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地震受惊

(2009-01-08 19:23:38) 下一个
中午一点半,刚要弄小儿睡觉,我顺便刷个牙,小女在楼下看电视,突然一阵剧烈的抖动,整个房子都在颤抖,那张KING SIZE的大床都倾斜了,我马上蹲下抱起小儿,只见窗外邻居的房子和我的阳台在平行的颤抖,女儿一阵尖叫,儿子也吓哭了。我都不敢下楼梯,生怕下到一半被摔下来,屋子里一阵混乱,什么东西摔坏的声音。持续了10秒钟,漫长的10秒钟,那种剧烈的震晃,让你觉得无能为力,只能坐等和紧紧拥着你的最爱。我脑子里想尽了一切可以想象的灾难,幸好没有那么糟。等震动停止,马上带着两个娃冲出大门,跑到街上,心有余悸,身子也有些颤抖。

过了会没事,我才转回屋子,想着下次得卷些细软什么的跑出去才行。儿子困的不行了,我就陪他躺在床上,在一阵阵的余震中哄他睡着了。之前把院子里的门都打开了,告诉女儿,再有震动,马上跑到花园去,她一个小人吓得不敢一个人呆在楼下。家里电都停了,打电话给老公,他们都跑到停车场去了,好多女人都吓哭了。后来又有消息过来,可能是poas 博阿斯火山在活动,6.4级的地震,全城红色警报。我下午一定要出去买孩子的牛奶,大街上没有多少车,因为政府警告市民呆在家里不要出门。

就是这样的了,泉水你怎么知道这里的事?难道MM也在附近?多谢关心



又记:后来发现女儿房间的一幅画被震了下来,将她的一个护身天使砸得粉碎,另外书架上的画像也被震落。

1.11.09 KT

多谢别针妈和众JM关心,我们全家平安无事
     
上周4中午,我们这里发生了6.2级的地震,受了点惊吓,幸好没有人员死亡。更加觉得要珍惜和家人相处的时光,尤其是孩子们这时更需要我陪伴左右。没有时间灌水,倒是经常潜水的。

我向来是报喜不报忧的人,看大家热热闹闹讨论感情服装,不想插进我的事让大家担心。但是还是收到一些家人朋友的及时问候,让我觉得心里暖暖的,谁说网络无情呢

这里是事发当天受惊写下的一段,回复一位JM的问候帖子
地震受惊

想到这里有好多JM想来这里玩(别针妈,色猫,小熊,绿水等),你们看了对这里的情况有所了解,天堂也有打喷嚏的时候 如果不害怕这些意外的事件,你们还是能够感受一下热带雨林的异国风情的。

1.13.09

昨晚我们这里又有两次较明显的震动,怎么也睡不着了,听着外面的一点点动机,尤其是邻居狗的叫声。想象着该怎样应急,于是爬起来穿上衣裤,就这样我和衣睡了一晚,都快成了惊弓之鸟了。据早上这里的新闻说,是一个新的震源开始活动了,才导致前一阵大大小小的震动,估计最近的一个月左右会有大的震动。女儿学校的老师告诉我,他们有几次演习了,女儿是个慢性子,总是落在最后面,很让我担心,老师说到时会有其他老师过来帮忙抱她,才稍稍安心。



唯有祈祷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小西瓜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泉水的评论:谢谢泉水MM关心,那天又是一次,老公和女儿的学校都明显感觉到了,可是那个时分11:20am,我正好在车里,所以没有感觉,庆幸!
泉水 回复 悄悄话 这两天地震在海域,影响不大吧?问好!
泉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西瓜子的评论:

你家附近是否有山体滑坡或崩塌的可能性?(房屋和人身安全):不住山上 -------------我的意思是有没有被附近的山体滑坡、泥石流摧毁或崩塌的岩石砸到的可能性。

小西瓜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泉水的评论:多谢泉水热心解答和搜寻资料,我真的很担心,上网查了很久。可是和当地人交流了一会儿,他们反而很镇定。对于7.5级地震的预测,只是一种可能性,让大家安心的是由于1月8号的地震已经释放了一些能量,会缓解将来大地震的可能性,所以大家都期待更多小的震动,只要是小于7级的就不会造成太大的危险。
我也觉得他们的回答很积极,同时我也打好一个战备包了,不派一万,就怕万一嘛:-)


火山的活动性监测和预报发布(及时性):及时上网查询

火山与你家距离(估计风险):20迈,从窗户就能看见博阿斯火山(poas)

你家附近是否有活动性断层(active fault)?:有

有的话什么类型?多远?(房屋破坏风险):开车10分钟就要经过一个大断层峡谷

万一地震,你家附近是否有山体滑坡或崩塌的可能性?(房屋和人身安全):不住山上

你家与海滩距离?(海浪破坏风险):2个小时,够安全

房屋抗震能力?(人身安全):2层楼的新房子,应该扛得住7级以下的

主导风向 (避开毒气):这个季节风很大,分不清DNXB

应急避难地点和撤离路线(安全、高效):家的附近有一片开阔农场,可以在1分钟内赶到

有没有社区行动和政府组织的应急措施?:lg的公司可以随时帮我们撤离该国

还有,防止地震造成的火灾 (电、煤气、天然气?)

