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erPeng的博客

美丽寒冷的加国,我的家,也是自由胡想的地方。爱你直到世界末日的那天
正文

月光下的胡想

(2008-02-04 08:50:02) 下一个
月光下的胡想今天是难得的休息日,早早吃过晚饭,儿子一如既往早已跑到三楼电脑前,继续他的电游疯狂;夫人却已打开法语电视频道,躺在沙发上神情痴呆地盯着屏幕。我实在感到无聊,于是轻轻地打开门坐在门前的台阶上,静静地望着前方。一缕分外柔和的月光照在身上,猛然抬头,原来是月亮正静静地悬在尉蓝的夜空上。用肉眼望去,这巨大的月亮几乎占据了天空的五分之一,感觉月亮的边缘似乎马上就要碰到前面楼房的屋顶。早就听说过,西方的月亮与中国的不一样,但还没想到过在尺寸上还会有差别。等会,这绝对不可能!月亮只有一个,不可能加拿大的月亮大些,中国的月亮就小些。也许蒙特利尔是高纬度地区(不过也才北纬45℃),地球偏斜的角度大点,所以蒙特利尔上空的月亮就离地面更近些?这必须要咨询天文学家才知道。不管天文学家将来会怎么跟我解释(如果有这么一天的话),但我知道有一件事是真的:这是我有生以来看到的最大的月亮。月亮太大啦,感到她似乎正从天上掉下来,我似乎能清晰地看到月亮表面的山脉。今天也不知为什么,我忽然对着月亮胡思乱想起来。呆呆地望着天空,足有好几分钟保持着固定的姿态凝视着月亮。“发呆想什么呢?”哦,差点把我吓了一跳,一回头才发现夫人神不知鬼不觉,早已坐在身旁石阶上。“跑出来干吗?不看你那心爱的法语电视啦?”我笑着问。“一个人看有啥意思,又没人陪我”。她有点怪怪地回答。“看电视还要人陪?”我有点奚落地说,“你知道吞噬现代人生命和健康的两大恶魔吗?”“歪理又来啦,”夫人知道我又要说电视的坏话啦,“看不懂法语就更应该好好学,电视是传播知识和快乐的最佳途径。”我没理会她的话茬,继续我的“歪理”:“那就是电视和电脑。现代人生理和心理疾病的50%都与过度依赖电视和电脑有关。”“所以你出来陪我一起看月亮是完全正确的,有利于身心健康的决定。”夫人有点好笑地问:“看月亮?今天是八月十五?”我沉思了两秒钟,说:“大概不是。但每月农历十五左右月亮都应该是圆的。”“你知道为什么有那么多的科学家相信世界乃至宇宙都是出自上帝之手吗?”我的思维又回到了月亮上来,“还多少与这神奇的月亮有关。”“神奇的月亮?上帝?”夫人开始有了点惊奇,不过很快就不以为然:“你又在故弄玄虚,谁没见过月亮?美国人还好几次登上过月球。谁不知道月亮的引力是地球的六分之一,月亮上没有生命,没有水,也几乎没有大气层。月亮是地球的卫星,月亮绕地球┅┅┅”“停,停!”我赶紧叫道:“看来你还是有不少科学知识的,不然也对不起你那个硕士文凭。”不等她再开口,我继续说:“你知道月亮对地球的重要性吗?”“什么意思?”夫人有点莫名其妙地问道,言下之意月亮不就是地球的卫星吧,很正常的宇宙现象。“月亮与地球的距离与运行轨道设计的如此精确无误,在引力的作用下才使得地球自转时偏转了一个角度;正由于有了这个偏转,我们现在的地球才有了春夏秋冬四季。”“哦,就是说如果没有了月亮,地球上就没有了春夏秋冬的变化?”夫人的眼睛开始有点发亮。“可以这么说。”我有点故弄玄虚地继续道:“还有,月亮极其巧妙地调节着海平面的变化。如果没有月亮的存在,也许地球上很多沿海地区会经常淹没在海水中。”“有这回事?”夫人她有点疑惑地问道。“还有,你看天上的月光多么柔和,其实这月光也和我们地球的生命息息相关。”