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尘事

当年琴棋书画诗酒花,如今柴米油盐酱醋茶
正文

你走你的路(4)——心中的你已经太模糊

(2007-03-08 06:40:43) 下一个

叶子从上海回到家,给父母的第一句话就是:“我跟S分手了,我还是想出国。”出国本来是叶子父母对她一直的期望,和叶子情况差不多的同学已经走了一批或者正在准备中,叶子因为S的事儿,本来已经准备放弃了。现在叶子又把这事儿提出来,并且翻出从前的资料开始关在房间里复习,让父母没事儿不要打扰她。这样,在这个安静的空间里,叶子可以随时卸掉伪装,想哭就哭个痛快。

 

叶子的父母什么都没问,也只是鼓励叶子好好抓紧时间准备。就这样过了几个星期,叶子的英文其实没看进去多少,每天在房间里发呆和流眼泪的时候居多。有一天,叶子的妈妈突然拉住放下饭碗准备进房间的叶子,说:“叶子,你能跟妈妈聊两句吗?”

 

“你从上海回来,虽然什么都不说,爸爸妈妈都知道你心里很难受。其实从你打电话说要尽早回来,我们就猜到你和S出了问题。你不愿意说,我们也就不想提起来了。你说你要学习,我们也希望你能找点别的事儿,转移注意力,让这件事儿尽快过去。可是,你以为我们看不来,你有多伤心多难过吗?”叶子的妈妈一下子哭出声来,叶子再也憋不住了,抱着妈妈放声痛哭。

 

过了一会儿,叶子的妈妈止住眼泪,拍了拍叶子,说:“叶子,有件事儿,我本来不想让你知道。最近,看你这副样子,我和你爸爸商量,还是告诉你。”妈妈的口气让叶子抬起了头。叶子的妈妈叹了口气,继续说:“你回来的当天晚上,我听见你闷在被子里哭,你哭了多久,我和你爸爸就在你门外听了多久。
    我实在不愿意看你这么伤心,第二天就按你本子上的电话打到了
S办公室。我本来报一线希望,是你们年轻气盛,一时间吵了架,话绷在那儿,都不给对方台阶下。这样我们大人给你们解劝一下,也许就好了。再要不听听S是怎么说的,你们不是挺要好,怎么说分开就分开。S接了电话,我就问他:你和叶子吵架了?他说:没有啊?还把我说的一愣,我又说:那叶子回来怎么一个劲的哭?我没想到的是,S接下来就一二三四的给我来了个长篇大论,摆了一大堆理由。
    人家那儿根本看不出来有分手以后的一点点痛苦,看来是经过深思熟虑的,根本不是一时冲动。我原来想好的的话,都没法说出口了,我只好说:既然你都想好了,为什么不在通信和电话里就跟叶子说清楚呢?还要让她跑一趟上海?人家说:我让叶子不要来,她一定要来,我想她去看看杭州的雪儿枫儿也挺好的。这话更加堵得我没话了,我就说:打扰你了,再见!
    叶子,你听我说,本来
S不是我和你爸爸最满意的人选,可是看你那么投入,看他为你跑回来,觉得只要他对你好,其他都不是很重要了。现在,你好好想想,他是不是真的对你好?是不是像你喜欢他那样喜欢你?他有没有像你这么难受,这么珍惜这段感情?想想清楚,他值不值得你为他这么难受?今后的日子还长着呢,这么一点点事儿,你都经不住,怎么行呢!你怎么才能让我和你爸爸放心呢!”

 

妈妈这番话,让叶子呆住了,叶子从来没有想到自己的痛苦已经加倍的转嫁到父母身上,他们总是想尽办法保护叶子,甚至是叶子可怜的自尊心。叶子觉得自己很可笑的被S利用了,他早已经想好了要分手,就是不说,用种种行为让叶子知难而退,甚至在最后一刻,分手的字眼还是从叶子口中说出来的。
    最近一段叶子其实处在深深的懊悔当中,觉得
S当日说的那些都是现实生活给他的压力,可能他只是需要叶子理解和宽慰,自己的性子太急了,怎么就在气头上说出了分手的话。这下好了,两个人都要面子,谁也不肯低头。S本来就是个自尊心很强的人,这可能跟小时候的生活经历有关,现在轰轰烈烈的考研有失败了,肯定特别灰心,自己就算再要强,为什么不能在这时候多让他一点呢?叶子甚至在苦苦思索有没有什么挽回的办法,难道要自己委曲求全的给他打电话,或者写信吗?

