤的还是刺激 的,我有一种希望用文字的方式把我生活当中的喜怒哀乐都真实地记录下来的愿望。我也开始思考作为亚裔,我们是应该为了父母的期待眼神还是为了自己而活,美 国好吗这样的问题。
如果在高中,那些和我上ap courses的人让我崇拜的话,那么上了大学以后,几乎每个和我上课的人都有让我崇拜的地方。 作为一名20出头,可以说是一事无成的本科生,看到我们系那些很多都年过半百,都拿到tenure的professor们还是为了自己所热爱的事业这么废 寝忘食的工作,我真的很感动。我觉得我没有任何理由不去努力。而大学4年,一转眼也已经成为了过去,发生了很多事情,哭过,笑过,开心过,绝望过。而中文 水平仅仅是小学毕业的我也似乎很难用几句文字去描述大学4年所发生的点点滴滴。
而有些事情,我觉得自己心里明白就好,没有必要在大庭广众之下和别人讲。当然, 我也可以说我大学4年过的怎么怎么怎么怎么的不容易,并且列举出N多个例子来去证明我的不容易,但这个世界上,60多亿人,有多少人一辈子是容易的? 如果这个世界上8,90%的人在他/她的一生生活当中都有过自己的不容易,而我仅仅是这4,50亿人当中的之一而已, 那我也没有什么值得去抱怨的。而且跟很多英年早逝,或者连上学的机会都没有的人比起来,我觉得我还是幸福的,因为至少我还活着,我还有机会在适当的年龄去 做我应该做的事情.
回想大学4年的生活,我觉得当人遇到困难的时候更应该去坚持。我记得在The last lecture的这本书里,作者Randy Pausch多次写到"The brick walls are not there to keep us out, the brick walls are there to give us a chance to show how badly we want something." 很多时候当我们去为了梦想而努力的时候,我们会跌倒,我们会感到无奈,但我们应该坚持一下,相信面包会有的,果酱也有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wxc8585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