夫人已有点怀疑我在胡说八道,“你又想说什么歪理啦?”我没理会她的讥讽,继续沉浸在对月亮的崇拜中,“你知道地球大气层最重要的功能之一就是温度的调节作用,白天太阳直射时大气层吸收了一部分热量以防止地面温度过高;晚上大气层中贮存的热量散去以防止地面温度下降过低。”“是啊,这又跟月亮有什么关系?”夫人歪着头笑道。“别着急。 如果晚上真的完全漆黑一团,地球大气层外围的温度会急剧下降,这样一来大气层白天所储存的热量也会很快散发,第二天天明前会出现过大的温差。也就是说在最炎热的夏天,凌晨天亮前的地表温度也会降至0℃左右(如果没有大气层,大概会降至零下100℃以下吧),所有的夏季植物大概都得冻死,人类的食物来源就会成为大问题。”深呼吸一口气,我继续自言自语道:“而有了月亮后情况就完全不同。在地球的夜晚月亮总是把相当一部分太阳光反射到地球,使得地球大气层外側受到温度适中的柔和的月光照射,大气层的散热速度会减缓。这样地表昼夜温差就限制在一个最适合所有植物生长的范围内。”“所以”,我回头望了望她一眼,“很多科学家宁肯相信,只有无所不能的上帝才有如此高超的智慧,创造出如此精美的地球生命系统。还有人干脆声称:月亮是外星人的杰作,特为人类设计的。”“好了好了,别胡说八道啦。”夫人忍不住笑了起来,显然她对我后面的话不太相信。她相不相信无关紧要,连我自己都不一定相信呢。“如果真是神创造了这美妙的世界,那自有他的理由”。我也笑着说。我已把眼光从天上的月亮转到了月光下笼罩的地面,凝视片刻。夫人望着我这副模样,笑问:“还在想着上帝的杰作?”我一楞,若有所思地说:“你想想,神所创造的世界是多么完美;想比之下,我们人类造出的东西实在是差的太远啦。”“哦,又有什么奇谈怪论?”夫人略带点冷笑地问道。“你错了,这次我是百分之百的正理。”我笑着回应。“你看看眼前的景色。”我说。“有什么不对的地方?”她不解地问,两眼望着前方。我们家门口在社区的尽头,所以从这里看得到社区内大部分的房屋和街道。约40栋以酱红色为基调的复式楼群,整齐排列成双环行结构,中间也就自然形成了一条整齐洁净的环形马路。马路两旁停放着一辆接一辆望不到尽头的各种颜色、各种款式的大大小小的、我们称之为汽车的东西。每家房前都有一小块人造草坪和一些人工培育的鲜花;每个草坪前方都有一棵由政府负责培植的树。夫人笑着说:“你看,月光下我们的社区多美啊!”“不着急。首先看看这一栋栋房屋。”我笑着说。她马上接口道:“这正是体现我们人类的智慧,造出这么美妙供我们居住的舒适住所,比我们祖先住的山洞强多啦。”我装着没听见,开始了又一轮奇谈怪论:“你仔细瞧,这一栋栋房屋从颜色、款式、大小到材质都完全一样;还有这剪得整整齐齐的绿草坪,全是一种颜色一个品种。我们再看看上帝所造的一切,世界上你能找得到一条完全一样的山脉、河流、平原、森林、瀑布吗?每一朵鲜花、每一棵树、每种生命乃至世上的每个人都是有差别的。”“这倒不假。”夫人首次给予正面的评语。“我们把自己关在这样千篇一律的笼子里,整晚整晚地看那没完没了的电视节目,通宵达旦地玩着电脑游戏,把自己与自然隔绝。”“上帝设计了夜晚是要让我们日落而息,使生命得到完美的修复;而如今人类发明了电灯、电视、电脑,用来抗拒大自然的律法。”“你再看这人类发明的汽车就如同打开了潘多拉之盒,破坏了原本和谐的自然环境”。“你特别喜欢上纲上线,乱扣帽子。”夫人有点冷笑着说。我装着没听见继续自言自语:“制造汽车所需的金属和非金属材料都需要通过化学工艺人工提炼,这些过程会向土壤、河流和大气排放大量的污染。