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山毛尖

主要是觉得这里比较安全,可以写写我的变天账
正文

(纯属跟风)激情燃烧的奥运

(2008-08-12 06:02:05) 下一个
1984年8月,第24届奥运会在洛杉矶举行——用当时通用的官方语言,这是新中国第一次参加奥运会,这句话,从宋世雄那独特的嗓子里数遍复述出来,非常非常深入我心,仿佛就在前两天。

关于这个“首次参加”的洛杉矶奥运,让我心潮澎湃至今,激情久久不歇的记忆有:

1、海鸥表

“名手云集奥运会,海鸥飞往洛杉矶;海鸥表,中国名表;海鸥表,计时之宝”——这是那时穿插的最多的电视广告(也就是从那时起,看电视专看广告,找人茬背广告显示强大的记忆内存势力便成了我若干虚荣节目之首),好像中国运动员出场的时候人手一块,把北京时间一直带到了美利坚,把社会主义的时间带到了花花世界。

奥运会一结束,我妈就托人在百货公司给我买了我生平第一块手表——不用说,肯定是21钻海鸥坤表啦,嘀嗒嘀嗒催促我向北大清华奋进!金属表带有点像手铐,一直把我铐到了高考考场。现在,现在这块表还在我身边,只是手铐表带早被我抛弃了——我无意识地保留着它,完全是因为潜意识里“这是父母买给少年的我”的情结,在去年遭遇了爸爸突然辞世的人生变故后,看见这块梅花表,就看见了和爸爸一起度过的永不磨灭的时光。

2、梅花衣

《三联周刊》上说梅花牌运动服飞跃运动鞋又卷土重来成为我国最新潮人们的新宠,而且人家都强调了,何必一定要迷信外国的月亮?!我觉得这也挺矫情的,说得难听点就是装得很。《三联》还算有责任感和敬业的八卦,翻出了梅花牌那两道著名的白杠以及贴身的版型其实完全就是照抄当年的Adidas,压根也没啥好可歌可泣的——你肯定记得许海峰啦,你还记得老许打下我国第一块金牌的那身行头吗?队,红色带黄杠的,梅花牌运动服,中国代表团领奖服。

这事对我的影响是间接的,因为我从来不喜欢蓝底白杠,但是初中开始由于贪虚荣混进了排球队还有后来的长跑组,没办法,领回来的免费虚荣服,都是这个梅花牌——实事求是地说,比现在的耐克阿迪们不知耐磨了多少倍,扑个球摔倒在地都能保护膝盖肘关节,估计穿到现在都不会破——可就是不好看啊,大海般的蓝,红旗般的红,夏天的那套短袖是特别不单纯的闷闷的绿。

3、口水大战

宋世雄是我的口才启蒙老师之二——之一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现在是小说连续广播节目时间,请继续收听由袁阔成播讲的《三国演义》(或者刘兰芳的《杨家将》或者谁谁的《神秘岛》〈故土〉……)”,我哥那时刚刚高一,很是意气风发蓬勃向上,于是我们就像现在央视五套的两个口水佬,看到李宁出场就争先恐后宋世雄地“各位观众各位听众海外侨胞……现在上场的是中国运动员李宁,李宁来自广西,今年22岁,身高1米62,曾经在世界杯、世界体操锦标赛中获得过男子个人全能、吊环……”,之后还有楼云,还有童非、还有李小平李月久黄玉斌,还有女队的马燕红陈翠妍吴佳妮……还有轰动震撼全国乃至全球的“女排精神”“天安门城墙”……,

没有网络、传媒尚不发达的年代,纯靠我们记忆的东西毕竟有限,于是我俩经常吵架,为楼云到底有多高、童非来自八一朱建华助跑到底是多少步陈肖霞哪去了等等信息参数吵得不可开交甚至大打出手,好几天赌气不说话,父母忙于上班也顾不上。有一天突降暴雨忙着收衣服,我就只收只叠我自己的,突然看到我哥在那儿笨手笨脚地收他的衣服,无比惊异地发现原来他完全不知道该如何下手去叠一条裤子或者一件衬衣!!

4、诗兴大发(待续……)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