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白世界

人生重要的不是所站的位置,而是所朝的方向......
正文

关于读书

(2005-02-16 14:46:23) 下一个
??孤独时沏一壶清茶,品一品布尘的心境,若镜,似水。 ??孤独时洒一缕清香,净一净尘霜的面容,醒神,静心。 ??孤独时掬一抹书香,滤一滤浮躁的人世,如冰,若禅——题记 ???? ??我本不是爱书之人,我只是觉得自己需要看书。我以为面对每一天的挑战,不读书肯定会变成一条毛毛虫,只会蠕动不会飞行。可读书却要耗费大量时间,我的时间却总是象海绵,不挤绝对没有一滴空闲。 ???? ??尽管我读书,可始终觉得自己孤陋寡闻,许多流行的被人认为好的东西我很少触碰,说出来别人笑我老土,不说出来觉得郁闷得慌。很多年以来,应该读书的时候我却荒废在不知所以的地方,到时候想读了,却没了兴致和心情。 ???? ??关于读书,记忆里最深的要数在被窝里偷偷看小说的那段岁月,总是在家人睡下后,起来开灯,如果被他们起床撞到,我就拿着手电筒捂在被窝里看。那样的日子挤在年少不经事的记忆里,有些涩涩的孤独。 ???? ??记得读高中时有一段时间喜欢在书上作笔记,一次在《罗兰小语》上写了密密麻麻的读后感。朋友把那本书借了去,至今未还,据说是冲着我写的笔记一定要留着作个纪念。彼时读书的心情我已经淡忘了,也记不清到底写了些什么,但想起时总是觉得格外的暖和。那些在我面对书时与孤独的对话,也许已经沉入茶叶沫里去了,但感觉还在,感觉即使冷涩也能结晶成美丽的珍珠。 ???? ??买了很多书,总结出一个道理,买书的人到头来总是最少书的,许多书被朋友借走了托故不还,总是想那东西也不是什么了不起的收藏没了就算了,于是手里的书都比较新,想找本旧的倒很难了。但我却喜欢旧书的味道,喜欢它翻得磨损的边角,带着沉入历史的古旧与尘灰。因为读它的人多了,文字里似乎也浸入了读者的呼吸与心情。总觉得每一个人面对孤独时的美与姿态都不尽相同,她看书的神态爱轻蹙眉尖,他则总爱一只手扯着自己的下嘴唇......无聊时我爱捉摸他们的神态,在心里为他们描着浅淡的速写。 ???? ??自以为大学时长的最大本事就是逃课,每次逃课总给自己千般理由。读书,是其中之一,也是最享受也最能理直气壮的一个理由。记忆中逃课读过的书很杂,从文学巨匠到三流作家,甚至那些被炒作的沸沸扬扬的垃圾作品,我都看。为的不都是欣赏,很多时候是想体味一下别样的人生。曾经有个写过几本书的作家到学校讲学,光顾的人很少,说了什么印象也都不深了,只记得一句话:读的书多了,反而不容易形成自己的观点。对于这句话,我有些许的赞同。 ???? ??我是个讲究读书情调的人。我要的不是装点考究的书房,不是舒适得让人瘫软的座椅,不是非得要一杯清茶。情调来自一种渴求,一种审视,一种海纳百川的心态。 ???? ??这一生读的第一本书是妈妈帮我订阅的月刊《看图说话》,那时大概4、5岁。直到今天我还在为里面《小熊与小小熊》的连载故事所深深吸引和感动。长大后读的书多了,反而很难对某一个作品铭心刻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