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毒妇命案

(2023-12-31 12:15:38) 下一个

毒妇命案 

要过新年了,应该写点高兴的事情,还可以回顾一年。高兴的事情多,一年事情忘了。倒是年底广传新闻有冲击,朱令去世了。有个朋友,天天给我关于朱令案子的链接。总之大家都很惋惜这个美女佳人的悲惨一生。 

因为怀疑孙维是朱令的下毒人,相关毒妇视频也推荐给我,我就看到了翟欣欣案件 

毒妇在世上还是蛮多的我还看了一个陈哥名品鉴》的系列视频,那里毒妇可多了,只不过还没把人搞死而已 

最后,节假日看电视剧还是侦探片,凶手牛津毕业。于是我就写写毒妇吧 

欧洲国家喜欢拍侦探片,就是谋杀片。英国的谋杀片里面,凶手都是高级知识分子,反映的是人性和聪明的杀人手段,以至于观众忘记了杀人的残忍。 

朱令是1992年考入清华,1994年被下毒。我读研究生时,我的一个朋友就是清华大学考过来的。她94年时仍然在清华,可以说是朱令同时代人,她当年什么都是第一,英语几乎满分。我们关系很好。她从没工作过,一路学生走到剑桥大学。 

跟我接触三年以后,她跟我说,她在清华没有学到什么做人的品质,只想考试第一,做人上人。他们清华学生都这样,看不起其他学校的。就是说,你不是清华毕业的,你就什么都不是。她的话正好证明为什么朱令事件后,清华学生这么闷,大家宁愿去照顾朱令,帮助朱令父母,也不肯提供蛛丝马迹还有女生写出让人一读就是不真实的,就是要掩盖什么的,就是欲盖弥彰的文字因为揭发孙维的文字会影响他们的前途。有文献说,自从同学们得知孙维家认识江泽民,大家就都说话小心了。 

学校投毒事件是比较容易破案的。朱令事件居然不了了之 

相比之下翟欣欣案件,看上去那么不可能立案的事情,就破案了,而且不是侦探破案,是被害者孙享茂的家人七年不懈努力争取来的结果。这个故事让人读了热血沸腾,被浓浓的亲情所感动。这个案情能水落石出,也是因为凶手家庭背景不那么大。应该拍一部电影,世纪案件了。 

这个故事最让人玄幻的情节是,孙享茂在跳楼之前,给他姐姐一个微信:姐,我手机的锁去掉了,在天台离西门最近的角落 

事情的关键就在这个手机手机安全落在了姐姐手里然后,家人通过律师,专家解密手机,真相大白。孙享茂是 IT 天才,在其他方面就非常弱,翟欣欣恰好看到这点,把孙当傻子一样对待,手段都不隐藏,讹诈一千万元,妥妥地把犯罪痕迹留在了孙的手机 

读者观众对凶手表示了极大愤慨,不相信女人可以如此凶残。这其实是人性的一角社会也有责任。媒体社会天天大赞美女,才华,金钱,把人的欲望调出来了,还无限大,人们越走越高,越高越窄,逼到墙角,就是命案。 

还有人想不通,这么漂亮的女孩也会杀人,这么有文化的精英女性也会杀人。这种想法才天真呢。最不会杀人的就是睡在街的流浪汉了,因为他管不好自己的未来,就放弃了。而在钱权路上奔的人,容易失控。 

老子《道德经》第三章:不尚贤,使民不争;不贵难得之货,使民不为盗;不见(xiàn)可欲,使民心不乱。是以圣人之治,虚其心,实其腹;弱其志,强其骨。常使民无知无欲,使夫智者不敢为也。为无为,则无不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的教育从小学到大学,只注重知识的传承,却对人文教育视而不见,淡漠处之。而人文教育却是教育的核心,是重中之重。国内的教育走的太偏了,偏的很难掉头了。
tug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圆老扁' 的评论 : 不是有厚德载物的校训吗?
源老扁新年快乐!是圆还是扁?名字还挺矛盾的。哪个研究所没有正能量的校训。
但学习尖子都是从小被棒被溺爱了,就偏了。
tug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nyang' 的评论 : 赞tugan好文!祝新年快乐!
wangyang 新年快乐!谢谢到访阅读!
tug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这篇在所有我看到的文城朱令文章中,写得真赞。 tugan 新年快乐。》》》京妞新年快乐!不好意思,年底写了这些,但是灵感来了,只能记下。
tug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rkM76' 的评论 : 新年快乐!土干会不会和出生星象有关系?
》》》MarkM76新年快乐!应该有关系吧,反正我挺迷这些的。
圆老扁 回复 悄悄话 不是有厚德载物的校训吗?
wanyang 回复 悄悄话 赞tugan好文!祝新年快乐!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这篇在所有我看到的文城朱令文章中,写得真赞。 tugan 新年快乐。
MarkM76 回复 悄悄话 新年快乐!土干

会不会和出生星象有关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