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尽力而为与竭尽全力

(2008-01-22 12:43:21) 下一个

一个猎人带着他的猎狗去打猎,途经猎场有一只野兔跑过,猎人一箭射去,受伤的野兔惊魂未定落荒而逃,猎人随即命令猎狗马上追,猎狗奉命下去,一会儿,猎狗两手空空而归,猎人责备到:“怎么搞的?连一只受伤的野兔都追不到?猎狗一脸委曲地说:“没办法,我已经尽力了,怪只怪野兔跑得太快”。猎人看了看气喘吁吁的猎狗,心想也是啊,算了!猎狗受到两句批评怏怏不乐地离去。

野兔的同伴见身受重伤的野兔居然能死里逃生都过来祝贺。“老兄,你可真行啊!你伤成这个样子,竞然能在强大的猎狗面前逃生,真了不起啊!",野兔却上气不接下气地回答到:"非也、非也,我与猎狗怎么能比呢!猎狗追不上我,最多只被猎人批评几句,而我要是被猎狗追到命就没有了,他只是尽力而为,而我却在竭尽全力呀!"

  是啊,一语惊天,尽力而为与竭尽全力是不同的,尽力而为是尽自己所能而已,而竭尽全力则是挖掘潜能的极限,是挑战体力的极限,是挑战生命的极限,是考验心理素质的极限,二者有着质的不同。

如果面对下周的面试, 你会怎样去做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戏雨飞鹰 回复 悄悄话 耐人寻味,发人深思。
我真希望再博上一把,让自己 "挖掘潜能的极限,挑战体力的极限,挑战生命的极限,考验心理素质的极限",不段超越自我, 不段完善自我.
很难噢,对吧。
因人是不到绝境不愿磨难自己的。安于现状,是我们凡门俗子的通病。
谢谢大师铭志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