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着我的梦想

许多年前,怀着我的梦想,从中国到日本,许多年后怀着我的梦想,从日本到加拿大。我爱温哥华,这里将是我永远的家!
个人资料
怀着我的梦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出租房屋的几点体会 --(6)怎样找一个好租客

(2008-09-19 19:56:43) 下一个

        找到好租客很重要,每一个房东都知道,但在具体出租时,又很难坚守这个原则。因为你不愿空屋,租出去是首要的,很少有房东会沉得住气,宁愿房子空着,不是理想的租客决不出租。有时也是运气,碰到的租客都会有点不十全十美,错过了这个,后面的说不定还不如前面的,而且再小心也有看走眼的时候。

        我有一个两卧的公寓出租,在许多的电话, email ,看房后,有两家是我想认真考虑的,一家三口,菲律宾人,母亲在医院做护理,父亲也有工作,和上大学 3 年级的儿子。他们在我公寓的对面住了有 6 年,因为房东卖房,他们必须般出。

        另一组, 29 岁的男方是做服装设计的,和作美容兼职做模特的女朋友( fiance )住一起。当时他们的父母都跟着来看房,据这位 29 岁的租客说,他刚卖掉自己的房子,挣了 4.3 万块,他自已的本意是要买房,眼看房价要跌,想等等再说,他打算只租一年。他父亲和他正在找服装店,开始自己的生意。他父亲说,他要管教儿子怎样做生意,怎样管钱,所以用他的支票。看上去这一家人关系很好。

        听上去正合我意,因为这个房子我想在 1-2 年内卖掉,我有过经验,因为卖房,要求租客提前搬走,是你毁约,要付给租客一个月房租的赔偿,卖房时,还要租客合作,打扫干净给人看,我就有租客要求,如果你想给人看房,你打扰了我的生活,每个月要付给他 300 块的 showing fee ,菲律宾一家要长租,权衡利弊,我决定租给这对年轻人。

       3 个月后,这个房客的租金 post check 给退了回来,我打了一个星期的电话留言,才和他的父亲通上话,知道是因为他换了电话号。他说是误会,因为 1 号是长周末, 2 号他把 check 放进了账号,我也是在 2 号把他的 check 放进账号,他忘记了银行要侯住他的 check 5 天才能兑现,完全是一次失误。这是个能够说得通的理由。但是之后的几天里,我发现他有问题,他可以每天都跟你说两个小时后放钱进我账号,或是说他拿 check 给我,现在就在路上,但是 5 天里,我依然看不到钱。

       这才知道,他一家人在编制一个谎言,这个 29 岁的租客是个有问题的人,究竟什麽问题他父亲不肯说,但我感觉到, check 用他父亲的名字开账号,是因为他有不良记录。我不断的打电话,告诉他的父亲和女朋友,他们的名字都在租约上, 3 个人都有责任付租金,如果在第二天我还收不到租金,我就去政府的 tenancy office 登记,最后可能会动用法律手段黑掉他们 3 个人的 credit ,今后会妨碍他们租房,和与银行的关系。这话吓住了他,一个小时后,我看到钱进了我的账户,我还告诉他,如果再发生此事,我会按照合同罚他每天交 75 块的拖延费,而且不会再听他的理由。如果他有提前搬走的意思,给我 30 天的书面通知,只要我能及时找到新租客,不会难为他,让你担忧的租客,最好是让他提前搬走。

经验告诉我:

         同居的年轻人靠不住,说散伙就散伙,租房时间不稳定。

        House 不适合租给几个大学生合组。

       工作稳定,家庭成员稳定,租房记录良好,有个别的需要确认他的信用记录。

       最好是 local people ,因为他有父母亲戚都住在一个城市,赖帐,多少都会有点顾虑。

       在租约上,尽可能的让有关的人都签字,多一个签名,对你多一份保障。

       租客在按时付租金以外,还能帮助你做些力所能及的维修,不是换个灯泡都要找你,就是很难得的了。这要看你的运气和眼力。

       作为房东,要尽可能的尊重,善待你的租客,小事不要太斤斤计较,交涉要有理有据,回避面对面的争吵。想想看,你的房子给人住,等于一大笔资产放在别人手里,你最担心的是有人故意破坏。人家交了房租,要是那心情像是住在了仇人的房子里,会是什麽滋味。顾此也顾彼,将心比心,友好相处,利人更利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三角洲岛 回复 悄悄话 你的这个系列真是太好了,非常有用。
我知道可以查以前的租房纪录,也是根据租客自己填的名字和电话。信用记录怎么查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