汽车的燃料现在还得靠石油提炼出的汽油、柴油、机油,它们在提炼和使用过程中会排放大量的有害气体。”“有了汽车于是人们把住的地方、工作的地方、采购的地方之间的距离弄得越来越远,于是每个人更离不开车。比如我们现在,家离唐人街有大约二十公里,离工作的地方就更远了,开车都要半小时以上;各种大超市离家都有一段距离。现代城市就是这么设计的,越来越多的人都住在市郊而又在城里上班。所有的人出门都得靠车代步。”“全世界有几十亿辆车,而且数量每天还在增加,所有的机动车从制造到使用都要对环境造成破坏。你想想,这对地球环境的影响有多大?”“现在地球气候正变得冷热无常,我们人类发明的汽车可算立了头功。”我还在念叨。夫人憋不住了:“那你为什么要买车?还整天吵着要买第二辆。有本事你再去住山洞,有能耐就别用车,天天走路。”我咧嘴一笑:“可惜没有任何力量能把人类拖回到过去,整个人类就和单个人体一样,有着发生、发展到灭亡的过程。换句话说:人类发展到今天,是人类智慧走向成熟的过程,最后终究会走向灭亡,没有人能改变,我算什么?当然更无能为力,所以车照样得买,房子照样得住。”她也同样咧嘴一笑:“典型的诡辩逻辑! 照你的意思,人类越现代化,就越快地走向灭亡?”我耸耸肩:“应该不能这么说吧?准确地说,也许是人类的生活与大自然越贴切,人类在这个星球上生存的时间就越长。所以我们应该倍加珍惜使我们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这次夫人罕见地站在了我一边:“是啊,谁都明白这个道理,可是世界上大部分国家都在拼命发展自己的经济,同时也在拼命污染环境。照这样下去,我们这个赖以生存的世界真有可能出大问题。”“这还是未知数。”我有点神情凝重地说:“但愿这是黎明前的黑暗。人类科技发展到一定程度,说不定就能找到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技术途径。”“技术途径?”她又开始笑了,“你很相信人类自身的科技发展能力,怎么现在就不相信神会来拯救我们啦?”“人类科技的发展也许就是神所暗示和许可的。”我挤出一丝哭笑望着她,继续胡思乱想道:“就说这汽车,人类很有可能找到一种清洁能源完全替代现有的石油;同样电也有可能成为对环境比较友好的清洁能源,使用水力、风力甚至核力发电都不会污染大气。”“行了行了,这些都是那些科技精英们考虑的事。大道理谁不懂,关键是我们这些普普通通的老百姓能为挽回人类的命运做些啥?”“祈祷,向神祈祷。”我微笑着回答,“神的力量是无穷的,也许只有他才能使地球上所有的人都明白我们所犯下的罪,从政府到个体都能自觉保护环境,使我们每天都能欣赏到这蔚兰的天空、明亮的月光。”我又想起了三十多年前远在中国的外婆家。那时外婆家没有电,当然也就没有与电有关的诸如:电视、电脑、电灯、电风扇等玩意。夏日的晴朗夜晚男女老少人人手里握着把扇子都不约而同地聚在屋外的小坪里,有的趟在竹床上,有的坐着小木凳,还有的挤在舒适的大躺椅上,大家叽叽喳喳唠着家常。我们几个八、九岁的男孩总喜欢围着外公,欣赏着天上的月亮,数着天上的星星,听外公讲月亮的故事鬼的故事,最后就是猜字谜。外公是中学中文老师,似乎有猜不玩的字谜,遗憾的我天生就不是猜谜的料,每次都是我的表弟抢答成功,我真是气急败坏却又无可奈何。夫人笑着:“怎么又发呆啦?是不是又在编造什么月亮的故事?”“喔,我想起了过去,”我笑着说,“三十多年前的外婆家。”