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临终关怀/猫/鬼节

(2023-11-04 14:46:51) 下一个

临终关怀/猫/鬼节 

 

万圣节也称作鬼节吧,反正小孩穿着骷髅装出来吓唬人。我小时候可怕鬼了,所以,大人们就用鬼来吓唬我们。西方小孩从小就玩鬼,比我们胆子大。每年鬼节都会吓死几只猫儿。外出的猫赶上放鞭炮,就被吓死了。因为猫寻路找猎物都靠听力和嗅觉,对于人来说的耳语,就是它们的喧闹,鞭炮就像巨型炸弹一样,它们只能勉强跑到就近汽车下面或草木中,就再也跑不了了,小心脏都震裂了。所以,今晚,我不放我家小蜜蜜出门。 

 

收养这只小猫时,她是少女,我是大妈,等她老迈时,我就是老奶了,不知道谁先去。只可爱的小动物,却令我想得那么悲哀。不能说我悲观,倒是思考现实严谨,呵呵。 

 

鬼节谈临终,说得过去。我认识两个人进入了临终关怀,安静疗房。Hospice 英文里就是一个有最好护理的疗养院,结果被我老一辈懂英文的翻译成临终关怀,这名字就像病名老年痴呆症一样不合理。可见我们老一代精英没能学到太多的人文理念。另一翻译安静疗房可能是香港或台湾翻译的,蛮好,毕竟他们与西方世界接触年代久一些。 

 

说那两位入住安宁疗房的女士。第一位住进去后,说,这该死的鬼地方,像牢笼一样。不久,她就去世了 

 

第二位是我的客户H,我照顾她时,就觉得她脑子有些乱了,话题跳来跳去。她说医生来看她了,说她必须进入Hospice。我看着她走来走去,还有光滑的脸蛋,觉得这么鲜活的人,会在两周内去世,不可思议。结果呢,她两天后被安排进入安宁疗房。两周后没有什么消息,我正要打听,接到H的电话。她说,我还在Hospice ,还没有回家,你把帐单给我寄来,我好付费。我说我能去看你吗?她说,可以 

 

我把帐单伊妹儿她,很快我就收到银行转账。我过去想过,如果她去世了,我就不要她欠下服务费了,就算我慈善了,没那点钱,不影响我的生活。 

 

第二天,我去Hospice看她。那周我工作非常累,总的感觉是缺觉。所以,我进入安宁疗房后,看到房间里舒适的床,我就想躺下睡大觉。H 很高兴地问候我。她说,你看,这里多好啊,我太舒服了,如果让我一直住下去,该多好。可他们认为我好了,要求我离开这里。干干,你想住这儿吗? 

 

想着睡大觉,于是,不暇思索地回答,我想啊,我想啊,这里太好了。她说,就是就是,咱们感觉一样。她又说,你推我去花园吧,那可漂亮了。于是,她坐进轮椅,我给她戴上帽子,盖上毯子,推着去花园里。我不认路,边走边问路,看到一个护士,特别胖,应该有150公斤重。唉,在这种地方工作,还得胖下去,因为工作不繁重 

 

那花园真是好看,但只有H和我。其他人恐怕都起不床了。H的性格像个孩子,病得再重,也对周围感兴趣,充满好奇。对花园的一草一木,她都要摸摸闻闻,路过走廊,要评论一下墙上的画儿。也许这是她不死的原因,她还欣赏这个世界,就应当多活一些日子。我感觉,如果她是我妈妈,我肯定会照顾好她,让她再活一两年都是没有问题的。我的意思是,她一定要与我同吃同住才可以好转。 

 

很多人都是不会照顾自己,才每况愈下。我的另一个客户,我清理他家时,到处都是巧克力。我说,你把巧克力戒了,你就不用吃那么多药物了,你就可以自己照顾自己了。他不同意我的话,反倒担心我这不吃那不吃,营养跟不上。 

 

上周日结束夏时制,我的生理钟在调节,脑子慢。我就悠着点,多歇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tug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我照顾这么多老人,直到他们去式,大多数是无痛感的。就是睡,像婴儿一样,每天睡不醒。慢慢就走了。基本都能梦见自己幼儿时和妈妈在一起。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治愈。第一次听说Hospice有随便用的吗啡因时,我的心突然变得轻飘,好像找到解脱临终前极度痛苦的愉快办法,不再怕到时候的痛苦“走”。
tug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猫确实很怕声音,我老公说话声音最大,在黄天霸那里就失了宠,抱都不让抱。
》》》》》嘿嘿,我每天悄悄地,只希望小蜜蜜让我抱抱她。