万一发生停水、停电、生病、外伤的应急

即食高能食物(压缩饼干、巧克力等):打包了

想想还有什么?

看看邻居有什么好经验?

总之,预防为主。有准备就行。

我帮你盯着一点。:多谢了

泉水 回复 悄悄话 更多发现:

Earthquakes and Geology in Costa Rica:

http://www.costarica-homeschool.com/cw/earth.html

"the Nicoya gap has the potential to generate an earthquake with moment magnitude above 7.5".

The “Nicoya seismic gap” is bounded by the rupture areas of two large earthquakes that occurred at both sides of this peninsula; MW 7.0 in 1990 to the southeast and the 1992 MW 7.6 off Nicaragua to the northwest. A strong coupling of the two plates is manifested in this seismic gap by low background seismicity, the sharp edge to the aftershock zone of the 1990 and 1992 earthquakes , and the northeastward movement of the Nicoya peninsula recorded with GPS observations. Protti et al. estimated that a MW=7.5 earthquake is likely to occur in the Nicoya seismic gap.

the Nicoya gap 离你家多远?

the Nicoya Peninsula, northwestern Costa Rica

radio transmissions can give San Jose about 30 seconds of warning before the earthquake waves demolish the city.

On the Nicoya Peninsula, however, there will be no prior warning.
泉水 回复 悄悄话 受惊了!

抱歉我不是地震专业的,而且没去中南美工作过,所以不太清楚你那里的地质条件。但我知道有专门机构负责。我相信你那里的火山地震监测和灾害预警要比国内要好得多。看学校也有演习。

这段时间要经常听新闻了解情况。这里有信息链接,有时间可以看看:

Costa Rica Earthquake Information
http://earthquake.usgs.gov/regional/world/?regionID=39

Observatorio Vulcanológico y Sismológico de Costa Rica:
http://www.ovsicori.una.ac.cr/

建议你们自己或通过老公工作的公司了解必要的信息和安全防范。

比如:

火山的活动性监测和预报发布(及时性)

火山与你家距离(估计风险)

你家附近是否有活动性断层(active fault)?有的话什么类型?多远?(房屋破坏风险)

万一地震,你家附近是否有山体滑坡或崩塌的可能性?(房屋和人身安全)

你家与海滩距离?(海浪破坏风险)

房屋抗震能力?(人身安全)

主导风向 (避开毒气)

应急避难地点和撤离路线(安全、高效)

有没有社区行动和政府组织的应急措施?

还有,

防止地震造成的火灾 (电、煤气、天然气?)

万一发生停水、停电、生病、外伤的应急

即食高能食物(压缩饼干、巧克力等)

想想还有什么?

看看邻居有什么好经验?

总之,预防为主。有准备就行。

我帮你盯着一点。
飞渡 回复 悄悄话 没事就好,抱一抱两个孩子和你!
橡楣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刚听说你那儿地震的事,好吓人!知道一家人平安,放心了。抱抱。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幸好没出大事。我也才知道地震的事情。祝福你们全家平安!
泉水在德国,是地震专家。
贴心宝贝 回复 悄悄话 哇,真的很恐怖!还好吉人天像,没事就好!
天涯人远 回复 悄悄话 我才知道这个消息,兄弟保重,为你们一家祈祷祝福,祝一切平安
小西瓜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cbluesky的评论:希望这最后的惊吓没有破坏你们这次的旅行,能顺利安全的回家就好,也算是一个特殊的经历吧。

很高兴你们喜欢哥斯达黎加,我在这里住长了,有点地主的感觉,地震让你们受惊,我都过意不去。
小西瓜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vancouer的评论:多谢你的留言,很感动你能在第一时间想到我们一家,心里暖暖的。请放心,我们都没事,只是一点惊吓。
vancouer 回复 悄悄话 从来没有在这给你留过言,可昨天听说哥斯达黎加地震啦,竟然是第一时间想起你,很奇怪的感觉,早上起来第一时间来到这里,就是想知道你们大家都平安无事,祝福你们!
ncbluesky 回复 悄悄话 I was at the San Jose airport at that moment. It was scary.

We lost power in the airport. Flights were delayed.

We went to Manuel Antonio NP and MonteVerde. I wish we would have stopped at the hot spring. We love costa rica.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