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着我的梦想

许多年前,怀着我的梦想,从中国到日本,许多年后怀着我的梦想,从日本到加拿大。我爱温哥华,这里将是我永远的家!
个人资料
怀着我的梦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给 Architect 南哥的建议

(2013-12-18 17:23:56) 下一个


    读了南哥的境遇,感到做一个男人的担子很重,要担起一家4口人的生活,义不容辞,无路可退。

    说说我对architect 这一行的感性认识,自己是外行,在距离之外看问题,可能不专业,但也许更客观,因为不带任何先入之见和感情用事。

    我先生是architect,牛津硕士,17岁入校,7年后毕业,25岁拿到了英国,加拿大的专业执照,后来又拿到好几个相关执照。他毕业后,在伦敦工作一年,26岁来加拿大进了一家architect 公司练手,一年后自己开业,目前他的公司在BCtop 10 里的。

    几十年过去了,去年去牛津参加他的同学会,有一百多人参加,留在英国的那些人,多数都在中等以下的公司工作,自己开公司的,规模都不大,我想是因为,老牌资本主义国家,旧房不能拆,人口增长慢,新房需求量少所致。

    其中最成功的一位,是苏格兰人,他和先生是一个team,共同完成毕业论文,他回到格拉斯哥,先在市政府做planer,后来自己做developer contractor,主要是做商业房产,他说,他现在拥有20多万sf 办公楼出租,两个女婿接班,他呢喜欢做饭,梦想就是周末给全家人做饭,他曾经从上千人中胜出,上了BBC 料理节目。

    先生经常抱怨,architect 的收入太低,在project 中,architect fee总是受挤压,拿到architect license 要求很高,多数人到了30几岁才考过执照,但是他们的专业在现实中,没有得到应有的尊重,他们的收入甚至不如人人都可做的realtor。他是BC省的主考官之一,从考场回来,他总是说,只要不是太差,他一般都会让考生过关的,好的architect 在于给他们机会training

    我想,architect feeproject 中属于soft 成本,当预算需要挤压时,设计费常常受“欺负”,另外,有太多的architect,去竞争有限的project,所以房价高涨,他们的fee不见涨,越是高层大楼,越是不赚钱。

    我们去旅游,所到的国家,城市,我们看什么?首先进入眼帘的是建筑,那些各式建筑,向人们诉说着这个国家和城市的历史,它们代表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文化,经济,一个著名的建筑设计师,可以名流千古,因为那些作品可以存在几百年,上千年。

    现实是残酷的,我先生公司里的几十号人,工资超过10万的,要熬到5060岁,他们也面临着要解雇老人的难题,因为那一个人的工资可以雇到2-3个年轻人,而且,现在电脑设计图,年轻人的能力和速度大大超越老年人。婴儿潮一代在退休,Developer中许多年轻,中年人上任,architect 也要在年龄上跟上时代。

    先生说,他在牛津上的第一课,教授的第一个问题是:在座的各位,你决定将来做architect,请问,有谁是为了挣更多的钱?请举手。没人举手。接着教授说:如果你是为了钱,请你现在就走出教室。

    先生说,时过境迁,现在想,那教授是错的,误人子弟。

       LG对自己的一生从事architect职业感到自豪,自己留下的那些building,是他的精神财富。但是如果人生可以再来一次,他说,他会选择做developer或者planer,为自己的building设计,应该更能发挥自己的专业才能。

    他说,估计以后加拿大的architect 行业会逐步走日本的路,大的developer 公司里,拥有自己的architect contractor

       Architect 是个挑战性很强的行业,南哥的境遇以后可能会越来越难,“江西”说得好,有时人的观念比钱更重要,换位思考,长远计划,不墨守成规,才会在生活中立于不败之地。

    如果死抱住专业不放,你的专业有一天可能会置你于死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怀着我的梦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府来子' 的评论 :
是啊,讲讲你转行的经历,我也想知道。
怀着我的梦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哥' 的评论 :
还是让你太太过个舒心年吧。
南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府来子' 的评论 :
能讲讲您的经历吗?
南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怀着我的梦想' 的评论 :
谢谢。
我的本意仅仅是暂时让帖子沉沉。很多回复都很有见地,相信有不少跟我相似处境的朋友。
还好至少这篇博文还在。
怀着我的梦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哥' 的评论 :
已经删了,别担心。
南哥 回复 悄悄话 看了您以前的博文,发现您是大姐啊。失敬,失敬。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现今世界,当建筑师若想挣钱,需要去中国。多少西方的建筑师在中国那块土地上发财呢。
西府来子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曾经是ARCHITECT,后来幸好专业了。
cuteyeve 回复 悄悄话 就好比海顿问二十岁的贝多芬你是想成为作曲家还是贵族还是富人?20岁的贝多芬成长到50多岁的他不仅仅是靠个人天赋,还有天时地利人和的其他客观因素。想成为高第那样的建筑师客观原因不说主观上的99%的人都受不了。教授当年的问题没错,拧吧就在于自己年轻时想成为艺术家的理想却因为无法承受贫穷和质疑而最后放弃却又纠结于理想和现实之间。个人无法承受其中的孤独痛苦质疑是很正常滴,怀疑当初的志向理想是不必要滴。
南哥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妹妹支持。
能不能把ARCHITECT和南哥从标题去掉,否则太太会看出是我写的。
裁员的事儿还没跟她说,不想毁了她的圣诞;过了新年会跟她讲的。
今天幸亏我把她的手提给带出来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