 

听了妈妈的话,叶子觉得自己完全被愚弄了,自己的自尊被践踏也就算了,竟然让一向刚强的妈妈为了自己这么为难的给S打电话,还被他抢白了一顿。叶子简直出离愤怒了。叶子当着父母的面,狠狠地擦干了眼泪:“爸妈,你们放心,这件事儿一定会过去的,我一定好好复习,我一定会过得比原来好!”

 

当天晚上,叶子就跟S写了一封长信。叶子从小作文就挺好,尤其是批驳型的议论文;而且口齿伶俐,上大学时候跟其他三个同学代表学院,拿过全校辩论赛的冠军。所以,挖苦讽刺,骂人不吐脏字儿,对叶子来说一点儿都不难。
    这封信里,叶子从毕业前追忆到最后的上海之行,既有自己被
S款款深情渐渐打动的心历路程,也有对S后来行为变化的种种质问,末了还有自己最近反思的结果,反正是直抒胸臆,把好多天来憋在心口的那些话,说了个痛快!信末是叶子慷慨激昂的斗大的签名,“子”最后一横随着叶子的情绪恨不得直冲上云霄。

 

 信发出以后,叶子就回学校继续作好学生。荷花她们知道了都骂S不是东西,叶子说:打住打住,要说背后说,他要是不是东西,我看上他,岂不是我有眼无珠,活该嘛!骂我可以,别让我听见!
     于是,叶子的生活中没有人再提
S,叶子也就当没有这个人存在。
     接下来的几个月里只有两次例外:一次是
Z从海港回总部出差,来看叶子荷花她们。叶子提前对荷花说,我和S的事儿,你要是对Z说一句,我跟你绝交!
     叶子最受不了的就是
Z那种默默地关心,什么都不说,就那么看着叶子,目光就能烫的叶子心发抖。Z去的是一个军事单位,毕业后没有马上开始工作,现在总部附近的大山里军训了几个月。当时国庆节正好S也在,和叶子,荷花还有两个其他男同学去训练基地看他。远远的一排绿军装走过来,看到叶子他们就调侃Z说两个姑娘,哪个是。。。?把Z闹了个大红脸,叶子一直低着头,根本不敢和Z对视。
     在杭州的时候,叶子和最交心的朋友枫儿说起这件事儿,还说: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当初会选择
S,但我知道,和S吧,只可能他对不起我,但是如果是Z,那就有可能是我对不起他。
    这次
Z请原来的同学们吃饭,酒过三巡,叶子就又感觉到那到滚烫的目光,叶子忽然站起来,对大家说:你们慢慢吃,我要给S打电话去了。说完,叶子头也不回地走了。

 

 还有一次例外就是收到S的回信,拆开一看,居然是叶子寄去的信纸,背面S写着几行大字,大意是:和叶子弄成这样,他应该说抱歉!但是叶子这封信完全出乎他的意料,“读着那些句子,我想这还是我认识的那个叶子吗?这样的犀利的言辞,我不能接受,只能这样还给你!”
    从笔迹叶子也能感觉到
S内心的不平静,他当时是什么心情?叶子不禁猜测着。
    在信中,叶子本来要求
S把她原来写给他的信一把火烧掉好了。S原先告诉过叶子,上初中时候,孤独的他和班里一个女生成了好朋友,两个人经常轮换着在一个红皮笔记本里抄写点喜欢的东西,或者抒发一点感想。这个秘密后来被那个女孩的父母发现了,还弄到了班主任那里,最后居然千里迢迢通知了他的父母。大人们给他们扣了一顶莫名其妙的帽子,他父亲赶紧抽时间回来一趟,他一气之下把那个本子当着父亲的面烧掉了。
     后来他考取了一所重点中学,那个女孩不知道考去了那里,他们的所有联系方式都在那个本子里,于是就无从联系了。直到念大学以后某一年暑假,他在小时候住的地方偶然遇到,才知道那个女孩高中都没念完,已经不是一路人,见面差点认不出来,也没什么话可说,于是又没有留新的联系方式。
    叶子本来想,按照
S的性格,一定也会把他们的通信付之一炬,这样最是干净。S在回信里只是说:“放心,那些信一定会被妥善处理的,也请你妥善处理我的去信。”叶子实在不舍得把信毁掉,还是都留在那个铁盒子里,连同当时的日记本,都压在抽屉最底下,尽量不去碰它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momada 回复 悄悄话 不想搞地域歧视,不过呢。

虽然江浙,上海的哥们也有情种。虽然像S这样的似乎多了一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