“哦,外婆家?那时候你大概很小吧?”她有点好奇的问。“大概只有八、九岁吧,我在外婆家上了两年小学。”我又开始自言自语。夫人沉默地望着我,她知道我还有进一步的奇谈怪论,所以歪着头继续听下去。我笑笑,继续道:“同样是月光下,却是完全不同的景象。”“夏日的夜晚简直就是置身于大自然交响乐中,无数只蚊虫、荧光虫、田蛙在大自然的田园里尽情自由地鸣唱着,特别是那田蛙的嘹亮歌声很象这自然交响乐团的领唱。最奇特的是在凌晨前所有的自然交响乐噶然而止,大自然在太阳出来之前神奇的归于平静。它仅仅是属于月亮的,因此可以称之为夏日的月光交响乐。”“而现在我们所谓现代化生活社区,”我扭过头来对夫人说:“你看,街上没有人,当然更没有外婆家的蚊虫、荧光虫、田蛙。你我坐在这多久啦?除了你我之外,这个世界似乎不会发声。现代人似乎很喜欢超静,连偶尔从我们面前经过的汽车也是无声无息。我们现在离大自然越来越远。”“这也没什么不好啊,”夫人笑着说:“难道你喜欢享受那乱七八糟的城市噪音,典型的身在福中不知福。”“但现在静得心里不踏实,”我笑笑:“要不是有你陪着我说话,我一个人老是坐在这安静的人造世界里,非得变痴呆不可。”“那是你的问题。”夫人挖苦地回应:“你为什么不去欣赏电视节目,回家听听美妙的音乐CD,还有网上冲浪……”“得,得,”我赶紧打断她:“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你既然那么喜欢所谓的电视、英特网、音乐CD,怎么老是唉声叹气说没意思,一打电话聊天常常把饭烧糊,你知道什么原因?”“……”不等她回答,我抢白道:“是因为打电话聊天是与真实的人交往,可以缓解人的孤独感和空虚感,就可以避免得抑郁症。”“打电话可以防止抑郁症?又是歪理。”夫人嘿嘿一笑:“能不能少戴大帽子?”“这叫事实求是,”我也咧嘴一笑:“发达国家青少年大约有10%的比例有现代抑郁症症状,主要原因就是过于依赖虚拟世界的缘故。虚拟世界的娱乐可以极大的实现个人的虚拟自由……”“等等,什么叫虚拟自由?不是你发明的吧?”夫人笑着问。“用通俗的话说,”我胡乱解释道:“就是想说什么、想干啥、想玩啥,都行,没有多少约束。比如你在网上可以大谈你的奇谈怪论,暴力、邪恶和其他阴暗思想都可以在网上尽情表达,不用担心别人的不满或外界的惩罚,网络并没有受现实生活中的道德与法律的约束。电视也一样,即使最正规的CBC台每天的电视剧大都是凶杀、暴力、性等话题,这些离我们实际生活其实有很大一段距离,主要是为了吸引观众故意弄得惊险刺激。”“长期沉溺于虚拟世界会习惯于自我行为准则,还使人感到心灵空虚,有一种不安全感。现实世界的交往却是交互式的,可以学会如何尊重和关心他人,并能得到相同的回报。玩虚拟世界的人不需要为别人着想,只要考虑自己就行了。他们会感到与现实世界打交道很累,但越逃避就越依赖虚拟世界,就越感空虚,最后就是现代抑郁症或自闭症。”夫人听了连连摇头:“太危言耸听!”我笑笑:“长话短说,每个人都需要从他人或社会的认同中获得生活的意义和心灵的满足。比如:今天你穿了一件裙子,如果我当面告诉你,这件裙子很漂亮,穿在你身上更亮丽,你肯定会感到开心和满足。在真实的世界与真实的人交往就能获得这种精神满足。”“你看看现在,”我指着前面:“前面马路上见不到一个人影,很难再看到成群结队的男孩女孩在街上嘻戏玩耍的情景,因为他们全躲在家用电器齐全的房子里,无非是在玩那虚拟世界的游戏(就像咱们儿子)。”“我问你,”我无可奈何地说:“他们能健康成长吗?”