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紫色海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学琴与学中文

(2011-01-20 13:43:39) 下一个

  虎妈以母老虎之姿,瞬间闻名天下;看来看去,反对者众,赞成者……赞成者估计已经被反对者的口水淹死了。
  对于她的育儿经,本人没有意见,爱怎怎去。不过她提出一件事,关于女儿数学测验输给一个韩裔孩子,虎妈为此抓着女儿复习数学,直到女儿夺回第一名的宝座。这样好吗?不说人生不可能永远第一名,单说万一韩国孩子也有个虎妈……两个妈就整天在那边搞数学吧!或者韩国孩子没有虎妈,竟然赢过虎妈的女儿,这……怎么说呢?
  不过,我就是奇怪啊奇怪,这个虎妈既然自称是中国妈妈,怎么对孩子学中文的事情很淡然哪?刚开始以为她没让孩子学中文,后来网友指正,她两女儿的中文据说还不错。
  不过,我还是奇怪啊奇怪,在WSJ那篇文章里,她似乎提都没提这事,倒是哗啦啦的说了孩子在哪儿哪儿演出,多么多么骄傲。中文这么不值一提?如果2012年地球没有炸掉,那么中国肯定能二分天下有其一。自认为是个成功妈妈,还是个大学教授,似乎应该多推推自己的远大眼光。
  于是有人这么回答:“你傻啊,中文能去林肯艺术中心表演吗?而且她就是个菲律宾华裔,哪里有那么多觉悟。”
  那按照这个逻辑,她的标题应该改成:“为什么亚洲孩子很容易出风头”。现在出类拔萃,能算成功吗?我觉得至少要等大学毕业、找到工作、成家立业,这样才基本OK吧?或者继续延伸下去,到拿诺贝尔奖,拿终生成就奖,入土为安时,全世界都为其哀悼致敬,封圣封贤,这才算成功的人生。真累!
  说到学乐器,如果将来不走音乐路,学乐器的最终结局就是自娱自乐;其实这样很完美,当整个世界都沉默的时候,自己还能给自己演奏一曲,多浪漫啊!但是如果孩子决定吃一辈子音乐饭的时候,还有多少爹妈会支持孩子?如果不愿意孩子吃这行饭,那当初掐着孩子的脖子练琴干什么?如今人家真愿意了,做爹妈的又不干了。
  学语文是学个技能,搁着不占地方,真要用的时候,马上就能拿的出来,是不?
  说真的,我本来很想问问虎妈,有没有推孩子去学中文。现在我开始想,她说自己孩子中文不错,那还真不错。祝福这位妈妈,祝福两个姑娘,永远站在世界的顶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