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erPeng的博客

美丽寒冷的加国,我的家,也是自由胡想的地方。爱你直到世界末日的那天
正文

难忘的十五分钟

(2008-02-04 09:01:44) 下一个

难忘的十五分钟

经过十七个月的艰难岁月,现在终于可以松口气啦,我心里美滋滋地想,“啊,美妙的假日生活就在前头!”
因为掐指算来,总共只剩下约20余天的时间,我那可爱的“小洋葱”水果蔬菜店就要易手他人。
夫人半带讥讽的挪喻道:“当不成老板啦,还穷开心?”原来我们在生意场上实行“轮流坐庄”制,第一个店由她当老板,一当就当了三年;现在这家“小洋葱”我当仁不让当了领导,不过只混了一年半的工夫。
“此言差矣!”我借机用上了朋友W先生的铭言:“你恨谁,就让谁当老板。”由此论证,不当老板是多么快乐的事。
然后……
那是一个周四的早上九点左右,天空晴朗,阵阵微风吹拂在脸上使人感受到蒙特利尔初秋让人心逸飘荡的舒适凉爽。我带着即将接店,马上就要成为“小洋葱” 新一届老板的L先生一同走进了“乐福”批发商场。
“这是今天最后一站,买些东方食品,我们就立马打道回府,”我告诉L先生。
“好,总算快完了”。L先生是个超级新手,今天仅去了七家批发商场,头就有点晕糊。
“什么快完了?以后的日子还长着呢,慢慢熬吧。”我不无同情地调侃着L先生。
今天心情好动作也快,不出十分钟货已选齐,只差一箱速冻水饺。于是我们快步直奔在仓库尽头的冷冻室,铁门外挂有几件棉衣,我顺手摘下一件(因为我这几天兴奋过度,一直有点咳嗽鼻塞),然后抓住大把手使劲打开那扇密封严实的厚铁门,打开里面的照明灯,然后稳步走了进去。本想拿一箱水饺是很快的事,也就没要求L先生一起进来。
没想到我前脚进,这位L先生就跟了进来,可能因为是第一次来“乐福”,有点好奇想进来看看。我不经意地问“进来干吗?我很快………”,话还没说完,只听砰的一声,大铁门关上了。然后室内的两个冷却风扇立即高速旋转起来,制冷机开始制冷。原来铁门打开时,制冷机不工作,只有当铁门关上,冷库就恢复制冷。顿时只觉得一股寒气从风扇口扑面而来。
“我把门关上啦,” L 先生告诉我。
“糟啦,里面可以打开门吗?”我一下就懵了,以前我都是打开门进去的,从来就没想到过要关门,当然也就不知道可不可以从里面打开门出去。
L先生赶紧抓住里面仅有的一个圆柄把手,使劲左右、上下拧,拽,冰凉的铁大门纹丝不动。“打不开”,L 先生开始泄气了。
我开始咳嗽,原来的感冒症状经这一冷一吓,似乎更严重了。我赶紧穿上刚才进门时顺手拿的那件棉衣,扣上全部的扣子。在心里慌乱之余,头脑还算清醒,心想冷库的设计应该会考虑到从里面打开铁门的需要。
“看看周围有没有按钮,或报警器之类什么的”。我进一步向L 先生发号施令,不过很快就发现这是多余的话,因为他早就在铁门四周乱摸着。
结果令人失望。
我抬头望了望冷库的结构,发现冷库是个全密闭构造,无任何缝隙,两个冷却风扇显然是内循环式,冷库的面积估计仅10平方米左右。在很短的时间内,室内温度肯定就会降到零下20度左右。
我影影约约感到生命的威胁,心想如果在30分钟内出不去的话,后果不堪设想。
“带手机没有?”我问L先生。 “丢在车里啦”。 L先生有点哆嗦着回答。我这才注意到L先生上身仅穿着一件单薄的短袖T恤衫,已开始冻的哆嗦,脸色也有点发青。
要命!
我紧抓着身上的棉衣,好象L先生随时都会象饿狼一样扑上来抢走我身上这件现在似乎可以救命的宝贝。我赶紧给L先生打气:“你今天身体健壮(而我是个病人),如果我能撑半小时,你至少能挺一小时,放心吧。”
其实我们心里也有数,最多两个小时,必定会有人来打开铁门取货的,何况现在正是上午生意高峰时期,我们应该不会有机会在里面冷冻得太久。但我的恐惧感仍无法减退,因为今天我们很倒霉,一个有病(尽管是轻微的感冒);一个穿的太少(尽管身体还算强壮),弄不好30分钟后就会冻僵、冻傻、冻伤。
不行,不能这样傻站着等死!
“敲门求救,使劲敲。”我向L先生吼叫着,于是,L先生抡起两个拳头开始猛敲那扇冷冰冰的厚铁门,边敲边喊:“开门,有人吗?开门!有人吗?开门,开门……..”
