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紫色海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杂纪】为难

(2023-04-07 09:33:36) 下一个

【杂纪】为难

犹豫要不要贴。。。嗯,以下只是一个现状哈!!

大概从国内取消隔离开始,很多人开启回乡节奏,但是直飞班机少的可怜还贵的要死,于是我接到不少询问回国在台北中转的问题;要不要签证啊?怎么办台湾签证啊?去哪里玩?怎么玩……

刚开始我想的很简单,转机模式嘛,跟在东京汉城香港新加坡转机一样,对吧?不出机场就不用签证,对吧?要出去其他地方玩耍,那就要入境许可,这个大家都知道。台湾对很多国家免签,所以出个海关就行。而且这次我回台湾的时候,机上有几个人就是经台北去上海,他们说这样是方便又便宜。

然鹅,事情并不是我想的辣么简单。有朋友买机票时候被打回来,原因是拿中国护照不能在台北转机,除非有往来大陆通行证或whatever通行证。也就是说,飞机到台北的时候要入境台湾,然后再搭乘下一个飞往大陆的航班继续旅途。情况就像是我们飞美国,飞机停下来的第一站,不管是不是最终目的地,你都得办理入境美国的手续。

我赶忙询问开旅行社的朋友,秒回:天底下没有经台北转大陆的航班,不是因为疫情,而是从来都没有,因为两岸同属一个中国。

哦,那去办签证?又秒回:不是签证,叫签注通行证。唉,都跟你说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不能在彼此的护照上盖章,不然就一边一国啦!“

瞬间感到啥叫凉水塞牙,国粹以各种语言形式转变成千万只草泥马在心中奔腾,可一句话都骂不出来!骂谁呢?一个历史问题,谁让你赶上了?想要解决这个情况,统一或独立,都不可行,那只好维持现状。想要维持现状,那如今的操作方式,应该是两岸大聪明能想出的最好办法。

想起很多年前我去和亲的时候,当时我的台胞证只能一次出入境,我公公四处询问,最后来个加急办理。拿到加急之后的“签注”,公公无奈的问了办理人员为啥不能就在护照上盖章,多简单啊!办理的人也无奈的回答:那不就两国论了嘛?

那种无言以对,经历过的人才知道多无奈。两岸如今的形势是我的错吗?不是,但是如果你不能解决,那就乖乖到下一个窗口去。

当然啦,台湾对很多国家免签,如果你有这些国家的护照,填表刷脸就可以入境。桃园机场捷运直通台北市中心,40分钟可达。而且也没有语言问题,张嘴就可以问,如果口音太严重,用写的也行。很多银行的信用卡可以在台湾用ATM领台币,不用手续费。

再当然啦,拿着其他国家护照去中国,办个签证就行;台湾护照不行,得拿台胞证。

所以,综上而言,中国人为自己的历史问题买单……看来也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6ba6 回复 悄悄话 都是大陆航司吝啬,就是不降机票,要把疫情的损失补回来。细想一下,同样差不多的距离,港台韩日的机票就便宜一大节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而且也没有语言问题,张嘴就可以问,如果口音太严重,用写的也行
==============
真幽默。差点没把一口茶喷到屏幕上
紫色海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顶级朋友' 的评论 : 我自己拿的美国护照,压根没想到这些。当时回家的班机上就有一群这样的旅客,他们都表示这样转机方便还便宜~~~
紫色海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yfwzl' 的评论 : 你说的太对了,画饼那啥~~~
顶级朋友 回复 悄悄话 据我所知,美国护照没问题, 中国护照从台湾中转去中国大陆没问题,但是回来不行!
cyfwzl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好文。“两岸同属一个中国”是一个万金油,也是一张给人食欲的大饼,近在眼前,又远在天边,想吃又够不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