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爱我家 1 六口之家

(2008-02-11 09:41:02) 下一个

俺的性格形成和家庭有很大关系。我有一个妈一个爸(废话),他们都是光荣的人民教师。

我爸很帅,个子很高,穿着风衣出门像高干。就连去菜市场买菜也总有人过来递烟拍马屁,以为俺老爹是微服私访。(但我就没想明白,买回来的菜为什么总比别人贵几毛?)只可惜,因不可抗拒因素一直没有当上党的重要干部。当年迢迢千里跑到北京天安门去见老人家的年轻学生领袖,一颗红心准备了大半辈子也没等来党对俺老爹的召唤。官位最高升至工会主席,光荣退居二线。不过好歹工会主席也是个主席,也经常以主席自诩,忧天下之忧、乐天下之乐。

 

我妈又瘦又小,但通情达理、持家有道,最关键是智商比较高。到目前为止,仍是我家奥林匹克数学当仁不让的冠军。虽然我家除我妈之外均是本科以上学历,但俺老妈得到的是博士后待遇。俺老妈也有硬功夫,当年在黑龙江求学时,曾是全市唯一一个被直接保送至哈尔滨第一高中的。不过,她最得意杰作还是一鼓作气生了四个大学生,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添了四块红彤彤的砖头。(虽然没有一块砖头被砌到社会主义大厦里去)

 

虽说是高智的俺老娘,最近几年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有些动摇。主要源于我家的生活步入小康快车道后,保健意识逐步增强,再加上俺伟大的母亲爱占小便宜,经常禁不住巧舌如簧的小商贩提供的免费保健按摩的诱惑,不知不觉给家里添置了好几件按摩器。最近一次,竟然给我们家全体成员毅然决然地戴上了包治百病的德国磁芯手环(本人出国得以幸免被套),花掉了一万大洋。再后来半年过去,那家号称德国最大医疗高科技企业的办事处人去楼空,使俺妈万分沮丧。好在有部分善良的家庭成员坚定不移地主张佩戴德国磁环后,牙痛头痛坐骨神经痛脚气痔疮腰肌劳损全都治愈了,俺老妈才得以摆脱磁芯手环门事件,也稍稍挽回了点博士后的面子。

 

我有三个姐姐,她们学习出类拔萃,考试年年第一,所以小的时候我承受着巨大的精神压力。不过,通常压力只存在于期末考试后的家长会期间。我爸妈参加我姐姐们的家长会,总是坐在前一排胸戴红花英姿飒爽斗志昂扬。轮到我的却总是落座最后一排蓬头垢面诚惶诚恐,还得准备交破坏学校公物的赔偿费用。

 

我不喜欢每天泡在学习里,当然学习成绩也没有我姐姐们那么好。那是应试教育疯狂的年代。农村户口要改变命运,只有千军万马爆挤高考独木桥。对儿子没有太大信心的俺老爹老娘,煞费苦心得把我改成了非农户。其结果是我的一亩三分口粮地无情地被没收,并且给当地政府创造了额外的财政收入(俺老爹托人找关系交了一千大洋)。实践证明改户口是俺老爹不多的败笔中的一大败笔,仅次于千辛万苦生儿子这一笔。

 

高考让俺老爹改户口的一番努力付之东流。基本功还不错的我在一番废寝忘食闻鸡习武后,顺利考上了大学。还一不小心高考成绩名次超过我三个姐,扬眉吐气了一回。高考也改变了我在家里的糟糕形象,一举摘掉了懒惰、懒散、没韧劲等等革命群众错误地扣到我头上的帽子,拨乱反正得以顺利平反。

 

人民群众中地位的上升同时带来了一定的经济利益。上大学之后俺老爹老娘对我的银根管制放松了许多。但也没富裕到能谈得起恋爱的程度。没办法,多余的青春能量都消耗在了炙热的篮球场,一次次三步上篮扔进寂寞的篮球筐里去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