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山毛尖

主要是觉得这里比较安全,可以写写我的变天账
正文

一件小事之江青版

(2008-07-16 01:13:09) 下一个

以前我读书的时代,语文课本里有好几个版本的《一件小事》,比如鲁迅为撕了他兄弟的风筝而后悔(不知道最后兄弟反目是不是也祸起小事);还是鲁迅,为怀疑那个衣衫褴褛倒在黄包车前的老太婆是像国足一样假摔而像交警一样真要钱而羞愧;比如还有谁谁,为人民的总理还记得给他带来一件新衬衣而感动终生……

今天随便上网一瞄,发现了江青的一件小事,觉得很有意思,很人性化。

原文地址:http://history.news.163.com/08/0715/08/4GSN6R5A00011247.html ;黑色文字为读后感概万千大笑

江青颐指气使挖苦服务员

讲话最多的当然是江青,她以“文艺革命旗手”自居,坐的位子也很显眼。她吹捧自己说《杜鹃山》这个剧,是她在十年前推荐的,“那时是在上海人民剧院,除了《杜鹃山》外还有《芦荡火种》、《海港》。我看了很好,是我推荐的,在当时政治局里,除了毛主席和柯庆施同志外,其他人都不支持”等。 (这个样板戏的确是她大力推荐才弄出来的吧,实事求是,算不上吹捧,作者有点多虑了)

在接见过程中,江青还违背财务制度当场强迫主管财务的李先念副总理表态:“先念同志,给女同志每人做一件花裙子吧,把这些姑娘们打扮一下”,并说她的护士也应该发一件花裙子。 (多好的江青同志啊!到底是见过洋场大世面的,不然就老李这样的老革命,别说花裙子,估计全部都得用于人民军队的小米和步枪里去了!)

先念同志说:“可能来不及了,”江青立即说:“来得及,很好做,的确凉的,一扎就行了”。又说“几千年来我们汉民族是穿裙子的,被外国人穿跑了,要找回来。接待多哥总统时,我没穿裙子,人家上下看我,我作了解释”等。 (再感:多好的江青同志啊!不仅熟悉文化礼仪,还深知布料工艺,否则裙子又被老李忽悠跑了!)

陪同全团进夜餐时,江青又指示在计划之外给全团每人增加一双塑料凉鞋,当场让演员把型号交给一位同志负责解决。这位同志有点为难地说这种鞋北京不好买,一百多双数量太大,后天就要出国了时间来不及。江青马上板起面孔高声说:“你把话说得那么死干啥?”于是,当晚打电话给上海、广州文化厅,第二天下午用飞机把鞋送来了。 (多么细心的江青同志啊!知道同志们要出访的地方是非洲!再说的确凉的连衣裙下除了凉鞋还真没啥好搭配的!那位说一百多双鞋不好买的同志我看完全是在为难人家江青同志嘛!别说你们中央,就是地方,搞个百来双塑料凉鞋有啥不得了的?所以我认为江青同志“你把话说得那么死干啥”的批评是掷地有声的,也是旗帜鲜明反官僚作风的。)

进夜餐时,看见只有包子和蛋汤,没有水果,江青又不高兴了,指责人民大会堂服务员:“给每人一个苹果总可以吧?拿去!”

大会堂原来没有准备,临时到库房去拿,150多个苹果,拿来后还要逐个擦洗消毒,服务员辛辛苦苦,手忙脚乱。这时江青又发脾气了:“为一个苹果,等这么久!真是,谁搞的?”

发了苹果后,江青站了起来,一本正经地对大会堂同志说:“你们大会堂还有一种很好吃的果脯、蜜枣,拿去!”

服务员又去拿“好吃的”了,江青回过头来面对演员神秘地说:“他们小气,咱们就挖苦他”。 (演员们!你们都应该记住这件事啊!你们看,由于你们不是官员不是工农兵代表不是先锋模范,你们都是不下田不做工不打仗的细皮嫩肉的俊男靓女,结果连人民大会堂的服务员也不愿伺候你们!要不是江青同志,你们就在白眼与庞观众喝冷汤啃凉包子吧!)

对“样板团”演员关怀备至的江青,就是这样对待服务员的,挖苦、训斥、整人,霸气十足!(不知道是不是作者的表述能力有问题,我怎么感觉到的是人民大会堂的服务员才是挖苦、霸气十足呢?就跟今天京城的大餐厅似的)“四人帮”倒台后,在对外友协和外交部揭批“四人帮”大会上,我讲过这件事,大家听了都很气愤。 (大家主要是气愤啥呢?气愤自己没赶上得多吧?哈哈)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