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山毛尖

主要是觉得这里比较安全,可以写写我的变天账
正文

《读书》笔记08-05

(2008-08-05 14:16:21) 下一个
1

人说“低调已经成为一种时尚”,“你真低调”差不多已经变成一句骂人的话了——这个让我心领神会地想起当今的“帅哥美女”之称。其实不要引经据典翻阅“中国式低调”的多少百年千年的出处,回首没多少年之前,少先队员都会说:“这一切应该归功于党和人民”;“这是我们全班(小组,etc)的智慧和力量……”。

2

只要是个有外资血统的公司,或者纯中国血统但有海龟或者被海龟培训过的公司,都喜欢“拓展培训”和“脑力风暴”,人说“脑力风暴”是从美国一些公司传过来的时尚,在拟订一种方案以前,先让员工胡说一气,有点集思广益的意思——这话我有戚戚:凡我到过的公司工厂,无不正在客户/品牌的要求/压力下上演“social dialogue”,“风暴”是其中很重要的镜头。于是我常常看到/参与这样的情景:

会议主题:如何控制工时
参加人员:品牌/客户;工厂管理层;工人代表
讨论过程:
客户——强调本品牌的COC以及当地的相关法律政策;
管理层——强调客户必须保证合理而足够的确认(样品)时间;
工人——如果不加班,大家都会离开,去找那些加班多的工厂,我们出来都是希望赚钱的。

3

有人批评当下国内时尚一片“哈韩”,满街翻版韩剧服,批评抱怨这“实在太傻”;有识之士说:“不比我们当年更傻——黄军装、黄军帽并且还系根武装带……”,不时有人至今都认为那是“激情燃烧的岁月”的象征吗?那“激情”不也同样表象?

4

说有人最近去看京剧《谢瑶环》,发现结局变成了谢瑶环在刑场获救免于一死的新版本,到后台追问,说是“现在的调子是和谐社会……”,本来很郁闷,却听有识之人评价说:真好!以前的安定团结,把唐朝的社会都给和谐了……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