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培养职场中的第六感觉

(2008-01-22 12:43:21) 下一个
最近我又了一点想法, 就是关于直觉, intuition. 与其说向大家介绍, 不如说我也正在研究, 希望互相交流.

长期以来, 我对直觉这个东西, 尤其自己的直觉不怎么抱希望. 自己专业和工作太过于分析和逻辑化, 跟人和社会打交道不多. 直觉估计比较退化了.可是我现在发现, 直觉在职场中是个很重要的东西. 更为可喜的是, 有办法强化和挖掘自己的直觉能力.

远古时代, 连纸都没有, 祖先都是靠直觉来生存. 小到天气预测, 大到逃命求生, 没有数学模型和电脑软件可以依赖, 更不用说GPS 在山里找路了. 动物的直觉可能更强. 后来, 大家都受教育, 建立和依赖各种系统, 直觉似乎无用武之地了.

最近又有一种说法, 就是随着电脑替代人做很多机械和模式化的工作, 直觉做为人的一种天赋能力, 又开始在管理等领域起很大作用了. 其实话说回来, 这个职场论坛里的很多帖子, 问的问题都跟直觉有关. 比如,
面试之后, 等不到回音是怎么回事?
要不要给某人会封感谢信? 怎么写?
老板今天对大家说的话是什么意思? 看我的眼神暗示了什么?
我对明天的会议有什么预感?
今天应该穿什么颜色的衣服去面试? 裙子还是西装?
电话那端的人是什么样子, 什么个性?
这个人我喜不喜欢? 能否信任?
他(她)喜不喜欢我? 要不要找他写推荐信?
要不要换这分工作? 该不该要求加薪? 现在是不是最好的时机提出来?
甚至打牌的时候, 下一张翻开会不会对我有利?


我们都想寻求帮助, 从别人的经验中寻求. 其实, 自己天赋直觉有时候会给我们很好的答案. 可是我们要么忽略了内心的呼声, 要么对它没信心, 或者不知道如何去发现和解释它.

那些商界职场中成功的领袖人物, 各显其能, 我想他们可以没有高的学历, 没有显赫的身世, 但一定不可以没有超出常人的直觉. 即使是中层乃至低层的领导, 也至少要有比周围人强的直觉. (专业天才除外). 这些我想大家也基本会赞同.

那么现在步入正题. 我原来也认为直觉更是天生的能力, 只能望洋兴叹了. 现在随便看了几本书, (一般当地的公共图书馆就有), 发现这也可以加强的. 天赋的潜力是无穷的, 只是我们不知道怎么去用罢了.

基本归纳为几点:

1. 多用自己的直觉和想象来做预测, 做决定. 经常体会观察,发现和回顾它.
比如不看手表就猜过了多少时间; 接电话之前看能猜到是谁打过来的. 猜猜今天哪条道路不会塞车. 或者会不会迟到等.

2. 有一些相应的放松, 呼吸, 伸展方面的运动来促进. 基本办公椅上就可以实现.

3. 建立积极的心态和观念. 在头脑里编辑一些想象力丰富的虚拟场景. 对自然, 对人要多留心细节. 对周围事物多建立整体的意识和感觉. 并进行非线性, 非常规,跨时空的思考.

4. 将收获记录下来, 多用非文字的方式表达出来, 并经常奖励自己的直觉.

(具体还是要看一些书, 我只是就自己的理解举例)

其实, 按照爱因斯坦的理论, 大家都是宇宙磁场的一个不可分割的物质部分. 所以一定有内在的共鸣和联系. 如果我们能发现一二, 为我们所用,那就非常好了. 所以我还是相信直觉会被开发出来的.

我们在国外, 基本上都靠自己的大脑来谋生. 一切对我的大脑有利的东西, 就是对我的钱包有利的东西, 就是朋友, 我就欢迎. 如果我跟它们过不去, 就是跟我的钱袋过不去. 呵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戏雨飞鹰 回复 悄悄话 大体扫了几眼大师BLOG里的文章。一时没时间细细琢磨,感觉你的不少好文需要仔细的品,才能品出醇香,因为很多部分学术味很重。
就想这篇regarding intuition,好象多少涉及到了EQ的范畴。
时间紧,先走了,以后再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