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着我的梦想

许多年前,怀着我的梦想,从中国到日本,许多年后怀着我的梦想,从日本到加拿大。我爱温哥华,这里将是我永远的家!
个人资料
怀着我的梦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帮助灾区 -- 请允许每一个人的情感自由释放

(2008-05-24 10:54:14) 下一个


       几万人的生命,在瞬间被葬送,灾区的点点滴滴牵动着每一位中国人的心,中国人团结抗灾的巨大能量,也让世界动容,中国又一次成为世界新闻的中心。

       在捐款的问题上,越来越多的信息,让我感到迷惑,不解。

       首先是,许多人对捐款的去向表示质疑,因为捐款人希望专款专用,捐给四川灾区的钱,应该直接用于救济四川的灾民,捐款人有权知道和选择钱的去向和用途,以确保这种情感表达能够到位,无误,我也赞同。

       之后,更多看到的是愤怒,许多人在比对,哪家企业,哪位有钱人和新闻人物,谁捐的多,谁捐的少,更有人列出捐款清单,使人人都有机会发言,指正,某某企业,某某人,为什麽你比他有钱,为什麽你只捐这麽点 ……

       这种氛围,有点让人说不出的感觉。捐款本应没有标准,是自愿,捐的是心意,这是不能用钱去度量的,一块钱和 100 块的本意应该没有太大区别。现在就好像逼着捐钱人,要争先恐后,又不知道多少算正好,想看着别人先出牌,晚了一步,马上就有人说,你怎麽一毛不拔?咬咬牙,觉得这数可能说得过去了,又有人说,你真小气,让人无所适从。

        严格的说,每一位纳税的企业和个人,纳税,就等于把钱捐给了国家,国家应该有应急储备,有能力应对自然灾害,民间自愿捐款援助,只能是辅助,以表达个人和团体的善意,因为每一个人都知道,国家和地方政府有能力抗灾救灾。

        可是在中国,开奥运会,捐款已经落实到每一个人,而且是政治任务。每一次的自然灾害,民间的援助都是必不可少的,政府提倡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都像政治任务必须落实,因为只靠政府,力量有限。这是中国的体制,更是我们的社会主义思维方式。

        在日本,从来就没有听说过摊派和强迫捐款,在美国有吗?很想知道。

        过去中国没有外企和私营企业,大家都是国营,是肉是汤都在一个锅里,一起分享。现在中国有诸多的外企,私营企业,有钱人,中国的体制在变,按理说,公私基本分明了。这次四川的灾难,我们也看到了诸多的企业和个人慷慨解囊,许多国家也都伸出了援助的手,真的令人感动,只是希望这种慈善活动,都让它出于本意和自愿,更希望大家不要对这种善意品头论足,怒斥就更不应该了。本来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不要让它变味。让每一个人的情感能够自由释放。

        让我们向每一位在这次灾难中,无私奉献的人,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重建还需要更多的时间,和更多的支援,也愿每一个人用自己的方式帮助灾区,因为我们同是地球村的一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怀着我的梦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娓娓的评论:
很简单的事情,我们总是把它复杂化,很多事情一到中国就走样。
娓娓 回复 悄悄话 非常赞同你的观点。捐的方式和多少完全是个体的事,即便是公司也是“这个”公司的事,公司这时也是个“个体”,没有任何人应当看着别人的钱包、盯住人家捐多少或逼人家一定要捐多少。我想这是文化的问题,也是隐私的问题,是攀比的习惯问题。

美国民众捐款和公司捐款都是他们的私事,但在美国的中国人圈子里就不一定了。很多在外很久已归化为美国公民的人也没有去掉一些旧习,很悲哀地在这样悲恸时刻闹出很多不必要的噪音。

谢谢你能揭示陋习、弊端,让捐献回归“自愿”这个本应有的属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