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着我的梦想

许多年前,怀着我的梦想,从中国到日本,许多年后怀着我的梦想,从日本到加拿大。我爱温哥华,这里将是我永远的家!
个人资料
怀着我的梦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说说希腊危机和橄榄树

(2010-11-24 15:37:02) 下一个

 

       
        在世间风传希腊要破产的日子,我和先生在今年的 7 月 8 日到 8 月 7 日,去土耳其和希腊旅游了一个月,在希腊的 20 天,我们租了部车,在希腊的城市和乡村转了 2 千多公里,还乘船到了几个的美丽的小岛上观光。

        希腊,这个古老而美丽的国家,在这次金融危机中受到创伤。

        希腊和土耳其,两个比邻邦国,却是历史上的仇人,至今民间依然带着相互的蔑视与仇恨。但是,希腊要比土耳其富裕的多,我这麽认为。

        希腊的人均收入并不高,大概年收入在 8400 欧元左右,但是因为加入了欧盟,在政治和财政上受到欧盟的监督,对贪官污吏的政府有制约作用,但是也失去了自主灵活的财政货币决策,收入基数低但物价却要向英,德,法看齐,所到之处,人人都在诉苦,今不如昔,忆甜思苦,但是,如果你问人们:你愿意再回到希腊的德拉马克吗?几乎所有的人都苦涩且坚定的说:不,我们没有了退路。在一家礼品店里,我问老板娘:一个瓷制的橄榄油瓶,要 34 欧元,我觉得贵,你觉着呢?老板娘说,这都是卖给你这样的观光客的,我们本地人买不起。一个大学生一年的学费就要 6600 欧元,上 4 年学,还要另加吃和住,一般家庭都上不起大学了。

        希腊在几千年的历史中,有过辉煌和没落,在世界经济一体化的进程中,搭上了欧元这班列车,就像一个年迈的老人在心有余而力不足的追赶年轻人。

        在希腊的 20 天,最让人失望的是希腊料理,从城市到乡村,大小餐馆 menu 千篇一律, 著名的 Greece salad ,内容是青菜,青椒,西红柿,洋葱, cheese ,自己浇上橄榄油,盐,胡椒粉,然后再延伸出新的色拉 menu ,西红柿色拉,青菜色拉,青椒色拉,就像一盘菜是白菜萝卜,分开两盘就是萝卜和白菜。希腊人懒,不思进取。
 
        希腊语言是世界上最古老,最难懂的语言,至今那里的路标依然使用希腊语,只在重要的路口才有英文标识,欧元没有给这个国家带来开放的文化冲击。

        金融危机,使游客大为减少,许多小城市的 hotel ,整个楼层不见人影,一片凄凉,但想想看,不要紧,希腊人祖祖辈辈本来就是靠屋前后院的橄榄树生活了几千年,一颗 15 年树龄的橄榄树,可榨出 3 升高品质橄榄油,油渣可当燃料,人们一日三餐都离不开橄榄,那漫山遍野的橄榄树,伴随着希腊人的生活,枯萎了的橄榄树,变成了焦黑色,但很快在树根下又会再生出绿葱葱的橄榄树,希腊人的生活从没有过改变,只要有了橄榄树,他们的家园依然美丽。

       债务危机只会是形式上的破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