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快乐伴侣的十大习惯

(2010-08-22 12:24:20) 下一个
朋友小依推荐了这篇文章,我去读了一下,很有意思

10 Habits of Happy Couples (原文)


今天有空把它翻译成中文,和大家一起分享讨论

怎样才能营造一个幸福的夫妻关系?如果你想改善你的婚姻,不妨来看看快乐夫妇的十个好习惯。

1。同一时间上床睡觉
还记得你们刚刚堕入爱河,两人都迫不及待的想上床做爱?快乐的夫妇能够抗拒诱惑,在同一时间去睡觉。他们一定同时而寝,却不一定非要同时而眠,当伴侣进入梦乡后,另一方还可以起来去做别的事。除非大家实在是太累了没有性趣,睡前的皮肤接触还是可以引起对方一丝颤栗的感觉的。
以前我还没有这个感觉,可是自从迷上了文学城博客这个新东西后,很多晚上我都沉迷于写东西和看别人的东西。白天的时间都花在健身和照顾孩子,只有孩子们睡着了,我才有点自己的时间,那时候我都巴不得老公早点去睡觉,我可以完全属于我自己。开始老公还不说什么,只是让我别弄得太晚。后来就有点不高兴我和陌生人有什么话讲得那么开心,乐不思蜀的。再后来他什么也不说就独自上楼睡觉去了,反而让我很内疚。然后有一天,他突然说很想念我了。好在那时我已经开始有意识的戒网瘾,我对他说,我需要你每晚睡觉前把我拉去一起上床。现在我们又恢复到从前同寝同眠同醒的生活规律了

2。培养共同爱好
当激情过后,你们才意识到你们的共同兴趣不是那么多。但是不要忽视共同爱好的重要性。如果没有相同的爱好,积极的去培养。同时,一定要有自己的兴趣,这会使你更加吸引你的伴侣,防止出现过份依赖对方的现象发生。
老公喜爱读书音乐,我除了中文书籍,对外文书很少感兴趣,不过很喜欢他介绍的那些西方音乐。我曾经认为自己是一个很boring的人,每次在简历的个人兴趣一栏,我都要挠耳弄塞一番。现在不用上班,孩子也大了,我把以前对瑜伽和舞蹈的狂热又找了回来,近来又迷上了的钢琴,园艺和上网,打麻将(好象有点太多了),我们俩最大的共同爱好就是旅游了。我觉得培养爱好就是培养对生活的热爱,通过我们共同和彼此各自的爱好,我们才发现周围更多美好的东西


3. 手握手或者并肩而行 Walk hand in hand or side by side
而不是两人一前一后的相随而行。快乐的一对握手或者并肩舒适的步行,他们懂得更重要的是和伴侣在一起,而观看沿途的风景倒是其次了。
在原文的出处,我看到有许多人对是否一定要握手而行表示异议。我也只是在和老公热恋时喜欢握手并肩同行,有了孩子的这几年,这样的机会少了许多。也只是在最近,和老公单独出去的机会开始多起来,我会主动把手伸给他,好象两人的距离一下拉近了许多,那一刻久违的感觉让我印象很深,所以对这的我也持肯定态度

4. 让信任和宽容成为你的基准心态 Make trust and forgiveness your default mode
每当两人有分歧或者争论,并且没有办法解决问题的时候,快乐的伴侣采用的是信任和宽容的心态,而不是怀疑和不情愿的情绪。
我开始用“沉默是金”总结这一条,回来一看原文好象不是这个意思,大家有没有更好的翻译方法?
夫妻伴侣吵架时常有的事,尤其是中国人爱争谁对谁错,往往弄得面红耳赤都不愉快。我一直记得和还是男朋友的老公第一次的争执,弄得我泪水涟涟很伤心。后来在一起开始的几年也有过几次争论,因为英文水平差,辩论不过,我就想以“沉默是金”来偃旗息鼓,但我心里一直还是认为我是对的,他是错的。可是老公不吃我“沉默是金”这一套,非要把我思想最深处的一点“鄙视”和怀疑挖掘出来揪斗一番,而且他的态度非常诚恳,让我放下小女人式心态,和他共同面对问题。我觉得在这个成长的过程中,我们都变得成熟理智许多。随着对对方了解的越多,信任和宽容的成分也就越多,我们的分歧和争论能达到共识的也越来越多