“我怎么知道,”夫人哭丧着脸:“你不是说,现代化是人类智慧走向成熟的必然吗?”“哎,我怎么还是流恋过去美好的童年,”我有点茫然若失:“在那物质极度匮乏的年代,我们却过得那样快活,因为我们在自然中长大。我们整天在水库里游泳,没有教练,没有救生圈,靠着天大的胆子我不到八岁就在有我三个人高的水库里稀里糊涂学会了游泳。我们一群男孩整天光着脚牙到处乱跑,去爬山摘栗子、去爬树偷枣子。兴趣来啦还跑到田里帮大人干点农活,当然主要是好玩。”“在外婆家的堂屋里,我们把门板放倒,中间垛两块砖,再搭根棍子就是一个小型乒乓球桌。六分一局我们进行激烈的个人淘汰赛,只可惜我球艺平平,不是我表弟表舅的对手。”“白天在外面玩耍,晚上在屋外乘凉,整天无忧无虑,快乐似神仙。”我回过头来冲她咧咧嘴:“至少没有一个人得抑郁症的。”夫人突然间来了个总结性发言:“任何事情都是有得有失的。”“这正是我们现代人问题所在。” 我笑笑:“难道就不能同时享有发达的物质文明和快乐的精神生活吗?”“那就信神吧。”夫人这回有了主意:“据说加拿大美国的基督徒大都既富有、又健康快乐。”“哈哈,”我有点乐啦:“可上帝既看不见又摸不着。像我这种智商,肯怕要学习很长时间才能理解什么是神,有很多功课要做。你长期鼓吹比我聪明,那你就先行一步吧,等学有所成了再传授与我。这主意不错吧?”夫人也乐了:“刚才还讲得唾沫四溅,怎么就突然变傻啦?我看还是你灵魂深处有待进一步改造。”“夫人所言极是。”我笑笑:“既然一时半会做不了快乐神仙,那也得做个正常健康的凡夫俗子吧。”“你看,”我手指着天空:“多美的月光。”我接着说:“好像今晚的碗还没人洗。”夫人乐了:“你想洗碗太好啦,热爱劳动也是人类的美德。”“等等,”我急了:“凡事要讲个公平。我今天给你一个洗碗的机会。”“谢谢,我不要这个机会。”夫人回答。“别着急。”我笑着说:“苏轼的水调歌头,中国人都知道。我先说,只要你跟得上任何一句,就算你赢,今晚我洗碗。”“这么牛! 行。开始吧。”夫人毫不示弱。“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我开始啦。“不知……”夫人没接上。“哈哈,不行吧。”我很开心,心想可以报童年时老是输给表弟之仇啦:“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她又没开口。我很得意,继续道:“我欲乘风归去。惟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她继续沉默。我已胜利在望。决定提前结束战斗。“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突然夫人开口抢白:“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你输了!”惨,三十多年前的悲剧还没完。我总是错误地估计别人的实力。“行哪,看不出来。”我只好认输。“快洗碗去吧!”夫人开始催促。“你抬起头向前看,”我笑笑手指着前方:“眼下的景色还是不错的,至少这月亮比外婆家的还要美。夫人难道不想散散步,在运动中欣赏美妙的月光。然后再回去洗碗呢?”我不由分说一把拖她起来,俩人开始沿着那条整齐洁净的环形马路悠闲地往前走去。可谓:四周空旷不见人,再也难闻鸟语声。唯有月亮映照我,还有夫人伴吾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