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着我的梦想

许多年前,怀着我的梦想,从中国到日本,许多年后怀着我的梦想,从日本到加拿大。我爱温哥华,这里将是我永远的家!
个人资料
怀着我的梦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日本的地震对策

(2008-05-15 13:18:20) 下一个

         在日本,一但有地震,各个电视台在1-2秒钟内,就会有字幕出现,告诉人们有地震,震中,震级,1-2分钟内,许多大的电视台,就会中止节目,插播地震的详细情况,震源,震中,震级,有地图,讲解,告诉人们注意事项。

        在学校,每一个孩子的座椅上都有一个四方形的两层绵垫,是学校免费发的,外层用的是棉布,里面一层是银灰色的防火材料,两面缝合,两面开封,平时系在椅子上,一但有地震,孩子们就都把垫子打开,防火层朝外,像帽子系在头上,蹲到书桌下面。

        每个家庭,都有防震袋,里面有密封水袋,手电筒,收音机,简单的包扎用品,是市政府发的,可以保存2年以上。居民住宅的 2 楼以上,阳台都是连接式的,每个单位之间的间隔,是很薄的合成板,旁边不可以放置笨重物品,因为法律规定,阳台是公共所有,你只有使用权,以方便居民在紧急时共同使用。每家阳台的地板上,都有一个窗口,打开后,那里有折叠式的铁梯,可以通到下一层的阳台。家里的碗橱,门上有筘,可以锁住。

        家庭的煤气阀,一有地震晃动,就自动关闭,冬季取暖的灯油取暖器也一样,只要晃动就自动熄灭,因为地震时,火灾的破坏性极大。

        住房建筑,一般要求可以抗震 7-8 级以上,我原来在日本东京工作的公司,是一家特殊水泥板制造商,专门制作新干线的防音壁,大型建筑的地板和墙板,特殊在轻,防水,防音,防震,外观看似一般的水泥板,但里面的钢筋,螺丝都有专门的工艺,抗震能力极强。

        在社区规划上,政府要求所有的居民,从住处步行5分钟之内,可以见到公园,公园四周不可以有高层建筑,平时当公园使用,地震时是避难场所。每个社区都有体育场,地面只有一层,面积有篮球场大,地震时是社区的避难中心。

        各级政府,地方,学校每年都有定期的地震演习。

        日本的防震机制可谓世界第一,具体到方方面面和生活的每一个细节,防震的宗旨是: 一切以人为本,生命第一。

        中国的每一次大地震,都会以数以万计,几十万计的生命为代价,这与我们的防震机制有关,更与我们的政府体制有关,政府要以民为本,社会要以人为本,因为人命关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