5. 肯定伴侣的积极一面,忽略一些错误Focus more on what your partner does right than what he or she does wrong
如果你想找出他办事情有失误的地方,你总是能找到的,如果你想找出他办事情有成功的地方,你也总能找到的。这完全取决于你想找到什么。快乐的伴侣总是强调积极的一面。
这条对我来说很简单,我是一个比较宽容的人。可是我周围的一些朋友对她们的伴侣则是非常的挑剔,每次听她们发牢骚埋怨我都很惋惜,我能看到她们老公做事情好的动机,只是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罢了,为什么她们看不见呢?我很希望我的朋友们看到伴侣积极的一面,虽然是“好心办坏事”,但是多看到“好心”的一面,忽略“坏事”的一面,气就会消一半了。如果你有这样的态度,那么你的另一半不需要你多讲就一定会试图下次将事情办好的。

6.下班回家后第一件事,相互拥抱
我们敏感的皮肤对各种触摸是有记忆的,比如good touch” (loved), “bad touch” (abused) and “no touch” (neglected)。下班后夫妻间的问候及拥抱,能让皮肤享受被爱触摸的沐浴,可以让你焕然一新,忘掉一天工作下来的不愉快
看到老公的车开进车库,我就会停下手中正在准备的晚餐,向孩子们大声宣布:爸爸回来了!并且催促他们到门口给老公一个大大的拥抱,然后等着老公走到我跟前给我一个大大的拥抱

7.每天早晨说:我爱你,拥有美好的一天 "I love you " "have a nice day"
在伴侣每天出门即将遇到的交通堵塞,排长队等等的烦恼之前,这些话可以给对方多一点的耐心和宽容。
虽然每天早晨临别前都是同样的话,我都是诚心诚意说出来的

8.每天晚上说:晚安,不论你有怎样的情绪
这是告诉你的另一半,不论你对他(她)有什么不满,你仍然在乎他(她),在乎你们俩之间的关系。这一声“晚安”说明了你和他之间的关系比任何恼人的事情都更重要。
我还记得那几次的争执之后,我对我们的关系感到很灰心,可是临睡前,他都会温柔的道一声“晚安”,让我觉得先前的争执是多么渺小可笑,眼前的他还深爱着我,让我非常的踏实睡去,然后面临崭新的又一天

9.做一个“全天候”的白天检查
给在家或者上班的伴侣打个电话,看看是否一天顺利。用这个方法来调整期望值从而是俩人下班后更加同步。比如他这一天在办公室过得非常糟糕,那么你想他对听到你这方面的新闻后会很有热情的反应,那就有点不可能了。
好几个朋友对这一条表示不能做到,“偶lg也是无数次抱怨关键时刻找不到我,我的手机不是忘了带,就是在包里听不见”啊,说句老实话,在哥斯达黎加的两年里,我居然没有用过手机,彻底的和时代脱离了。和老公的白天的交流基本上通过email联系。我要是有急事找他,也找不到他的。就看伴侣们的默契了。

10.每当被人看到你们俩在一起时,有种自豪的感觉。Be proud to be seen with your partner
快乐的伴侣总是很高兴被人看到在一起,而且经常俩人处于亲密接触之时,比如手拉手,手搭着肩膀,手扶着膝盖等,他们不是想炫耀,而是说,他们只是彼此的归属
我不太在乎被别人看到我俩怎样了,所以感触不深。我只在乎看到熟人时,我是不是打扮了,而不是不修边幅就好了。

快乐的伴侣与不快乐的相比相比有着不同的习惯。一个习惯养成之后,你会自然而然的去做并且不需要努力维护。一般一个新习惯的养成需要21天的每日重复。因此,从上面的列表中选择一个重复21天,让它成为一种习惯,让你和伴侣成为幸福快乐的一对

如果有一把钥匙通向幸福快乐 - 爱的喜悦,幸福的生活甚至是成功的喜悦,那就是it would be to go into each conversation you have with this commandment to yourself front and foremost in your mind, "Just Listen.“倾听”。

欢迎大家补充,好像前面几点我都做到了,窃喜一下。不过后面这几条非常西化,可能比较适合象我们这样的外嫁家庭,如果是一对中国夫妻,我想快乐的定义就会含蓄很多了。不过话说回来(不是我崇洋媚外),老外的这些生活习惯也是经过他们西方千年民主文明的考验和锤炼,能够代代相传至今,一定有他的道理的(不知道这最后一段话在这里会不会被砸,先把头缩一下)。


中文翻译版权归小西瓜子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mylittlehome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for sharing. Like your blog - full of fun and love!
玲_珑_心 回复 悄悄话 姐姐,来看看你~

谢谢分享:P

我们有些做到的继续保持,有些还没做到的争取做到。哈哈~~
positive族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这些都很重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