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遗传经历

(2023-08-06 13:51:29) 下一个

遗传经历 

30年前,出国是梦想,很多人考托福,找关系,费很大的周折达到出国。这是人们对自己的生活有个构思和目标,然后努力实现。我没有这个能力,想到这么费劲儿,我也不敢去走这条路。但是命运让我出国。我没有计划出国,但如果出国机会来了,我也不会拒绝,因为大家都说国外好。所长让我去考英语,过关就可以出国。我去考了,分数不好,但还没差到不能出国的水平,我就这样刚过出国线,就出来了。 

虽然出人意料地顺利,但是我好像并不快乐,也不难过。就是说,如果让我在中国生活,也可以,也不会快乐,也不会难过。我体内有这个基因,就是混沌基因,踏踏实实地活着,很少有什么事情让我欣喜若狂,让我为之振奋和奋斗的。 

一句话,非常惰性的我,一下子就飞得老远老远的,还一去不复返。 

人们都知道疾病可以遗传,而不知道经历也可以遗传 

我有了儿子以后,我不管他的学习,不教导他,放养。他就自己长大了。但我时时在他身上看到我自己,就是踏踏实实地活着,没有什么事情可以让他激动跳跃的。 

我说,你不知道你多幸福,生在英国,到哪里去玩都不是很难的事情。趁年轻,到国外玩一两年最好了。我想如果我年轻,我会这么做,因为出国不难啊。如果出国非常难,我就会放弃到国外玩的念想。我说了两次以后,儿子跟爸爸告状:妈妈不喜欢我,她总让我到国外去。我说,又不是不回来,趁年轻,多看看。 

但是基因终于启动了。自从他大学毕业,就有人邀请他出国工作,我儿子的回答是,太远了,我不想离开我爸爸妈妈。哈哈,好可爱的回答。我想,这也许是借口,他就是不想麻烦。他却认真地说,在英国,我想见你们,我就回家。到了国外,最经常,也得半年见一次。 

最后还是钱能成就事情。日本一家公司联系儿子,过来看看吧,我们出路费。儿子还是挺想去日本玩的。听说,日本人对英国人非常好,我知道,英国人对日本人是好的。儿子这回没有拒绝,他去日本了。 

这是不是遗传啊?这么宅居的人,突然就飞得那么远。 

儿子是独自一人去日本的,他有同事,没有玩伴,他就在网上找,跟一位德国女孩约定游玩日本。这德国女孩天生糖尿病,身上有人工泵。儿子对这位女孩一路照顾得很好。游玩日本后,他们俩就各自谋生去了。这经历让我很新奇。

儿子到了日本是可以留在那里工作的。但是,他最终还是回到英国,他喜欢英国。我是不是要感谢英国?这是一个风水宝地。不冷不热,雨露滋润,绿野辽阔,对我这个热爱植被的人确实是恩赐。我爸爸曾说,他想象中的天堂就是英国的田园。 

我在国内的朋友十分担心我的生活,因为国内报道英国很糟,说,生活困难,就回中国吧,国内现在可好了。记得多年前,有一个国内考察团考察中国留学生的在国外的生活学习,得出结论,英国留学生最艰苦。这么说,我没见过好日子。这样吧,你们都去过好日子,我留在英国,润雨为友,百花做伴,云层翻卷,田园无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tug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曌' 的评论 : 欢迎曌先生到访。我专门查了字典,才认识您的名字。去您博客看了,是诗人,信耶和华。我这辈子好像没有选择,就一条路。比如申请工作,只有一家接纳我。不过当初出国,可以选出国或不出国。但是,我相信没有人选不出国吧?所以,我还真没选错的教训,没有体会。也许是这样,我成长比较慢。
回复 悄悄话 瓜苏 发表评论于 2023-08-06 17:32:35
不是经历可以遗传,而是性格遗传。性格决定选择,选择决定命运。

问好甘甘,周末愉快。
___________

性格对选择有影响,但不能完全决定选择,。只要是主动选择,都有意义,那怕是错的,至少能得到教训。
tug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南瓜苏2023-08-06 17:28:55
苏苏:第一段,甘甘家中坐,好运头上来,
甘甘:肯定有人说:傻人傻福气。
苏苏:全天下的妈妈都嫉妒了。甘甘好福气。
甘甘:我只希望我儿子健康快乐。
苏苏:不是经历可以遗传,而是性格遗传。性格决定选择,选择决定命运。
甘甘:很对,性格决定选择。苏苏敏锐,要不然小说写那么好呢。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不是经历可以遗传,而是性格遗传。性格决定选择,选择决定命运。

问好甘甘,周末愉快。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我儿子的回答是,太远了,我不想离开我爸爸妈妈。

全天下的妈妈都嫉妒了。甘甘好福气。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段,甘甘家中坐,好运头上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