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风里有歌(25)

(2008-07-05 08:55:32) 下一个
第二十五章



“怎么了,怎么了?” 亚南坐在床边,焦急的问。

何静不理她,自顾哭哭啼啼,半天,才抬起一张泪水模糊的脸,抽搭着说,“我男朋友要结婚了。”

“你男朋友?” 亚南一头雾水,她从来没听何静说过她有男朋友。

“我在出国前有个男朋友,我们是同班同学。毕业的时候我们一起准备出国,后来,我被这个学校录取,还拿到了半奖,可是他考试分数不够,就没有成功。当时我很犹豫,他希望我跟学校把录取推迟,等他一年,两个人一起走。可是,你知道,我们读财经的,又不申请读博士,拿个半奖都很不容易,这次机会要是放掉,天知道明年还轮不轮得到我。所以,我想来想去,还是舍不得。我走的时候,他答应过我不放弃的。我还挺当回事的,来了以后给他在网上找了很多考试的资料,还想办法去跟系里的教授套磁,连系办公室的秘书我都送过一条丝巾呢。我这是为了什么?还不就是为了他将来申请的时候消息能灵通一点?可是他重考了一次,又不行,他说他家里给他很大压力,要他找个工作。我说好啊,你有一点工作经验,将来申请的时候也可以容易一点。后来,他就找了个工作。可是,从那以后,他好像就对出国不再起劲了,老是说其实在国内工作也好,我听了就很不耐烦,我觉得那是他对自己没有出息、考不出来的借口,我们就常常吵架,通电话的次数也越来越少了。这次,我两个多月都没有给他打电话了,今天,他突然给我打来电话,说他就要结婚了,找的是他家里给介绍的一个小学老师。最可气的是,我问他他们什么时候开始交往的,他竟然说已经交往了快一年。你说说看,你说说看,他交往了快一年,临到结婚时才告诉我,这算是怎么会事呀?”

“别哭,别哭。”亚南一时不知该怎么安慰她,心想这个何静倒算得上是个重情重义的女孩。来美国以后,她听说过好几宗女孩子出国后甩了国内的“糟糠” 男友另寻新欢的,却是第一次见识“糟糠”变心反过来甩了女友的。

“我跟他说,其实我也不觉得美国有什么特别好,我还有一年就毕业了,等拿到了学位回国去找工作也可以啊。他却跟我说,其实我们并不适合彼此,说我太要强,有了目标就一定要达到,就像那时候要出国一样。他说他自己对生活的要求并不高,只希望有一个稳定的工作和一份安定的生活。他跟我说这些话的时候,我的心像掉进冰水里一样。因为他说话的声调,根本不是跟我阐述他的观点,而是在通知我他的决定。其实我不是像他说的那样的,他要是早点告诉我,我们可以好好商量一下,或者将来毕业以后,我可以回国去找工作的呀。可是,他为什么连个解释的机会都不给我呢?为什么呢?” 何静把头靠在亚南肩上,又嚎啕大哭起来。

亚南把床头的纸巾盒拿过来,由着何静痛痛快快的哭。她想,真是人人一本难念的经。

何静平静下来,洗了把脸,呆呆的坐在沙发上,瞪着那支蜡烛出神。亚南问她,“你打算怎么办?”

“还能怎么办?他走他的阳关道,我走我的独木桥。不过,我倒是真想见识见识他那个小学老师,看究竟比我高明到哪里去! ”

亚南听何静这么说,知道她没事,放下心来,倒了杯果汁递到她面前,“算了算了,我担保他那个小学老师不可能比你高明。我听你说的,总觉得你那个男朋友其实心里希望找个不如他的女人,所以,不是你有什么问题,是他自己容不得女人比他强。这样的男人,不要也罢。”

何静歪着头想了一会儿,问亚南,“那你先生是什么样的呢?他肯放你一个人大老远的到这里读书,肯定是很民主的了吧?”

方卫东民主?亚南不由失笑,方卫东要是还有一点办法,恐怕他也万不会放我一个人出来读书。顺了他的意思,我现在还乖乖的在那个地方做陪读夫人和小冯一块儿念一门又一门枯燥乏味的计算机基础课程吧?说来有点怪,当初看中卫东就是为了他能出国,嫁给他也是为了到美国来,那个时候,“去美国”是一个深嵌在亚南和她父母心中的目标,同时也成了卫东头上一道明晃晃的光环。在那道光环的照耀下,卫东其他大小毛病都瑕不掩瑜了。可是等她真正踏上这片土地,那个曾经辉煌的目标成了身后的里程碑,她和卫东一起面对这外面世界的精彩和无奈,各种滋味又有谁知道呢?平心而论,卫东是个好丈夫,可是,从最近以来的一些事,她隐约觉得自己和卫东之间差着一点什么东西,究竟是什么,她自己也不知道。亚南并不是一个很重视物质的女子,然而,她觉得一个好丈夫没有什么理由不和妻子商量就随便往老家寄钱,而让自己家庭的经济困难。给卫东那三千块钱的事情,她至今不敢告诉父母,因为她知道父母肯定会不高兴,觉得她倒贴得太多。可是,在当时的情况下,不倒贴又怎么样呢?这不仅是钱的问题,也不仅是卫东没有和她商量,而是卫东和她在许多问题上的看法和做法还有一定距离,就好比她喜欢吃薄皮的荠菜馅小馄饨,卫东却总给她递上韭菜馅饺子让她蘸醋吃,还一口断定饺子一定比馄饨好吃。

亚南跟何静由衷的说,“其实,我真是佩服你们这些自己凭能力考出来的女孩子,那么能干。”

“有什么了不起的。其实早点找个好老公才是最重要的。你看我,原来在大学里人家还说他高攀我,现在呢,人家嫌我太能干了,堂而皇之一句话就不要我了。”

“别这么说,不定过两天你就找到一个比他好十倍的,那时你一定会庆幸他提出分手了呢。上次中秋学生会跟你一起调饮料的那个男孩子不是很不错吗?”

“可是这里的男生流行回国去找老婆,一个个娶来美如天仙。那些男孩子个个手里握着好几张美人照挑呢。人家说单身的女生在美国有市场,我觉得不对,至少在我们这个学校不是这么会事。我就知道好几个女孩子都快30了还是找不到对象,表面上还若无其事的,其实一个个急吼吼的。你想,在美国大家圈子小,要找个合意的本来就不容易,女孩子又不好让父母在国内帮着找。”

“可你的条件很不错啊?又会煲一手好汤。”

“说真的,煲汤还是那时候跟他谈恋爱养成的习惯。他是南方人,喜欢喝汤。唉,算了,不提他了。”何静叹了口气,随手拿了个抱枕把头靠在上面。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