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着我的梦想

许多年前,怀着我的梦想,从中国到日本,许多年后怀着我的梦想,从日本到加拿大。我爱温哥华,这里将是我永远的家!
个人资料
怀着我的梦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智擒房贷,换药不换汤

(2009-07-16 09:49:08) 下一个


        过去都是买现房,贷款从来就没有过问题, 07 年在多伦多买了两个楼花,因为离交期还有 3 年以上,贷款利率也是一降再降,也没去想它,就搁在那儿了。今年又买了几套房,因为觉着利率不会再低,只会走高,这才开始忙着落实贷款,先把已经过户了的,能锁定的都锁了 5 年,利率是 3.6% , 3.75% , 3.8% 不等,前几天又看上了个期房,也没想就先交了 10% 的定金,之后开始忙乎 3 个楼花的贷款。

       这才发现, 3 个楼花的贷款银行,都是 A 银行,而且这家银行不是我的“关系户”,我在那里没有账号,没有过贷款。

       银行不景气,贷款小心翼翼,要这要那,文件一大堆,因为早就练就了十八般武艺,知道怎么对付银行,该说的说,不该说的要守口如瓶,切不可此地无银三百两,露了家底。

        2007 年在多伦多买的第一个,很快就搞定, 80% 贷款, 4.25% 5 年 fixed ,有效期是 2011 年 6 月,因为楼已经出地面 6 层,预计 2010 年 7 月交屋,估计不会错过有效期。这个贷款告诉我,这家银行看到的我的房屋贷款只有 B 银行, C , D 银行的内容他没有看到,所以要捂严实了不让他知道。

        做 2007 年在多市买的第二个楼花时,那个麻烦,要两年的收入税单,购房合同,定金证明,银行存款,投资账单,每一个他们看得到的投资房的买房合同,税单,租约合同,都一一递齐了, banker 说,虽然勉强,但也够了。昨天,又突然节外生枝,问我:你还有一个贷款没交代,让我想了半天,才想起 5 月 1 号交接的一个房子,最近才显示在他的电脑上,又黄了。

       他说, 45-50 点是界限,你原来是 52 点,勉勉强强,但又加上一个,你现在跳上了58 点,很难批准。他问,你先生如果能担保,或许可以。先生是高收入,数字后面有一串 0 ,也很慷慨,每次买房都不求自问:要是需要我签字担保,随时告诉我。谢谢了,本来嫁他也不是为了那几个 0 ,投资又像是买项链,本来就是锦上添花的事,有钱就买,没钱就算,又不是少了它没饭吃,做主妇也有主妇的“自尊”不是,所以,我从来就没有让他来帮忙。

       我想了一招,把这个房子撤下,换上另一个楼花,前几天刚买的那个,价格低 10 万,怎样?他说,这就好多了,再试试看,这换药不换汤,偷梁换柱的做法或许管用。

        狡兔三窟,我又找了 C 银行,做了一个 loan Amount ,虽然没有利率保证,但防止银行朝令夕改,到交房时借不到贷款,买房买的是杠杆效益,舎米抓鸡,要是借不到钱,就不能买,本来看好了的第 4 个楼花,连挑房的 $500 块支票都交了,只好忍疼割爱了。

       昨晚的饭桌上跟先生聊起,他可乐了,说:哈哈,我家主妇终于“失业了”,你这天天去 Downtown 买房,就像提着篮子去买菜,这回可该歇着了,借不到钱了。我也狡黠的说:我又找了份“工作” -- 炒股票,还不时的给你 Tip 。

      地主们注意了:银行的日子依然不好过,贷款很难。房贷利率长得很快,这两个多月里已经从 3.6% 涨到了 4.85% (减去折扣),买现房的,一定要锁定利率,因为这超低利率时代已近尾声,也可能一去不复返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