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山毛尖

主要是觉得这里比较安全,可以写写我的变天账
正文

Is Beijing ready?

(2008-07-13 18:59:36) 下一个
有个牛人说他最讨厌隔三差五的晚会上一群人代表中国人或者北京人高喊“We are ready”,仔细一想这喊声也的确很搞笑,要不你就喊I‘m ready,要么你就别we’re 什么了。
 
借着奥运东风我也北上进京了一把,进出都见证了著名的3号航站,吃住都在中心的中心王府井。嗯,怎么说呢?镜头闪回:
 
出租车:
 
那是真的上档次了,现代红旗是主打,车里车外还有司机都显得干净利索,以前那种拉开还算过得去的车门低头就看见过不去的座椅以及门内侧的垢腻这次是真没见着了。说起这垢腻,还不完全是某些不爱干净的乘客的衣服行李带进来的——北京的出租车就是现在也老爱开着窗迎风疾驰,哪怕是机场高速,乘客不正式要求的话司机多半都会强调这自然的小风儿比那不健康的空调舒服多了,车窗经常开着的车,里面一般都好不到哪儿去,我还是最喜欢深圳的出租,永远凉爽而干净。

前天去农科院,先去亮马河接个德国女专家,师傅挺好的,不用我们说也明白老外汗多怕热,空调马上就开得足足的,然后问我老外是否懂中文;当听我说人家是头一回来咱国家半句中国话也不会时,师傅很正式地转过头来,眼睛盯着德国专家的眼睛说:威而康母土北京!

不过也不是全部。有天晚上从黄寺街的蜀国演义回酒店,遇上位白衬衫牛仔裤黑眼镜长头发有几分像韩寒的小帅哥司机,报上地名后劈头就反问我们怎么走,很地道的北京话或者北方话。定下路线后帅哥司机就基本上进入了韩寒的赛车手角色,沿东二环一路狂超,同时向周杰伦一样一手掏出手机好像是在跟女朋友细聊什么事情,虽然险象环生但最终平安无事到达酒店,车上的几个人都脸色苍白。
 
酒店:
 
那真是上档次了,我是说价格——我住的酒店以前按协议价定的话标间不过4、500吧,这次都毫不含糊地到了800,奥运越近价越高,8月后都统一窜到1500以上,出租司机为此很有意见,他说这酒店吧就纯粹是发奥运财了,他们既不需要统一外观换车型也不必为了奥运必须走近道按表收费,完全没啥成本增加但是也要瓜分奥运成果!不过我住的酒店前台至少有两名外国服务员,中文有点别扭但还过得去,不知道这个是不是奥运的硬成本之一?
 
市容:
 
王府井很和谐,来自各地的游客大呼小叫地充满着各个商场和餐厅;老外的比例似乎比我以前看到的高,小洋娃娃随处可见。其它地方,单从车窗看出去,感觉干净而宽阔,塞车的事儿一次也没遇上,行人突然从车前狂奔而过的险情也完全没有再现——听说有很多人“不见了”,不然还是会和深圳一样,总有那么多“闲杂人员”会徘徊在十字街头。

不过,“服务”这个词儿估计在北京早已经失去了它的本意,无论是餐厅还是酒店,机场还是商场,微笑的脸随处可见,流利的介绍多种语言可听,但是那不是服务,那只能算是“接待”,接待所有外地进京人员。在广州深圳被侍候惯了的消费者,进京后还真得需要适应,否则你就会不能理解为什么3号候机楼热得像蚂蚁的热锅同时办理值机的女孩慢得像葡萄树下的蜗牛,不能理解并非大排档的餐厅为什么也不会给你一壶茶两杯水,不能理解熙熙攘攘的王府井商场里还能随处可见交头接耳密密私语的店员……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