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爱我家 2 书香门第

(2008-02-11 22:06:31) 下一个

我经常自诩身出书香门第,但我家最大的家庭文化首推打麻将。

作为一名资深教育工作者,俺老爹在我小学3年级时就开始着手扫盲工作,狠抓早期教育。使我们姐弟四人在成为祖国栋梁之材之前,先成为了麻坛精英。 俺妈身先士卒一次又一次地两杠开花,也让我们姐弟明白了什么叫革命老同志的厉害。同时,牢牢奠定了俺老妈武林盟主地位。


 我们姐弟四人,因学业工作散落在各地。逢年过节才能共聚麻将桌煮酒论英雄。一年一度的武林大会场面恢宏,三卓麻将稀里哗啦,壮士们紧瞪麻将牌各个神情肃穆视死如归。小一辈革命接班人(我外甥女外甥)在耳濡目染中接受着一次次的革命洗礼,誓把优良革命传统发扬光大。有时这些生龙活虎的祖国小花朵们太急于进步,跃跃欲试非要亲自参与武林大会而惨遭驱逐出场的命运。


 我大姐是雷厉风行锐利干练的注册会计师。但在麻桌上总是慢条斯理大打太极,一次次试探着众人发镖的神经底线。我二姐是兢兢业业善于思考的医生,她把严谨的工作作风带到了麻将桌上,总要反复论证和牌的可行性、必要性和迫切性,不时还要借助一下旁人的智慧确认和牌的机会成本之后笑吟吟地推开牌,让人牙痒痒。我三姐是个完美的理想主义者。作为精明的财务人员她对时间成本格外珍惜,十分鄙视麻坛上浪费宝贵光阴的碌碌之人。不过,对麻将的抵制态度并非始终若一。她的抵制态度往往和麻将人手成反比,在人手缺少时她表现出来的坚定不移让人望而却步,最后总是在众星捧月下莅临麻将桌。但一旦上桌不到散场她不下桌。

我作为麻坛上的希望之星后起之秀,被众人寄予了厚望。今年春节因学业繁重未能返乡,众人皆抱怨,因为总没有人输干,货币的流通性很差,一锅麻将打了好几个小时都没有算账。

我们家是快乐的文化家庭,良好地继承了祖国的传统文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