尽管铁门足有300多毫米厚,估计外面听不见里面的任何喊叫声,但这猛烈的敲门声外面肯定能感觉的到。
见鬼!为什么外面没动静?猛敲了约五分钟后,L先生的敲门声慢了下来,“别停下,继续敲。”我大声向L先生叫着。我深怕L先生一停下来,就会冻僵过去;敲门喊叫也是一种运动,他今天实在是穿得太少啦。
我脑袋开始有点发懵,除韩老板外,仓库里至少还有五名工作人员,今天怎么都聋啦?这么大的敲门声就听不见?
莫非是天意?天命不可违,思维到了这种层次,心就乱了。
我瞧着有点歇斯底里地仍在不停地用双拳敲打铁门的L先生,用半开玩笑地口吻道:“这辈子一直默默无闻(尽管有时心尤不甘),说不定在异国他乡的蒙特利尔我们俩倒一举成名啦。”
“俩个在加国受过高等教育的大活人,居然在零下20度的冷库里冻成冰棍,见了上帝,明天至少《蒙城华人报》会成为头版头条”。
L先生楞了一下,赶紧挤出一丝笑容回答:“我看还是默默无闻的好。”
这也难怪,L先生的女儿才三岁,好日子还在后头呢。
哎,我长叹一口气,人生真是旦夕之祸福啊。
为避免明天成为报纸的头版头条,L先生又再次加大敲门力度,嘣,嘣,嘣,“开门,开门!”L先生有点气急败坏地吼叫着。我实在冻得不行,这时也抡起双拳开始猛敲这该死的铁门,只见四个拳头把铁门敲的震天响,嘣,嘣,嘣,力度大了一倍。要是当年学了点少林硬功,我想,今天非得把这铁门砸烂不可。哎,人生又多了件后悔事。
这样又熬过了约两分钟。突然,门一下子开了,外面站着韩老板的女婿,以略带惊愕的眼神望着我们。
我们俩以极快的速度冲出冷库,我紧紧抓住韩老板女婿温暖的手,“今天您是我们的救命恩人,谢谢,谢谢!”,这次是由于激动我又开始咳嗽。
韩老板的女婿似乎明白了是怎么一回事,笑了笑,“你们看,只要在里面使劲把圆手柄往下按,门就能打开”,他向我们示范了一番。
惭愧,惭愧,原来是这么回事!可能里面温度低圆手柄有点冻住需要使劲才能按下,当时心慌意乱,按不下去马上就改变方向,可见人在危机时刻保持镇定是多么不容易。
“我们把门都快敲烂啦,你们就没人听见?”我有点不解地问这位女婿先生。
“是这样,”他解释说:“起初我还以为是有人在冷库里施工,尽管有好几个人告诉我冷库里有敲打声;到后来才觉得这敲打声越来越大,有点不对劲,刚好老板吃早餐下来,才知道今天并没请人维修冷库。”
不管怎么说,现在终于得救了。
五分钟后,我们交了钱,拿了发票,一切都办妥了。这时我并没有立即离开,这是我正反复向L先生传授的经商要诀之一,每离开一个批发商场之前必须留给自己一分钟仔细核实发票,发现有错,立即纠正。当然,仅限于严格核实是否多收了你的钱。至于少算了,我当老板以来,从来都是心里窃喜之后立马走人。
我扫了一眼发货清单,发现只有一个错误:那箱差点要了我们的命的速冻水饺只收了三块钱。我当然知道应该是三十六元一箱。愣了几秒钟后,觉得今天肯定是神在考验我,神什么都知道,于是我回过头来告诉韩老板:你少收了三十三元。韩老板自然是感谢了又感谢。
不好意思,这是我做生意以来头一次主动退款给供货商。
被关在冷库里的十五分钟仿佛在告诫:问心无愧地活着比什么都最宝贵。
在回去的路上,“我已决定一件事”。 我向仍心有余悸的L先生说道:“卖完店后,无论如何我也要回中国去看看父母,再也不找借口了”。
“我也是”,L先生诚惶诚恐地回答:“以后永远要把手机带在身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leothecat 回复 悄悄话 Always keep your phone, keys and wallet in your pants' pokect. You will have less chance to left them behind, unless you are meeting with BoBo.
琥珀星 回复 悄悄话 有惊无险。 大难不死,必有后福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