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着我的梦想

许多年前,怀着我的梦想,从中国到日本,许多年后怀着我的梦想,从日本到加拿大。我爱温哥华,这里将是我永远的家!
个人资料
怀着我的梦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灿烂千阳” – 读阿富汗的故事

(2009-05-26 14:09:26) 下一个

 

       在大学时,曾经如饥似渴的读小说名著,那时读书是带着虔诚和敬仰,对作者,对故事,对书中的人物。记得大学毕业时,每人要对大学 4 年的学习做个总结,其中一项是, 4 年你读了多少部书,我对所读过的书做了个统计,一共是 320 几部,当时让自己也有点吃惊。

        工作后,因为是编辑,了解文学最新动向是必不可少的,当时编辑部里有各种文学杂志几十种,还有自己的图书馆,编辑之余,看小说,读杂志也是工作的一部分,可以在上班时间读书。

        出国后,每次回国,都让在省报社当记者的朋友推荐最近的好书,也总是满载而归,还曾经花钱成箱的海运图书到日本,在日本还订做了一个大书架,占了整整一面墙。

        后来,因为生意忙,整天心烦意乱的,对读书的兴趣大大减弱,尤其是小说,觉得是闲书,耽误时间,有空时大多读的是与经济,生意,税务有关的书,偶尔也爱读名人传记。

        许多年了,基本就没有读过小说。

        前些天,有朋友推荐了一部小说,“灿烂千阳”,英文叫“ A Thousand Splendid Suns ” ,作者叫卡勒特 . 胡塞尼,出生于阿富汗,后随父逃到美国,现在是执业医生,写小说只是业余爱好。这部书让我茶饭不思的一口气读完,真的是一部好书。作者对人,对环境的描写,真实细腻,历历在目,书中的那个女人,身穿布卡,就从你眼前匆匆的走过。这部书告诉你,战争对阿富汗的伤害。

        911 之前,没有人想知道阿富汗,在电视上看到那里的女人身穿“布卡”,我会木然,因为在那遥远的国度里,女人的不幸与己无关,只是隐隐的感到一点点的庆幸,作为女人,自己没有出生在阿富汗。我始终就没有认真的去想,苏联为甚麽要入侵阿富汗,为甚麽那个看上去寸草不生的地方,战争连连不断。

        911 之后,阿富汗突然成了我们生活中的一部分,因为每天都有关于他的新闻,除了炮弹,坦克,军人的画面,从来就没有人告诉我们,那些坍塌了的土屋里面的故事,那残垣断壁后面的心酸。

       这部书,把阿富汗和我的距离拉近,我第一次知道那里也曾经有过灿烂的千阳,人们也曾经有过朴实,宁静,丰衣足食的幸福生活。

       去读一读这部小说,你该知道那包在“布卡”里面的故事,那里的心酸,悲哀,无奈,眼泪,忍耐和挣扎。还有,为甚麽这麽多列强国家,要在那里丢掷价值 100 万美元的炮弹,去轰炸那些毫无价值的土屋。阿富汗的地理位置,中东的石油输出,唯一的一条陆地通道,给阿富汗带来了灾难,还是灾难。

       作者的第一部小说“追风筝的人” ( The Kite Runner ) 曾售出 600 多万部。这两部小说,让我久违的感受到,读小说的享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怀着我的梦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hinnadoll的评论:

也谢谢你。
chinnadoll 回复 悄悄话 Thank you for sharing - found it is available online: book.qq.com, enjoy your reading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