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如何在职场畅通无阻- 心理篇

(2008-01-22 12:43:21) 下一个
最近有好一阵没来论坛了. 大概职场无战事,解甲归田园. 给自己放了一段不长不短的假. 放松了一下. 放松没什么不好的. 这年头,什么都说不准. 房价, 汇率, 股市, 都难说, 我发现自己吃喝玩乐,享受到骨子里才是真的. 享受快乐永远不贬值,不下跌,不后悔.总之, 不管天难地难,绝对不要难为自己. 对自己好些,让自己开心, 这就是成功的本钱. 我这是有一定依据的,后面详细说.

真是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 工作你不怕它了,把难题放一边了,跟什么都没发生过一样, 好事情也一个一个接着来了. 关键是你要真的不怕它,而不是假的不怕它. 自我欺骗是不行的. 当然我不是让你去往老板头上浇咖啡. 我也不是在这里说相声.或许我说相声也会成功,暂时保留此选择. 不是已经有个郭德钢了吗.

老外比较喜欢心理学这些东西.很多人靠这个吃饭,还吃的不错, 也有不少人愿意掏这个钱. 我们大概对此不是很感冒. 跟过去的背景有点关系. 就不多说了.我下面的东西涉及一点道学和心理学的东西.

曾经有这么一种说法,就是心理暗示. 比如,你经常对着镜子说, 我要成为百万富翁. 那么有一天就一定能成功. 但好多人估计说破了镜子,也没成功, 为什么呢? 因为"我要成为...", 唯一能让你不停说这句话的就你"你不是百万富翁". 所以你才"要成为". 所以你要改说"我就是百万富翁" 才行. 也就是说,你要真的象百万富翁那样的去生活. 当然,我并不是建议你去挥霍一空, 因为真正的百万富翁多数是不挥霍的. 你要从其他方面入手.

现在开始专业一点了. Carl Jung 是跟弗洛伊德同时代的心理学大师.我估计以后他可能比老弗还有名. 他推出一种概念叫 "collective unconsciousness". 具他说, 这是人类共有共享的资源,谁挖掘出来了,谁就强大无比. 这跟东方文化中的忘我是一个意思. 比如你学箭术, 最高境界是达到忘我, 也就是说让弓自己把箭射到靶心. 而不是你去射. 如果你一参与,也就射不中了. 总之,让"unconscious mind"来替你完成任务. 你的任务就是要真正的忘我,而不是射箭. 但是,做到很难. 最难的就是"心中无我". 列子曾经手上放一杯水,还百发百中,自以为了不起, 结果有人让他到悬崖边, 再射,他就不行了. 所以不能忘我,一切技巧都发挥不到最佳.

后来我就试验了一下. 有一种网上的游戏, 一个白板, 突然变色,你马上点击,看你反应有多快. 达到0.2秒就是超快了. 我一般做不到, 越紧盯着反而越慢了. 不过,我有了这个忘我的概念后,就试图让自己脑子空空,无任何目标和渴望(也就是无负担), 结果竟然几次可以达到0.05秒这样的速度. 那一瞬间,就确实心中无我了. 很难用字去描述. 这也是很多武侠小说里描述的. 我以前都认为只是文学夸张, 现在看来有很大的道理.

回想起以前参加考试,或面试.比较成功的都是结束后没什么特别感觉的,好象什么也记不起来了. 因为那时候确实把自己忘掉了,也就发挥的比较不错. 时刻在注意自己的,也就不可能发挥好.大家都对面试比较头痛, 所以这是一种不错的提高发挥水平的思路. 具体操作我就不好说了. 只是一种思路.

这里面还有很多相关的东西, 我想有兴趣的就自己去搜索或阅读. 总之, 我感觉Carl Jung 的东西引申开了,就是怎么让自己的'unconscious mind" 为自己服务. 也就是说,你根本不必担心任何前途, 金钱, 事业, 你只要能够彻底的自信, 时常想办法激发你的'unconscious mind",理解你真正想要的东西,那么它就一定会为你找到一条出路. 举个简单例子,你买的股票或赌博如果赚了钱,最好是拿出一部分或全部来犒劳自己,做自己最喜欢做的事情(法律许可之内的,不得病的,呵呵),这样你的"无意识头脑"就会得到正确的信号,下次它还帮你赢. 如果你把钱全投出去,再买再赌,那就很难说了. 是不是这个道理? 会买的不如会跑的...

所谓天无绝人之路. 古人说了几千年的东西,一定有它的道理. 现代和近代科学不过是最近几百年的东西,不必过于信奉它. 连爱因斯坦都承认一切都无关紧要,只有intuition才是真的.你认为相对论这样的东西真是在办公室努力工作就可以做出来吗?

也许我写的不着边际,也许有人需要看到我先做成了, 才肯follow. 那你现在就follow吧, 因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宁静的夏天 回复 悄悄话 Good point!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