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喜乐人生

(2022-11-05 11:03:12) 下一个

喜乐人生

这个月,我去了太多葬礼。都是20年交情的熟人,一定要去。他们生病也有一段时间,不是突然死亡,有心理准备。有时,熟人之间还悄悄说,下一个该是谁谁谁了。

谁不怕死?有人不怕死。我们一个教友,肺癌晚期,活不了几天了,医生说的。这几次葬礼,他都去了。每次他都笑呵呵地说,下次就是我的了。可是,每一个下次都不是他。他的轻松喜乐不是装出来的,是真的,他在盼望着死,好与耶稣见面。正因为他心里没压力,他看上去很好,一点不像生病的样子。有趣的是,他要去医院检查,每次检查的结果是一次比一次更不正常。他越发高兴,离见耶稣的日子更近了。看到他高兴的样子,好像要去一次奢华旅游一样,那么盼望和兴奋。就他这个劲儿,能活很久呢,没准儿把肺肿瘤都乐没了,难说。对了,因为他属于极晚期肺癌,已经不予治疗不予放化疗了。他步履轻松有力,70出头。

古代六七十岁,就是逛棺材店的年龄,给自己选一个棺材。每有熟人去世,若比我年轻,我就觉得我经历了考验,活过了一劫。有比我年长的,我不敢想多了,不知道我是否会活过ta。我现在基本像死一样地活着,那死去的人呢?虽死尤生。这不是说我很消极。这是一种积极态度,只是你还没有体会到里面的哲理。很多死去的人在死之前的想法,我还是清楚的,近距离嘛。很多病人想到自己是绝症,每日以泪洗面,这就是太想活了。你的心思都在活上面了。活着有什么好的呢?多数世人都是来趟苦海的,有什么留恋的?

上个月的一次葬礼不是在礼堂,而是去了坟地,土葬。反正那地方死人多过活人。当天,我非常没有力气,平时能搬起来的东西,就搬不起来了。今天是鬼节,也阴气,很多朝气勃勃的小孩扮成鬼模样。想到南韩鬼节聚会,压死很多年轻人。今天南韩街上成千上万人聚会为鬼节悲剧抗议政府。我真怕又有挤压。不好在家写文章抗议吗?我不是怕死,而是担心有人会失去至亲朋友。

这周还有一个不适应,上周日夏时制结束,我身体一直在调整这一个小时。身体不壮,小小变化就有反应。反应在心情上面,莫名其妙地低落慵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