喜欢甘甘的生活态度,大气且通透。天性使然,还有见惯生死。
》》》》》确实见惯生死后,想事情都不一样了。现在如果在网上看到网友因亲友去世而悲哀的文字,我都觉得怪怪的。
tug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umia' 的评论 :
我的邻居也有只猫,活到了23岁。折换成人类寿命就是23X7=161岁。所以,猫比人长寿。
》》》》》是的,我也有野心,希望我的猫将来是猫寿星。

喜欢你这样咀嚼文字,有时候我也这样。我觉得这里头有很多很多有意思的东西。
》》》》》我有点天不怕地不怕,或说自不量力。我还质疑过杨绛的英文呢,哈哈哈。

“ 她还欣赏这个世界,就应当多活一些日子。”~~ 说的多好啊!很多时候你就这么轻轻地一句就是霞光万丈。
》》》》》 谢谢Luumia 这样具体的评论,我确实不知道我写的好在哪里。不过当我写到 她还欣赏这个世界时,我自己都是感动的。
tug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追忆21' 的评论 : 孩子小时我跟着过万圣节,现在他们无所谓了,我才敢有怨言。狗不能吃巧克力,每次节前节后遛狗都要特别留意,怕它会捡吃地上掉的糖果。。。。
》》》》》哦,还真要注意。不过,我家猫不吃巧克力,吃米吃面。:)))) 问好追忆21! 21岁是个美丽的年龄。
tug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心态好也是一个重要因素吧?祝福!
》》》》》心态要是一个绝对因素,如果说第一重要的是心态,那么,第一要甩出第二好远。就是说,吃什么锻炼什么体检什么,远远不如心态重要。
tug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读你的文受益! 周末愉快!
》》》》》晓青文章图文并茂,非常用心。祝开心!
tug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H很爱生活,把安宁关怀看成休养生息的好地方。所以她可以活到从那里出来。你说得对,累了就休息,不能过力,这样才可以养好身体。问好tugan.
》》》》》是的,累了休息,工作累,玩也会累,都不能过力。问好亮亮妈妈。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没那点钱,不影响我的生活。

喜欢甘甘的生活态度,大气且通透。天性使然,还有见惯生死。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猫确实很怕声音,我老公说话声音最大,在黄天霸那里就失了宠,抱都不让抱。
Luumia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有只猫,她叫“石头”,今年10岁,来我这儿时才1个月。原来的主人也许想早早打发猫妈妈刚生的小猫(一共6只),还没断奶就匆匆送人了。我的石头是最后被领走的,大概因为她的长相,狸花猫,但脸上斑纹不对称,不是正统的美。我先生把她领回来的那天,进门递给我一只包(运小动物的那种),我接到手上,一点重量都没有。我还以为他在开玩笑。石头那么那么的小,比一只老鼠大不了多少,不知道有没有200克,尾巴就像一根有软毛的牙签,还稀稀拉拉的。这么多年来,她茁壮的很,有无穷无尽的精力,更有性格。她喜欢时凑近来亲近我们,蹭蹭舔舔,但也会在这蹭蹭添添的温柔中突然地咬我们一口,然后跑掉。
我的邻居也有只猫,活到了23岁。折换成人类寿命就是23X7=161岁。所以,猫比人长寿。

“ 不能说我悲观,倒是思考现实严谨”~~同意。

“ Hospice 在英文里就是一个具有最好护理的疗养院,结果被我们老一辈懂英文的翻译成临终关怀,这名字就像病名老年痴呆症一样不合理。可见我们老一代精英没能学到太多的人文理念。另一翻译安静疗房可能是香港或台湾翻译的,蛮好,毕竟他们与西方世界接触年代久一些。 ”~~ 喜欢你这样咀嚼文字,有时候我也这样。我觉得这里头有很多很多有意思的东西。

“ 她还欣赏这个世界,就应当多活一些日子。”~~ 说的多好啊!很多时候你就这么轻轻地一句就是霞光万丈。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孩子小时我跟着过万圣节,现在他们无所谓了,我才敢有怨言。狗不能吃巧克力,每次节前节后遛狗都要特别留意,怕它会捡吃地上掉的糖果。。。。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心态好也是一个重要因素吧?祝福!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读你的文受益!
周末愉快!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H很爱生活,把安宁关怀看成休养生息的好地方。所以她可以活到从那里出来。你说得对,累了就休息,不能过力,这样才可以养好身体。问好tugan.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