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星云法师圆寂 舍利子

(2023-02-19 04:21:20) 下一个

星云法师圆寂 舍利子

星云法师于2月5日圆寂,95岁。从圆寂的消息读了他的一些小故事。点进去看,想知道他是否有舍利子。真有。

第一次接触舍利子话题是2012年去西安,我妈妈非常想去法门寺,我陪她去了。去法华寺当然要看高僧的舍利子。我那时才知道舍利子是一种像大理石一样白而圆滑的石头。高僧圆寂后火化,除去骨灰,还有大大小小光滑漂亮的石球,舍利子。

肾结石胆结石就是人体内产生的石头。这些石头在高温下会破损的。而科学家发现舍利子在火化前还不是石头,在高温下(高于1600 C)体内的化学成分才能形成舍利子。而普通的火化炉只有1100 C 。无神论者试图证明舍利子不是修炼的结果,高僧有条件高温火化,平常人不享受这个待遇。科学家同样证明,思维情绪会很大地影响体内的化学物质变化。

人常年修炼,专心念经,身体里就会形成舍利子。星云法师告诉人们,他身体里不会有舍利子的。他可能不确信他火化后会有舍利子,或许,即便有,他也不愿意外传,毕竟信的人信,不信的人不信。佛教徒去世称为圆寂,圆寂前,告诉近旁的人,准备着圆寂。说明死是可以预知的。不像病入膏肓的人,大家都知道病人熬不过几天。佛教徒在圆寂前还是健康的,至少不会是病得快死的状态。

读过李叔同(1880-1942)的传记。他出家后修炼多年。晚年,他跟他的弟子说他要圆寂了。弟子们在他屋外等待,结果没发生。过两年,他再次说要圆寂,真的走了。老和尚圆寂就是穿好衣服,侧身躺下,或者坐立,第二天就圆寂了。李叔同圆寂后,身体里有1800颗舍利子。

我家附近村里有个念佛的老妇,90 高龄圆寂。她不是尼姑,是一位方圆百里都知晓的佛教徒,普通农妇。她去世时,送葬队伍长达一里路,火化后,身体里有240颗的舍利子。村民们激动兴奋地分发了这些舍利子留念,并奔走相告。这位农村老妇应该是普通火化吧?

星云法师圆寂后,媒体报出一些小故事。我比较关注健康治病的情节。一次星云法师摔断了肋骨,需要手术,但他有讲道的安排,他就放弃手术了。病人不想手术,医生也没办法。这断了的肋骨从没有治疗过。还一次,沉重的音箱把星云法师的膝盖压伤,医生说要截肢。星云法师回答,没有腿,我宁愿死,他拒绝的医生的建议。那腿那膝盖后来自己好了。

星云法师说自己最擅长的就是忍,忍疼,忍冤,忍困苦。

很多人会书写“忍”,挂在墙上。我出国时,我爸爸还送我两块石头版,上面写着对联。上联:知足常乐,下联:能忍自安。横批:忍。

非佛教徒知道忍很难,才写下来,挂墙上,提醒自己。但如何提醒也做不到。你要是跟老和尚讲一些冤情悲哀,只能得到一种回答:阿弥陀佛。确实也没有更合适的安慰了。来世一趟就是经历困苦,磨练忍耐的。也许,念经加练忍,能生出舍利子。


年轻时的星云法师


晚年星云法师和他的舍利子


李叔同,弘一法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tug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洛城丹妮' 的评论 :谢谢丹妮,我也悄悄你了。
洛城丹妮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知足常乐,能忍自安。记住了。刚发现您唱歌很好听!很喜欢!给您悄悄话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