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erPeng的博客

美丽寒冷的加国,我的家,也是自由胡想的地方。爱你直到世界末日的那天
正文

不踩刹车踩油门

(2008-02-18 16:19:05) 下一个


不踩刹车踩油门

2007年10月的金秋季节,阔别家乡七年整后,又回到了家乡长沙。
走上街头,能感受到长沙的空前繁华。
新扩建的马路太多,现在一人上街经常会摸不清东南西北,短短七年,认不得路啦。
路边的高楼大厦比七年前至少增加了一倍以上。
当然人和车也更多了。
据说:如今乡下的年轻人都走空了,全拥进了城市。
  
    也许在加拿大呆的时间太久,刚回来的头几天,印象最深的还是长沙司机的高超技艺。
记得头一次坐上的士,刚开始时还真没适应。只见在八车道的马路上,汽车左冲右突,见缝插针。我叫着:“嘿,这样不行,不安全!”司机根本不理会,司机早就是“艺高胆大”啦。
首先出租车司机不系安全带。
没系安全带倒也罢了,长沙司机的“高超车技”更是令人大开眼界。
他们的神奇表现和高超技艺可归纳为:
“换道转弯不打灯,见缝插针往前冲。遇见行人横马路,不踩刹车踩油门。”
后来到深圳玩时,我坐在小舅子新买不久的别克豪华型轿车里。车经过繁华的福田区闹市时,突然从一座高层建筑里冲出一股人流,估计是中午休息吃午饭的时间。人群熙熙攘攘地抢着过马路,小舅子的车依然继续往前开,丝毫没有停下来的意思。我叫道:“怎么不停车?车都快碰到他们的屁股啦。” 小舅子不慌不忙地说:“不是我不想停车,是车的刹车不灵啊。”
我突然想起一句奥妙无穷的常用语:“中国特色”。
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的市场经济,中国特色的和谐社会,中国特色的民主集中制。应该再加上一条:中国特色的开车技巧。
原来中国的车多、人多,车与车,车与人之间充分体现了“现代竞争意识”。
也许司机顽固地认为:你要让行人,你就别想开过去啦。你想让别的车,那你就有让不完的车。
而行人也持同样看法:我要让汽车,这辈子就别想过这马路啦。
于是就出现大家“争先恐后”的热闹场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