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着我的梦想

许多年前,怀着我的梦想,从中国到日本,许多年后怀着我的梦想,从日本到加拿大。我爱温哥华,这里将是我永远的家!
个人资料
怀着我的梦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消费的极限

(2007-10-29 17:22:49) 下一个

        
      
86
年,我在中国的每月到手的工资是65元人民币,84年前夫到日本公派留学一年,85年回国时用一年省吃俭用的节余买了一套东芝家用电器,当时让单位里的人羡慕不已。在那个年代,我的生活是高出了普通水准很多。86年出国时,为了变卖家里的那些只用了不到一年的东芝电器,颇费周折。当时日本电气是奢侈品,许多人渴望,但出不起那高价。冰箱,电视,卖了个平价,立体音响卖不出去,送给了父母,那台单缸全自动洗衣机,没人见过,想买的人要先见识才肯买,当看到那洗衣机吭哧吭哧的一左一右的摇摆,让人大失所望,因为和国产的小天鹅比,可以看见衣服在水里翻江倒海,洗得干净。最后1000块钱的东西,600块硬是求人家搬走了。当时为了面子,曾经破费的花了50块兑换券,在友谊商店买了个深红色手提布箱,坐在火车上,许多人问我在哪里买的,一个布箱子,当时让我体味到了生活的级别。到上飞机去日本时,家里的全部存款还剩1500块人民币,那张中国人民银行出示的手写定存单,揣到日本后没有地方放,藏在了榻榻米上的地毯下,三年以后搬家时,差点当废纸给扔了,让前夫大为恼火,他耿耿于怀了许多年,一直想着我扔的存折一定不只这一张。

     到了日本,使我感到我的生活一下子从天堂掉进了地狱,一头蒜要100日元,合6块人民币,一根葱要50日元。到日本的第三天,我就开始了打工生活,从650日元一小时包书皮开始,两年后,混进了白领,一小时可以挣1100日元,再后来,晋升为准社员,每小时是1450日元。资本主义教育了我,钱的重要性。这世界上,什麽都可以没有,就是不能没有钱,这对于为了温饱而不辞辛苦的人来说,是真理。之后,随着收入的增加,存折上的数字直线向上攀升,我切实的过上了小康生活,不奢侈,但衣食无忧,总是还有努力的方向和动力,让我感到生活的踏实,那几年是我真正幸福的日子。

     之后,我别无选择的做了生意,它给了我快速挣钱的机会,也彻底的改变了我的生活。10年,我再也没有过心平气和的日子,每天都在为了订单,价格,集装箱烦恼,那是呕心沥血的10年。为了给自己的辛苦埋单,我曾经过得奢侈,花钱不眨眼。当我看上一件喜欢的衣服,昂贵的首饰,我都会立刻买下,为了犒劳自己,我曾经一次花费200多万日元给自己买生日礼物。出国旅游,只需要根据自己的心情,想上哪,翻看报纸上的广告,一个星期后就坐在了飞机上。

    突然有一天,我开始怀念那过去的日子,那久违的购物的快感,为了一件喜欢的衣服,我会花上整整一天或一个周末,转了一家又一家的店,对价钱比了又比,然后狠狠心买下,那种居家过日子的实在感,只买你最需要的,最实惠的,最喜欢的,那才是幸福!

    我曾经给自己定下人生目标:一年挣够10年所需,10年挣够一辈子要花的。有一天,我突然对挣钱和花钱都失去了兴趣,不是钱多得花不完了,是我的消费停滞了。看着挂得满满的衣橱,我天天年年穿的依然只是那几件。出国旅游一年最多两次,每次最多15天,因为呆在家里才是最舒服的。为了健康,去饭店一周最多两次。其实每个人的消费是很有限的,生活的意义在于创造的过程,而不是结果,你究竟拥有多少,并不重要,因为享用不了的都不属于你。我不是一个地道的生意人,因为日进百两并没有给我带来多少快乐。我也不是个无私贡献的人,因为我的能力充其量也只够养活自己,像比尔盖茨的作为也不是我力所能及的。一介小康人家,只求上有片瓦,衣食无忧,心平气和。除了虚荣和贪念,想想你这一生的真正所需,其实不用你付出终生的辛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janeth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很好,希望你写写怎么在日本创业和学日语的故事。
KissingFrog 回复 悄悄话 your blog are impressive. Waiting for more articles
KissingFrog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文章, 真实又启发良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