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着我的梦想

许多年前,怀着我的梦想,从中国到日本,许多年后怀着我的梦想,从日本到加拿大。我爱温哥华,这里将是我永远的家!
个人资料
怀着我的梦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有人自远方来

(2009-05-06 09:00:31) 下一个

      
       通常说“有朋自远方来”,因为来我家吃饭的人我不认识,是朋友介绍来的朋友,准确的说,只能称“有人自远方来”。

       前些天,过去在日本做生意时与我合作的一家国内外贸公司的老板突然打电话给我,说,他的大学同学,亲如兄弟的朋友,一家移民温哥华,就要登陆,要我帮忙关照。当然。

       夫妻俩 40 岁,带个儿子 17 岁,有如大多数中国移民的理由,为了孩子的将来。

       他们是投资移民,落地由移民公司接待,暂住 hotel ,因为财大气粗,决定一落地立刻找房,来时腰里揣了 100 多万加币的现金和支票,在国内的加拿大银行已经开好了账号,随时需要,随时调拨。

        他们计划先买个 100 到 200 万的 house 过度,然后再花时间安居。头 3 天,由移民公司介绍的中介带着看房,因为此 realtor 拿到牌照只有 1 年,住在温哥华市外的一个小城,住月租 $700 的破公寓,没见过世面,带他们看的房都不够档次,让他们很是失望。还有,这看房的每一天,都由移民公司的人跟着,后来才听说,这中介的佣金,大半要被移民公司掠走。移民公司也是个只吃不吐的行业,钱要赚到最后一分,够黑。

        出于礼貌,我也花了半天时间开车带他们在温哥华西区转了一圈,先从 100 到 200 万看起,又带他们在 300 到 1000 万的区转了一圈,也指给他们看半山腰上的西温,有的是上千万的房子,只是我很少去,对那里的学校不了解,帮不上他们,建议他们找一个老道的 realtor ,花点时间慢慢看,只要肯花钱,总能找到喜欢的。

        当时他们觉着这才是他们要看的房,立刻说,大姐,这房就拜托你了,你帮助找一个熟悉的中介带我们看房,最后敲板的时候,一定听了你的意见再买,让我也顿时觉着,两肋被插上了刀,义不容辞。不过,我也很阿庆嫂的说,行,等你们真的需要时,告诉我,一定帮忙,有点像和刁德一耍花腔。

         在车里说到加拿大的木头房子,我说,日本从加拿大进口房子已经很有历史了,据说成本只有日本的一半。中国,人多树少,如果要建高级的木头房,应该有市场。第二天,该来客一见面就说,昨晚,我已经和国内的人通过话,很可行,大姐,咱说干就干,你就把这当成个重要的生意去做, 3 天之内,你能不能把报价,加拿大的主要公司的情况给我整理出来。

        雷,一不小心,我就把自己给雇出去了。我很诚意的说,我已退休,对做生意已经不感兴趣。

        他们最关心的是,怎样砍价,了解清楚,移民公司跟帮的,买方 realtor ,卖方 realtor ,卖房人的回扣,各是多少,怎样把价格杀到最低,不能上当受骗,让所有的人都没有油水可沾。

        此人推销建筑钢材生意, 5 年前找到了做生意的门道,目前个人资产 2 亿人民币。目标,再过 5 年,个人资产达 10 个亿,在家乡建个免费养老院,赡养无家可归的老人。

        我有点不明白,你这麽有钱,为甚麽还在乎别人的佣金,这是人家的工作,挣的就是这碗饭,况且,先找个喜欢的房子,决定买了,再考虑杀价不行吗?

        有朋友的朋友自远方来,我在家里认真的做了一顿日式晚餐,招待这一家人,因为自信做中餐,容易被揭短。来客说,他们很想学习西方文化,让我家英国绅士讲解饭桌文明,席间谈笑风生,犹如久别重逢的朋友。饭后,我先生开车送他们回宾馆,先生很高兴,说,从这一家人可以看到,中国的年轻人,聪明,能干,富有。先生说,你的晚饭做的很丰盛,别致,他们一定觉得很 special 。

        有钱就是有钱,新富也是富,从这富有,年轻的国人身上看到了中国的活力与希望。

        但是有些生活小节,还是让人觉着有一点点的遗憾,比如,饭桌上吃东西,嘴吧咂得山响。满嘴的饭,就开口说话。这钱来得容易,花钱的方式也特别,只是对自己,带他们看了 3 天房的 realtor ,算是白忙活了,连小费也没挣到,把人给甩了,连个解释都没有。既然有开免费养老院的胸怀和境界,为甚麽不能从现在做起,对为你服务过的人,表达一点尊重和善意。

        为这远方来人开的饭局已经过去 2 月有余,一个电话,一句谢谢也还没有收到,应验了一句话,有钱不等于有地位,有教养,地位要的是尊重,教养要的是文明,文明不是钱能买来的,但钱能够让你容易得到尊重和教养,希望,钱,能够给这些中国的新富带来文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Bin123 回复 悄悄话 我来给你解释一下你的疑惑,

他们根本就不是有钱的主,你估计更本没有看到社么是在中国有钱的,在中国,往来交易,你还不知道,这个细节还能漏掉,

结果只有一个,没把你放在眼里,

这不要紧,他们不是移民了吗,这叫放鬼子进村,10年20年
他们就学会了
怀着我的梦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谢谢飘,也祝你母亲节愉快!你有我3倍的快乐,在今天,接受你那儿女的祝福,一定很幸福.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首先祝福姐姐节日快乐~~~~

再说
这“有人”的素质基本代表了大多数近些年一下子很有钱了的部分群体。。。很赞同chinna说的。。。

那“有人”即使如sleep朋友说的对这边失望了决定回家也不要该该做的不做啊~~~~晕~这,那啥有钱了,也只是有钱了,其他还是没啥:)

怀着我的梦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hinnadoll的评论:
谢谢。当我告诉我先生他们至今连个电话都没有,让他很吃惊,why, I don't understand.
chinnadoll 回复 悄悄话 我在纽西兰, 也有类似经历. 喜欢你的文字, 写得一针见血. 财富可以在短期内迅速增长, 但英国绅士般的涵养需要日积月累的沉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