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紫色海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忙碌的美国高中生

(2013-03-29 16:24:44) 下一个
九年级还剩下两个月,儿子和我绷紧大半年的神经即将得到暂时舒缓,先行高兴一下。

作为新移民家庭的老大,儿子是家里第一个接受完整美国基础教育的孩子;作为父母,我们就跟着他一起认识美国教育。九年多来,先甜后苦的压力山大,有时候我真想竖起中指问,“谁说在美国读书很轻松的?谁说的!”(于此,老公弱弱的声音飘来:你说的……)

当初决定在美国生养孩子,主要是认为美国拥有最美好的快乐教育;而我们都是饱受升学之苦的人类,决计不让下一代再次进入“金榜题名”的梦魇中。

幼稚园和小学的日子确如想象,在无法无天拼命玩的过程里,孩子学到我认为他们该学到的知识。初中开始步入所谓的“正轨”,针对学习能力分班的做法,儿子开始把成绩当回事;一为保护头上的光环,二为得到更多光环。只是所谓的成绩,远不只学校里的表现,还包括数不尽的校外活动。而且到了此等年纪,不管是才艺或体育运动,孩子都渐渐往“骨干分子”靠近;缺课次数有限制,老师也不再满嘴赞美。结果就是孩子很忙,爹妈更忙。

当然,我们都可以不忙,不忙的孩子,也就不用忙着申请好学校了。

儿子初中混的还行,头上顶个奖牌保证户的光环,自鸣得意过了头;于是,野心勃勃的升上高中。

九年级第一次考核结束,儿子翻翻白眼,“高中不好读,尤其是中国家庭的高中,成绩只有A和F!你们不是虎妈,都是龙妈!”龙的传人呗!

第二次考核结束前是寒假,我起先以为他们会无法无天的玩,准备给他们布置作业。可没待我开口说话,儿子率先诉说有数篇报告待写,科学竞赛的初稿待画,还有一份音乐剧的乐谱待练;女儿也有两篇读书心得待写,一份郡县音乐会的乐谱待练。我心中除了感谢老师,也觉得好笑,“怎么比我还惨啊?”

儿子一路拼命,眼看第三次考核即将结束,为了把英文成绩扳回三分,儿子写报告写到晚上十一点,“为什么我的答案比老师的好”。晚上没管他,早上安慰他如果扳不回三分就算了,拿B就拿B吧。

“B?不会,没有这三分,我还有97分,我只是想拿满分而已。”

一口咖啡差点喷出来!为三分牺牲一小时睡眠,打死我都不干!于是老公弱弱的声音再度飘来:所以哈佛没要你!

“别那么拼命,拿全奖上州立的就行了,我没要你爬藤。”

“我想爬藤拿全奖。”估计他在揣测妈妈咖啡里有导致神经错乱的毒药。

开始觉得孩子可怜。完全不像我们的当年,想进大学只要拼命读书,其他什么都不用管,或说管其他什么都是浪费时间;再者,学校成绩再烂都没关系,最后那场大考考好就行;所谓一举成名天下知,管你寒窗有几年。可这些美国高中生们,上个三流大学不难,但是要上二流大学就得拼,要上一流大学更得是十项全能;而且,在校的成绩很重要,小数点后面都得争!真是应了六年级师的话,“享受了十二年吃喝玩乐的日子,是体验人生的时候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云写手 回复 悄悄话 作家,写得真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